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教学管理难点及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1 11:35:37

班主任教学管理难点及策略分析

摘要:班主任的教学管理工作非常繁重,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非常了解,还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文章对班主任教学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旨在提升班主任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教学管理;难点;策略

在学校教学中,班级是教学的基础单位,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与管理者。在高中阶段,高中生面临很大的升学压力,同时也是他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班主任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尤为重要。班主任应该积极创新班级管理方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班主任在教学管理实践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学生价值观出现偏差。在当今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一部分人对于成功的判断主要以金钱来衡量,金钱挣得多就是成功,就是其自身价值的体现。这种社会现象,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使部分学生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此外,受个别家长攀比心理的影响,学生追名逐利的意识开始萌发,忘记了读书学习的初衷,只是追求高分数、前排名,这种思想意识不利于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2)部分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看到一些不读书的人一样有较好的收入和稳定的工作、有些学历不高的人收入却很多,部分学生就产生了读书和不读书都一样的错误思想。受这种不良思想的影响,有的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对学习缺乏热情和信心,往往是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不足,导致了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的下降。(3)部分学生法制观念淡薄。高中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现阶段虽然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断完善,但是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违法乱纪的行为在社会上依然偶有发生,对正处在价值观形成期的高中生容易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此外,有的高中生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对于法制的理解与认知还不够全面,个别学生出现了违反学校规章制度,上课扰乱课堂纪律的现象。(4)个别学生娇生惯养,攀比心较强。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备受宠爱,有的学生往往会以自我为中心,导致“公主病”和“公子病”的蔓延。在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下,他们缺乏独立性,在学校同学之间互相攀比。这种不良风气不但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而且给学生以后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他们没有认识到父母挣钱的不容易和不懂得珍惜生活。这样,必然会导致学生感恩观念的缺失。

二、提高高中班主任工作时效性的思考

(1)强化班主任自身能力。教育事业的发展对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班主任必须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学识水平。班主任只有掌握渊博的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才能让学生对自己信服,从而赢得学生的爱戴。高中班主任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具有创新思想,不断创新和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班主任要发掘学生的管理才能。目前高中生数量多而学校少,导致班级学生数量较多,加之高中班主任的教学工作繁重,无法顾及到每个学生。面对这种情况,班主任应在班级挑选出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学生组成班级管理团队,为班级管理出谋划策和贡献力量。高中生正处在叛逆期,多数学生与教师有代沟,而班干部是同龄人,方便沟通,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班主任让班干部管理班级事务,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管理能力,也加强了师生之间的凝聚力。(3)关爱学生,注重情感教育。当前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家长每天都忙于工作,很少与孩子进行沟通。表面上看独生子女生活是幸福的,实际上他们往往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所以,班主任应该用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呵护。在做日常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及时解决。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将重心放在学习上,从而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4)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国家更加注重学生素质教育。作为高中班主任,不但要加强知识的传授,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拓展学生的思维模式,做到因材施教。要让学生在学习中发现乐趣,在乐趣中掌握知识,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结束语

在新课改背景下,班主任教学工作量增加了,工作的担子也更重了。因此,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学识水平,不断创新班级管理工作方法,以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要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要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阿孜古丽·阿不都克里木 单位:新疆实验中学汉语教研组

参考文献:

[1]汤尔炜.中学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探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4).

[2]朱学尧.高中班级自主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05).

[3]刘岩.和谐班集体建设途径初探[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