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的举措研究

时间:2022-06-26 09:37:21

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的举措研究

挥法制课堂作用大学生的主要生活是上课、学习,从而获取知识。法律基础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强化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我们十分重视运用案例教学法。在选择法律教学案例时,应选择那些既有利于大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又具有思想教育意义的案例,把那些枯燥的条文变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运用现代的多媒体手段进行直观、形象、生动的教学形式。如组织学生观看、收听法律专题的电视片或录像带等,让大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将法制教育渗透在富有吸引力的内容和环节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结合学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食品安全法》、《禁毒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并先后邀请国安、公安局、交警及辖区派出所民警来校举办法制讲座从而使学生在学法、知法过程中形成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信仰,以法律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形成良好的守法习惯。通过实践能够锻炼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法制意识。单一的说教,对学生的教育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为此,学校要通过实践这门课堂之外的教育形式做好法制教育工作,同时把体验式的教育渗透在课外活动中,让学生切身体会到遵守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譬如:举办法律知识竞赛、辩论赛、“模拟法庭”,开展法律知识咨询;充分利用校园网、院报、板报等载体宣传“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理念,利用特殊案例以案说法,提供大量的防范知识和技能技巧,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法律法规活动,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同时,利用假期开展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在“三下乡”活动中组织法制教育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进行法律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进行诚信、守法教育等,从而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加其对法律学习的感性认识。实践证明,多种形式并用的法制教育要比单纯的法律课程教学效果更有渗透力和震撼力。以法制宣传日为契机,扎实做好普法宣传的各项教育活动。利用“12.4中国法制宣传日”、“11.9中国消防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纪念日,组织师生进行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的教育。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制讲座、参观和旁听法院公开审判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法制行为,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遵纪守法的法制意识;通过开展“消费维权”,“绿色环保”等专题宣传活动,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观点。

通过广泛有效的对学生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咨询、心理调查问卷等项工作,鼓励大学生建立大学生风范,使大学生勇于面对现实,帮助其建立健康的心理品质。大学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念和思想伦理观念急剧变化的时期,进入大学后,学习环境、学习方式、人际交往、自我评价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此,在“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中,在学生中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针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并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使“五五”普法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探索法制宣传教育规律、创建“平安校园”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打下了扎实基础。帮助其消除不良的心理状况,最大程度上预防和避免因心理问题引发的违法行为,从而巩固大学生法制教育的成效。

本文作者:王晶李化树工作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