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论文:教师在教学的定位简析

时间:2022-01-14 11:40:09

教师教学论文:教师在教学的定位简析

本文作者:王丽娟工作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教练员要根据运动员的特点和训练目的,拟定训练要求,选择训练方法,编制训练计划与进度等;教师也要为学生精心设计类似的活动,承担同样的责任。特别是在ERP沙盘模拟课程的准备阶段,教师要像教练员那样向学生提出具体的要求,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帮助学生明确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ERP沙盘模拟课程学习中的程序和规则。同时还要采用适当的方式训练学生掌握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用具的操作方法和技巧。ERP沙盘模拟课程实施中的主持人在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中学生经常会在“用什么方式来分析市场前景”、“怎样选择营销策略”、“如何确定采购数量”等问题上发生争论。那么如何让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如何使讨论深入有序地进行?这就需要教师来承担主持人的角色,既要保证课堂秩序,又要控制学习的进程。提升学生企业管理能力的催化剂催化剂是化学反应中帮助和加速物质变化过程的中间媒体,它本身不发生变化,但在物质的变化过程中却又离不开它。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中教师就像催化剂一样,不仅要激励和鞭策学生在实战演练中去理解企业经营的内涵,理解财务管理的本质,理解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掌握计划、采购、生产、销售的流程,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迅速进入实战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模拟演练中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中的信息库ERP沙盘模拟课程将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等内容融为一体。在许多情况下教师需要根据学生所属的专业适时适当地补充一些必要的知识信息。要发挥好这一角色,教师必须在备课时做好充分的资料和信息准备。

通过沙盘模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共赢观念。教师在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中是教书育人的教育者、文化知识的传递者、智力资源的开发者、学校与社会的沟通者。随着课程的深入开展,学生对沙盘模拟经营逐渐熟悉,教师逐步退至“幕后”,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评价,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案,这时教师又扮演着反思者和研究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