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学生个性化培养策略

时间:2022-04-17 03:27:57

小学体育学生个性化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变化,人们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孩子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但据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公布的结果显示,我国大多数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都不达标,有的甚至因身体状况而影响到了学习,需要尽快找到好的解决策略。基于此,本文对小学体育教学多样化背景下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小学体育;个性化教学;策略

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体育的期望是以乐为主、以学技为辅[1]。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从实际出发,结合学生的特点、兴趣,因材施教,积极进行个性化教学,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兴趣爱好得到重视,人格得到尊重。这有利于教师及早发现和培养体育专业人才,为国家体育事业输送人才。

一、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实行个性化教育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学校专门开设了体育课程,让学生在拥有强健体魄的同时能够养成良好的运动精神,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2]。然而,就现在我国中小学体育课堂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体育教师没有以此为教学目标。上课时,有的教师只安排简单的运动项目,有的则放任学生自由安排,甚至有的教师将体育课改为文化课程。最基本的锻炼身体的目标都没有达成,又何谈培养学生深层次的体育精神?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将每一个学生都看作是相同的,忽略了学生的差异性,导致学生认为体育课就是用来玩的,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不高。长此以往,他们只学习文化知识,却不运动,身体素质就无法达标。为实现体育课程的目标,教师必须有针对性地教学,因类施教,实行个性化教育,为每个学生都制定不同的目标,让有体育特长的学生能够发挥自身优势,身体较差的学生强身健体,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爱上体育运动,实现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均衡发展。

二、实行以学生为主,将课堂还给学生的授课方式

在传统的授课方式中,体育课堂都是以教师为主体的,学生只是“依葫芦画瓢”的对象,没有表达自己想法的地方,所有学生都只是课堂的参与者;体育课堂毫无个性可言,更没有学生个性化发展一说。这不符合体育教学提高学生体质和运动精神的目的,也偏离了体育教学的课程标准。正因为如此,国家不断进行课程标准改革,推进教学方式向“个性化”靠拢,要求无论是文化课程,还是其他课程,都要将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能发表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的特长,个性得到尊重。以学生各自的“个性”为主,将老师为主体的课堂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能够主动、积极参与到体育课堂中来,并主动学习体育精神。通过自己主动学习,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会更深刻,提高身体素质和发扬体育精神的效果也会更显著。在体育课上,针对某一具体问题,教师应该先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有效的措施,再逐步引导学生向课程教学目标迈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尊重学生差异,培养学习兴趣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千差万别的,可能表现在各个方面,如形态差异、素质差异、体质差异、智力差异等。因此,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学校里看似年龄、身高相似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逐渐展现出各自的差异。这就要求教师要树立新型的学生观,因类施教。在现在的大多数课堂上,体育教师如果教给学生一个动作,就只会关注学生完成的动作是否标准,标准的就给予奖励,不达标的就认为学生不认真、上课开小差,不会从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出发发现其中的问题,也不知道有的学生动作不达标是因为自身的具体条件造成的。而由于小学生心智还不成熟,他们这时往往就会认为老师偏心,更喜欢其他学生,不关注、不重视自己,就会对学习感到无力,也不喜欢上体育课。如此一来,优秀的学生会因为老师关注得更多变得更优秀,身体素质差的学生则会因为不喜欢锻炼而使身体变得越来越差,整个班级两极分化现象日益严重,最终影响教学质量。

四、活用教材,适应学生个性发展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教师就需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实际需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与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营造有趣的教学氛围,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在兴趣中个性化发展。教师可以运用多种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让学生产生新鲜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比如,在情景体验式教学中,教师创设相应学习情境,引导学生进入情景,并对学习内容产生欲望。又如,在主题探究式教学中,教师通过特定情境引导学生探究真实的现象,感悟真情实感,引起共鸣。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情绪,根据学生的个性对教学策略进行调整,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式进行练习。再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合作学习,在合作中掌握动作要点和知识重点,让学生的学习空间更大,融合自身的特点,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魔球教学的活动课上,教师可以先带领学生练习常规跳法:四个人一起跳、一个小组组队跳等,让学生熟悉规则,再由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力,更改游戏规则等,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得知识,也在学习中获取乐趣。

五、结束语

个性化教学就是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以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兴趣及促进个性化发展为主要目的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厌倦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的问题有良好作用,能提高小学生对体育活动、体育课堂的兴趣,最终促进学生体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卓君.小学体育个性化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23):216.

[2]张业红.小学体育个性化教学探析[J].黑河教育,2013(10):73.

作者:徐文强 单位:赤岸镇赤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