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反思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12-15 10:21:54

教师教学反思影响因素探讨

教师的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学实践活动过程与结果的思考,通过对教学实践过程和结果的思考,能够精准地发现遇到的教学问题,然后根据问题属性寻求解决方法的过程。随着现阶段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教师教学反思已经逐渐成为衡量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标尺,在教育界也逐渐兴起研究教师教学反思的热潮。在教学反思研究中发现,目前教师教学反思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比如教师教学反思次数少、反思时间不足或者教师缺乏教学反思的自觉性等。因而本次讨论围绕着影响教师教学反思的因素,针对其中的主要因素提出改善教师教学反思的相关措施。

一、影响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因素

1.环境因素教师身处的环境是影响每个教师教学反思和教学发展的客观因素。学校环境主要是指学校所提供的物质环境,学校提供的物质环境就是学校能为教师提供的“教学硬件设施”,以及校园文化、人际关系等等。当教学硬件设施不完善时,容易给教师的教学反思带来障碍。学校文化是熏陶师生品德习惯的基础因素,积极健康的学校文化会激发教师教学的上进心。人际关系是受学校文化影响的主要主观情感,和谐亲切的人际关系会给每一位教师营造出积极健康的教学环境,教师乐于教学并爱上教学。完善的物质环境可以给教师的教学反思提供更为丰富的方式方法,有效的拓展教师教学反思的广度;不完善的物质环境会不同程度的带给教师教学反思制约,也影响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提升。

2.知识因素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最重要的就是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反思,知识是教师教学反思的基础。通常情况下,教师教学反思的广度和深度会受到教师专业知识和教学理论知识的影响。当教师专业知识丰富、教学经验比较足时,教学反思效果就会较高;反之,教学反思效果就会降低。教师只有将教学实践过程中反映出来的教学问题上升到提升和拓展层面,并认真反思教学过程,努力从教学理论层面加以剖析,才能让自己的教学过程变得更加完善,进而适合更多课堂教学,最终将自己塑造成为一名广受家长和学生喜爱的“教学能手”。

3.方法因素教师教学反思的方法是影响教学反思能力的重要因素。教师要进行有质量的教学反思就必须掌握科学的反思方法,正确地对待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剔除教学反思方法中的不合理成分,让自己的教学反思方法变得高效。不同学科教师的教学反思存在差异性,一般来说,教师只有注重对教学目标周期性反思,并总结周期内教学上的优点和不足,得出初步的教学反思结论,将教学不足置于下一教学周期进行改进,逐渐的适应教学反思的方法,才能尽量避免错误的教学反思方法给教师反思带来不良影响。

4.动机因素教师在校教学任务较重,教学反思是情感和认知相互作用的结果,而影响教师能否进行良好的教学反思的主观因素就是内在动机。很多教师都没有意识到教学反思对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也无法为教学反思提供满足教学需要的物质和非物质条件,缺乏教学动机会让教师缺乏教学积极性,教学效率也必将会降低。只有具备教学反思的内在动机,才能让教学勤于教学反思、乐于教学反思。

二、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对策探析

1.丰富教学理论,促进教学反思丰富的教学理论知识是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基本前提。当下教师进入教学行业时,会从教育教学知识、教学能力、综合素质、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对教师职业进行考核,不仅要注重对教师的学科知识考核,同时也应注重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考核。而教学反思就是通过教学理论对教学经验进行重组,然后丰富教学体系的过程。因此,教师需要通过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教学理论知识,注重学科知识拓展、教学能力提升,适当地阅读国内外的教学理论著作,及时地从他人已有的经验中获取新知识,用以促进自我教学反思能力提升。

2.创设物质环境,保障教学反思学校所能提供的教学条件对教师自我教学反思具有客观作用。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教师们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对教学效果的强化。在这种情形下,学校的评价制度、考核制度也应有所改进,只有让教师有了教学反思的时间进行教学反思,才能在良好教学环境的影响下,有效率地进行教学反思。做好教学设施的完善工作,利用优越的教学环境给每个教师提供好的教学反思氛围,形成人人能反思、人人反思有成效的教学氛围。同时,要加强教师教学反思的组织策略,学校领导应注重教学反思成果,并督促每个教师在教学之余进行教学反思,在学校方面、 教师自己的双重要求下,让每个教师教学反思能够达到要求。

3.加强反思方法训练,提升教学反思质量在教学中,每个教师都会有听课、授课的经历,通过听其他教师授课、自己授课的方式总结自己教学上存在的不足,这就是教学反思。但是由于教学反思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运用教学反思方法的效果也存在差异性。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学习者在一定环境下,借助他人帮助的学习获得教学知识有助于自己教学知识体系建构。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与其他教师的教学经验探讨时机,注重从教学目的、学生反馈、综合考核等方面重建适合教师的教学反思方法。另外,注重对学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从社会各个层面深入学习,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学习中,利用教学广度和深度加深教学反思内容,快速掌握教学反思方法。

4.强化教师职业感,引导主动反思既然动机因素是影响教学反思的内在因素,那么就可以通过强化教师的职业感来增强教学反思的动力。因此,学校更应该重视对教师职业感的塑造和强化。首先,要让每个教师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并意识到教师职业对社会的重要性,借此强化教师教学反思的内在动机;其次,增强教师的教学成就感。让教师充分享受教师这个职业带来的荣誉感,不断地激励自己取得更好成绩;最后,让教师从被动教学反思中解放出来。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在教学反思氛围的影响下,让每个教师自觉进行教学反思,通过不断地教学反思提高自己的教学反思能力。

三、结语

影响教师教学反思的因素从来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多种因素组合影响发挥其作用的。所以,要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需要学校、教师双方的重视。学校为教师提供完善的、具体的教学环境;教师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环境的优势,丰富自己的教学理论,用先进的教学知识武装自己,强化教师的责任感、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反思方式。在教学反思氛围的影响下,形成积极主动进行教学反思的良好习惯,继而帮助每一位教师提升其教学反思的科学性,不断地在反思中获得新知识,有效地提高教学反思能力,提升教师的学科教学质量。

作者:房珊珊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焦洁.教师教学反思的影响因素分析[J].校园英语,2015,0,(22):104-104.

[2]孟贤娟.教师有效教学反思的影响因素分析[J].教书育人,2012,0,(03);35-36.

[3]赵明仁,黄显华,袁晓峰.场域———习性理论视角下影响教师教学反思的因素分析[J].课程教材,2009,(06):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