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05-05 03:10:16

教师教学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

一、初中阶段教师教学的特点

英语教学应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使学生获得适应学习型社会所需要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通过为学生提供内容健康、情趣高尚的语言材料和设计尽量真实的语言情境,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心理素质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言语技能的发展,进而逐步获得综合运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进行交际的能力。

二、教师教学对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

如何对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影响是英语教师最关心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根据理论认识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干预性尝试,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营造自主发展的课堂氛围

(1)先很高兴地介绍自己能够得到教师这个职业(2)然后介绍自己以前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以及为之作出的努力(3)讲述笔者与同伴对这个职业好坏的争辩

2.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

3.重视学法指导与良好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

新课程标准构建了全新的教学理念,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无论怎样,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在教师的引导下,由不知到知、由知少到知多的过程。能否自主学习,是学生主体地位体现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学习策略构建的基点与归宿。能动性是否能调动起来,发挥程度如何,取决于教师的引导作用。教师如何才能使大多数学生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就要结合初中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在教学中,通过教师的教学行为来影响学生,使其在学习过程中体会自主学习,逐渐形成自主学习的心态,真正做到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而不是在教师安排下才进行自主学习。英语教师要了解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提高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方法,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真正达到让学生“自求得之”的目的,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王奕轲工作单位:浙江诸暨牌头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