信息化环境对政治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03-27 04:00:54

信息化环境对政治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

一、研究背景

在当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号召下,我国教育的蓝图进行了新的描绘,把我国教育事业全面而立体地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时代新要求,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在现今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学生所拥有的信息,所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比教师少,学生不仅仅满足于向教师寻求知识,更多的是与教师平等的交流与沟通。此时教师必须有过硬的教学能力,能够获取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所学教材相结合,运用信息技术更高质量的开展教学活动。

二、研究目的和意义

对教师教学能力的维度进行分析,并通过问卷调查法分析信息化环境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这几个维度是否产生了影响,产生了哪些影响,最后通过对个别教师的访谈来了解当前的现状,并对更好的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出相应的措施。首先,丰富了有关教师教学能力的理论研究;其次,结合当前信息化的大环境进行分析为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提供一个好的视角;最后,对中学政治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更好的发展教师教学能力提供了相应的策略。

三、研究过程

(一)研究对象的选取。研究对象主要针对在我曾经就读的X高中任教的政治老师,是一所教学质量、师资力量都比较好的学校。X高中每个教室全部具备多媒体联网设施,每个办公室也都给教师配备有电脑,有电脑室、电子阅览室、也有单独的理科生所需要的实验设备,所以整体校园是比较符合信息化环境的。在与我的老师交谈的过程中,她将我拉进一个微信群,是政治教师的交流群,群里有213个人,都是任职与各个中学的政治教师。所以,发放问卷的对象主要来自这个微信群的政治教师。(二)研究问卷分析。(1)问卷的设计。为收集信息化环境对中学政治教师教学能力的影响的相关数据,保证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行调查问卷研究。问卷的设计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涉及中学政治教师的人口信息,包括教师的性别、毕业学校类型、教龄、职称等基本信息。第二部分是教师教学过程中常用的信息技术软件的使用调查,为后续的分析提供数据支撑。第三部分是中学政治教师教学能力的自测题目,共计15道题。(2)问卷的质量检测。本研究通过SPSS23.0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信度说明量表内部具有稳定性,效度则说明量表具有达到某种目的的程度。通过对中学政治教师教学能力的自评量表进行测量,得到的Cronbachα系数为0.82,说明本量表具有较高的信度。问卷在设计好之后,预发放了50分并收回47分,有效回收率达94%。对回收的47分问卷进行评分,评分信度为0.74,说明问卷具有良好的效度。最终对问卷进行检查和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修改,最终确定问卷。

四、研究结果

(一)信息化环境对中学政治教师熟练操作软件的能力有很大的正面影响。中学政治教师对多媒体等常见的教学设备的使用高达199人,占比96%几乎全部都会使用,只是有一些教龄较大的教师不会经常使用多媒体设备。但是电脑的使用率高达100%。电子白板的使用率没有多媒体设备高,但是也很普及了,还有个别教师也勾选了其他选项,比如会用到电子白板、触摸屏等。对教学软件的使用,office办公软件、视频制作软件和图片处理软件是使用率最高的三个,分别由205人,189人和200人,占比为99%、91%和96%。信息化环境下,这些软件的使用是作为一名教师必备的能力,对于收集到的教学资源要会进行编辑修改,使其以更恰当的方式在课堂上展现出来,辅助教学。云盘的使用有157个人勾选,占比76%;思维导图软件的勾选有143人,占比69%,相对来说使用思维导图软件的情况就会少一些,但也是超过了一半的教师会使用思维导图软件。还有格式转换软件和录屏软件分别由123人和106人使用,占比59%和51%。这两个软件其实都是为视频的剪辑做服务的,其中录屏软件一般会用在翻转课堂中。所以,恰当的使用信息技术,熟练的使用这些软件的操作,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兴趣。(二)信息化环境对中学政治教师科研能力有积极影响。在教师教学能力测评表中8、9、10题是针对教师科研能力进行设置的。根据数据统计中学政治教师科研能力的平均分为4.19,而每道测量题的平均分数都稳定在3.78~4.56之间,属于良好水平,3分相当于100分钟的及格分,而4分相当于100分中的75分,属于良好水平。可以看到第10题的分数最高,说明信息化环境下大部分的教师都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不断促进自身的发展,这个也与上述教师使用教学软件和设备的能力有关,接触了解的软件越多,获取知识的途径也就越多,了解的越多也就越有利于教师进行科研。第8题的分数最低,说明教师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积极参加技术支的专业发展活动还不是很多。(三)信息化环境对中学政治教师的创新语言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影响不大,对创新语言表达能力甚至有一点负面影响。教师教学能力自测题中11~13题是针对教师创新语言表达能力的,整体平均分为2.73,属于不及格水平,每一题的平均分锁定在2.31~3.12分之间。所以发现信息化环境对教师教学能力中的创新语言表达能力的影响不大,甚至有一些负面影响。14、15题是针对教师终身学习能力的。通过数据统计我们发现平均分为4.7、4.73分,分数水平还是良好的。

五、研究建议与启示

(一)提升媒介素养能力和信息技术使用能力。我们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学生和教师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和方式也越来越多,学生和教师每天会获取大量的信息,其中会有一些不良的、无用的或者无法辨别的信息,这对学生来说有不利的影响。所以,需要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首先能够对自己每天接触到的信息进行辨别、筛选、理解,然后再传授给学生有益的信息以及辨别的方式方法。但是教师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也要不断获取更新自己的知识资源,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辨别筛选他们获得信息,使学生更好的发展。同样,教师要提高信息技术使用的能力,通过前面的调查,我们也发现信息化环境对教师熟练使用信息技术软件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教师要通过软件处理将自己获得的、筛选的信息通过恰当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二)使用创新性的语言表达。虽然通过调查发现信息化环境并没有对教师创新性语言表达能力产生太大的影响,并不代表创新性的语言表达能力就不重要,这仍然是教师需要不断努力提升的一种能力。我们知道语言的感染力是很大的,一段有感情的语言表达能够很好的将学生代入意境,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当事人的喜怒哀乐。(三)拓展视野,提升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思想政治课是一门具有时代性的课程。它需要教师不断学习,虽然课本上的知识是固定的,但是知识要不断的与时事政治相联系来分析,它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给学生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以及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修养。所以要求教师要始终紧紧跟随时代的节拍,了解过内外社会中发生经济政治文化中的热点事件,在上课的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的分享给学生。所以首先就需要教师不断拓展自己的工作视野,深度上说要把书本上的重难点知识讲清楚讲透彻,广度上说讲课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与考试所要求的内容,其次要不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自我学习与提升终身学习的能力。

参考文献

[1]苏芄,罗燕.技术神话对高等教育的冲击[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3(6):176.

[2]王卫军.信息化教学能力:挑战信息化社会的教师[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2(2):45-53.

[3]顾小清,祝智庭,庞艳霞.教师的信息化专业发展:现状与问题[J].电化教育研究,2004(1):14-20.

[4]魏非,胡小勇.国际职前教师教育信息化现状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04(6):13-16.

[5]钟秉林.推进大学科教融合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J].中国大学教学,2012(5):4-10.

作者:段玙璠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