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切开护理情景模拟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7 03:29:42

气管切开护理情景模拟教学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护士标准化患者引入情景模拟教学的演示法在气管切开护理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护理专业实习生100名,分为两组,各50名。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法进行带教;研究组采用NSP引入情景模拟教学方法进行带教。比较两组护士理论考试及综合技能考核成绩。结果:两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综合技能考核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NSP引入情景模拟教学方法在气管切开护理培训中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情景模拟;护士标准化患者;气管切开护理;培训教学

临床护理教学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阶段对实习护生的职业素质和临床能力培养发挥重要作用[1]。护生虽然在学校阶段已完成了基本护理理论和操作的学习,但她们初入临床环境操作技能不熟练,难以较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缺乏临床应变能力。传统讲授护理教学的方法只能建立在书面上,患者角色常缺席参与临床护理教学互动,不能将理论知识和临床患者的表现有机结合,留给学生的是冗长的解释和枯燥的记忆,降低教学效果。而有效和标准化的教育有助于护理人才的教学,确保护理质量并提高护理水平。以往的标准化患者(SP)教学方法在实施过程中有诸多因素的限制,故NSP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得到推广。本研究将NSP引入情景模拟教学,即通过提供特定的仿真技术获得与病房相似的工作场景,加入NSP成为情景模拟教学中担任核心角色,按照任教老师预先制定剧本表现出相应的临床症状,学生通过工具的应用及与SNP的沟通来获得更为直观、更加真实的实践技能[2],演示完毕后学生可自由向教师或扮演NSP提问。其中NSP不仅需要准确表现出患者的临床症状,还要在教学过程中观察学生的行为,并通过对过程的回忆,从患者的角度对学生表现给出客观、全面的建设性反馈,其有效反馈将在护理教学中发挥有益作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取我院护理专业实习生100名,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50名。研究方法:⑴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法进行带教,即指定1名高年资护士作为其带教老师,按照传统一对一带教模式,以经验式带教为主,根据专科特点,编写相关护理症状案例,通过内容讲解,对实习生进行护理症状综合分析训练,提高其评判性思维能力。⑵研究组采用护士标准化患者NSP引入教学法进行带教,参考华西医院选择NSP的标准,制订本研究NSP的选择标准:①在耳鼻咽喉科护理工作5年以上;②具有2年以上护理教学经验,并且教学效果优异;③有一定表演能力及模仿能力;④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⑤通过耳鼻咽喉科护理教研组考核。经全院筛选出2名符合条件并且愿意参加本研究的护士作为NSP。以气管切开为关键点拟定剧本,在创建脚本时,NSP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脚本内容演示培训。研究组教学全程使用NSP进行培训,运用2名NSP(男1名,女1名)按设计病例模拟在真实情景中的表现,由示教老师进行集体理论讲解和操作示范,以及损伤性操作。如:实施气管切开术、经气管切开吸痰技术等,需在护理示教模型上进行,其余操作均在NSP上进行,实习生现场实践,课程结束后进行理论及技能考核。评价方法:培训课程结束之后,组织统一考核,考核方式分为理论考核和总结技能考核两部分,由任课老师进行监督。①理论考核:采用问卷形式评价进行SP气管切开护理培训后气管切开护理相关内容了解程度;②综合技能考核:内容包括学习兴趣、文献检索和科研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以“是”“否”作答。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两组学生培训后理论考核、综合技能考核得分比较:两组学生培训后理论考试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研究组综合技能考核得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情景模拟进行的护士SP培训,学生更容易掌握气管切开护理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有助于在日后工作中更熟练地进行操作,还可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护理方案。见表1。

讨论

SP近年来已成为现代医学教育的标志在全球推广应用。目前,发达国家医学院校已广泛使用SP,教学效果显著,但在国内起步相对较晚。SP又称模拟患者,一般是指从事非医技工作的正常人或患者,经培训后,能发挥扮演患者、充当评估者和教学指导者3种功能。而护士与患者及家属接触密切,熟悉患者疾病的临床表现和心理状态,在模拟患者角色时能够较好地进行角色转换和灵活应对学生的问题,因此护士作为SP应运而生[3]。将护士培养为NSP的优势在于:体现医学教育可用性,快速培训和高成功概率,有特定临床经验,沟通技巧和各种专业知识可以更好地适应培训和优化评估。同时降低培训成本,解决SP资源短缺和护患冲突问题,是现有SP培训机制的一项创新。气管切开术是抢救危重患者的常用手术,对解除各种原因造成的喉阻塞所引起的呼吸困难,是一种急救措施,对操作者应变能力及操作熟练度要求高,实践性更强。任教老师通过将临床护理工作中关于气管切开患者术后护理病例制作成典型案例,并将这些案例模拟运用到实际教学,将NSP引入情景模拟教学中,在仿真环境下刺激学习者的感观,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习主动性,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护理技能合格率、应变能力。让教学环境和教学过程可控,并可进行反复练习和允许学生犯错,有助于帮助学生尽快适应临床情景,帮助她们综合掌握在特定场景中所需要掌握的操作知识、技能与应对方法,提高学生的临床评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问题应对能力。

当前采用的将NSP引入情景模拟教学方法可以快速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及时询问学生在观看时遇到的问题或想法,当场回答,并改善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显著提高学生综合技能考核成绩。因此,研究学生的反馈意见,他们对NSP引入情景模拟教学方法感到满意,希望所有课程都以示范的方式进行。

参考文献

[1]何红丽.高职护理专业学生标准化患者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10):76-78.

[2]李燕,杨利,廖娜.护士模拟标准化患者在耳鼻咽喉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11):989-990.

[3]韩蔚,叶丽花,叶绿芝,等.标准化患者结合情境模拟在护理人员同理心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4,13(9):891-892.

作者:雷静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