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改进教师教学行为

时间:2022-03-27 03:57:36

信息技术改进教师教学行为

摘要:在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是普遍现象。教师的教学行为对于学生的学习行为具有很大的影响,教师有必要对其加以高度关注。为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可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师的导入行为、突破行为和作业行为,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另一方面可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高效课堂的达成,从而实现教学的三维目标。

关键词:教师;教学行为;自主学习;导入环节;突破环节;作业环节

教学行为的改进是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环境的变化,教师教学行为的改革已成为必然。在笔者看来,教学行为的改革必须以学生的学习为基点。成尚荣对此的表述是:“教学必须指向学生的学。”从这个角度来说,改进教学行为只有以学为主,才能使学生学得主动,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同理,学生的学习才能更加主动与积极,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习。

1利用信息技术让教师的导入行为立足于学生已有的概念和知识

必须看到,信息技术为教学导入提供了多种呈现途径(或听觉、或视觉、或多媒体)。许多教师在这方面作出了诸多实践与尝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成尚荣指出:“学生学会学习是教学的核心,学生的主动学习、创造性的学习、享受学习,应当是教学最高境界和永远的追求,也是教学的本质的回归。”[1-2]由此引申出,教师的教学行为中不变的是激发学生的学。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应着重改变的是如何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并借此促进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为了强化课堂导入环节,教师可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在具体操作时,教师只有研究学生的爱好、年龄差异等因素,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进行思考。同时,教师还需要研究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以使学生的学习建立在已有知识结构基础之上,从而有利于其自主完善知识的建构。以研究磁铁的教学导入环节为例,笔者所在学校的张老师为学生准备了一个由磁控开关控制的简单电路。其具体演示操作为:教师用胶带在其左手掌心贴着一块小磁铁,右手无磁铁,两手半握拳;左手在磁控开关处停留,灯亮,右手停留时灯却不亮;让学生尝试教师的做法,学生不能点亮小灯泡。当张老师公布手上的结果时学生发现了磁铁,他追问道:你知道磁铁有什么特性?磁铁是怎么点亮小灯泡的?伴随着学生的回答,张老师也确定了接下来探究的方向,从而促使课堂教学进一步深化。

2利用信息技术让教师的突破行为着力于高效课堂的达成

应当注意到,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因为,在有限的时空内,信息技术可促使学生迅速调动视听感官看到、听到学习内容,同时使学习内容形象化、具体化,非常便于学生掌握教学的重点难点。学生掌握了教学的重点难点,是否就进入了学习状态?为回答这一问题,笔者以一位教师讲授生态平衡教学为例加以说明。教师以PPT课件出示生态平衡的定义,请学生读一读。随后,向学生提问生态平衡是什么意思,并介绍道:只要观看了课件所呈现的内容,你们就应该明白了。具体为:教师利用生态系统原理模拟一匹狼需要由100只羊组成的羊群来维持生命,而养大这样一群羊需要1600m2的草场,这样就建立起了数据关系。同时,在狼、羊、草场之间构成了动态变化。这一课件融入了生态平衡的概念,学生看后就很容易在头脑中形成具体、形象的概念,并在头脑中产生深刻的记忆,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思考,此时的学生真正进入了学习状态吗?笔者的回答是,学生成为储存信息的对象。那如何更好地设计贴近学生的学,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学呢?另一个教师对此的做法是,当学生对生态平衡产生疑问时,教师没有马上出示生态平衡的定义,而是要求学生自己尝试下定义;然后,请学生自己找出并出示生态平衡的定义。当学生比较自己与资料定义的不同时,学生的思维也就主动生成了。教师追问:怎样让所有人都能懂得生态平衡的意思?学生立即讨论,尝试自己设计,进而提出多种方案。在此基础上,教师顺水推舟出示上节课例中的课件,并说明使用方法。学生随后尝试控制3种变量,以动画形式演示生态变化的现象,从而对生态平衡有了清晰、准确的认识。实践证明,稍稍变换教学次序,就顺应了学生的思维,把学习自主权交给了学生,因而学生学得更加主动。与此同时,教师的技术支撑变成了学生学习的工具,借此把知识传递的过程变成了学生自主探索的过程,最终实现了现代技术与学生学习的紧密结合。

3利用信息技术让教师的作业行为延续学生的自主学习

某教师布置了一道奥数题作为家庭作业,第二天检查作业,全班50人答对42人。经调查了解,通过上网找答案的学生有35人,另外7人通过手机找到答案。随后,教师检查理解情况,却只有6人能解答相似的题目。由该例证引发笔者思考,现代教育技术可以让学生很快找到答案,且方便、快捷,但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否提升自己的思维、探究、阅读、交流等能力呢?结论是显而易见的——上网只解决了答案问题,却无法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要知道,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给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影响到学生思维、探究等能力的提升。从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角度看,巩固性作业不但应检查学生记忆的内容,而且更要展示出作业时学生的思考过程。对于这类作业,教师应当禁止学生通过上网等技术手段找到答案,即应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惰性,否则会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行为产生较大的危害。以研究磁铁一课为例,通过对磁铁性质的探究,学生除掌握一些知识外,头脑中还会产生许多疑问,如磁铁为什么有磁力、磁力是哪儿来的、为什么能吸铁等物体、为什么会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等一系列问题。对此,教师应以这些疑问为基础布置科学家庭作业,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去找答案、研究,甚至做实验。这一完成作业的过程就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能使课堂教学从课堂内延续到课外,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总之,只有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掌握信息技术,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让学生沉浸在自我学习之中,最终实现教学的三维目标。

参考文献

[1][2]成尚荣.教学律令[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作者:梅峰 单位:海安高新区隆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