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大学生诚信管理方法

时间:2022-12-26 08:43:17

试议大学生诚信管理方法

一、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

(一)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方面,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社会上不乏拜金主义社会思潮,贪污、腐败、虚伪、欺诈现象也屡见不鲜。受社会中不守诚信行为的影响,当代很多大学生,对社会缺乏充分认识与理性思考,认为老实人总“吃亏”,崇尚诚实是“无能”的表现,“利字摆中间,诚信撇两边”成就了他们错误的人生哲学和世界观。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杠杆的作用下促使大量人员流动频繁,打破了人与人的关系的传统方式:血缘和地缘的局限。同一所学校的大学生往往来自来自五湖四海,生源地域分散,对彼此了解有限,传统的信用监督存在缺失,再者高校的诚信教育和信用监督体系尚在建立中,不够完善,这些因素导致了对学生信用教育和监督体系的缺失,客观上也易使学生产生蒙骗过关的侥幸心理,从而有了滋生“信用危机”的土壤。

(二)学校教育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来,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竞争的加剧,院校偏重学生的专业教育,强调实用性技能人才的培养,忽视人文课程教育,没有把诚信教育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诚信教育与监督体系的缺失、高校诚信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不严,这些导致了高效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效果大打折扣。互联网下的一代,他们的吸收信息的方式,不再局限于课堂以及教师的传授,信息渠道多元。如果不能接受更好的一种诚信教育,对学生影响很大。

(三)不恰的家庭教育影响。有人说,人的一生要接受四大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而家庭教育是孩子诚信教育的启蒙阶段,父母既是孩子诚信教育的启蒙老师,也是终身教师。家庭教育对人的思想影响具有一种特殊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样的家庭中成员的部分价值的诚信缺失行为也将直接对子女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子女诚信的缺失。一是有些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本身存在不诚信的行为和习惯,从小给孩子灌输不正确的社会伦理意识,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二是有些家长忽视对子女的品德教育,而部分家长也想加强这一块教育,但由于自身文化素质等方面的原因,心有余而力不足,收效甚微。

(四)学生自身诚信意识的淡薄。由于社会包括大学校园内对不诚信行为监督惩教机制的缺乏,导致一些不诚者,因其不诚信行为被宽容或纵容,有些甚至因此而得到不该得到的好处,诚信的学生反而正当利益受损,形成反向激励效应,劣币驱逐良币,进一步助长了部分学生不诚信得利,老实要吃亏的错误观念。

二、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对策

从高校方面来看,我国的教育体制决定了,大学生接受的道德教育的主要职责还是由高校承担。因此,作为道德教育的校方就应该在一个全局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深刻认识到如何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大学生诚信教育摆上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加强大学生自身素质修养,自觉提高诚信意识。大学生是社会知识分子的主要群体,承担着传承人类文明的重担,在大学学习期间就要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人生观和世界观及其个人的行为模式。正确认识和明确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

(二)加强学生诚信建设机制,完善学生诚信档案。要尽快健全诚信机制,让其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利用诚信机制规范和引导大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及时跟踪并对学生诚信品性准确地记载和定性评价,记录每个学生的品德和考试诚信、学术与归还银行贷款、履行就业协议等诚信和失信的行为,将诚信情况与学生评优、奖贷学金、综合测评、就业推荐相结合,使学生能自觉地确立诚信目标、增强诚信意识。

(三)不断强化诚信践履,营造诚信氛围。众所周知: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养成。大学生的诚信与否,只有在具体的诚信实践中,才能体现大学生的思想行为有没有符合诚信品质要求。因此,高校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要以实践性的体验人为诚信教育的载体,要积极开展多样式的诚信教育形式,要创造条件使学生有更多的机枪去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此拓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使高校的大学生能有更多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个人诚信品质的修养。

(四)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发挥为师塑范的作用。目前高校教师年轻化,所以存在部分教师诚信的言传和身教存在错位,对学生的心灵造成负面的影响,因为必须加强教师自身的诚信建设,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才能为大学生树立诚信榜样。

作者:陈兰香单位:福建省福州市闽江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