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03-28 03:39:35

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探索

【摘要】传统语文课堂对阅读教学的重视度不够,方法比较单一和教条化,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因此阅读的兴趣不高,阅读能力也得不到有效地提升,这对教学目标的实现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新课标下加强了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视,并将个性化阅读教学推行到了课堂上。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推广,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提升,学生的个人发展得到了重视,并且有效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个性化阅读

个性化阅读教学是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把课堂归还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展示自我,张扬个性,从而充分挖掘自己的阅读天赋和潜能,让课堂成为一个真正充满着智慧和才能的地方。阅读教学是让学生通过阅读领悟和了解课本的内容,获得语文知识和个人情感的提升与积累。俗话说的好“百样米养百样人”。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突出而又明显,很显然不能以一个单一的结果来评判学生和指导学生。不同的学生对于同样的阅读内容会有不同的解读和领悟,这是客观事实。在传统语文课堂上,教师会对阅读内容进行照本宣科式的讲解,意图让学生领悟到教师所领悟的标准内容,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差异,对小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升效果不明显。很多学生课堂上听懂了,过几天又忘了,因为他并没有将所到的内容真正的理解到心里。阅读应该是个性化的行为,学生应该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发的产生思维活动和情歌活动,从而通过阅读加深体验和领悟,从而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获得。在思维获得启迪,情歌收到熏陶之后,才会开始享受到阅读的乐趣。所以我们教师更应该要重视学生个人的感受、领悟和体验,不要用教师自己地理解来强行替代学生的理解。要让学生在阅读理解的过程中自主的寻找答案,个性化的思考,从而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在充分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课堂不再单调和枯燥,对于学生的文化素养的提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将学生作为阅读课堂的主体

学生始终是教学的主体,我们教师作为引导者要做好辅助作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因为学习知识的活动是无法让他人来代替的。自己的知识要自己学习才能获取。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有意思的培养学生自主的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主动思考,主动提问,主动的去学习。自主化阅读是个性化阅读的基础。教师不要自作聪明的引导学生往自己想去的方向分析,要完全把课堂放开交给学生。这样自主化阅读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否则也只是变向的灌输知识和思想罢了。如我们在阅读课堂上,可以让学生找一段自己最喜欢的文章并大声朗读出来,朗读完成之后在告诉我们为什么喜欢这段内容,这段内容说了什么。对于结果我们教师不必进行过多的评价和比较,需要的是给学生进行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在展示自我个性的同时,享受到阅读和学习的快乐,从而充分发挥阅读课堂主体的作用。

二、在新课标的要求下开展个性化阅读

新课改后的课堂教学需要根据新课标来进行教学,这是确保教学目标实现的前提。对于词句的学习,要学习体会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篇章的学习,要求能学习抓住主要内容、体会思想感情的阅读方法。在个性化阅读中,则要抓住关键词句感悟主要内容和思想感情。这都是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个性化阅读的教学要根据课程目标开展,目标是决定事情发展方向,任何的事物都是根据目标开展的。因此。在个性阅读中,基本阅读是前提,基本阅读完成得好可以对个性化阅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这可以在完成新课标的要求下,对个性化阅读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对文章意义进行审视,鼓励学生批判性阅读

个性化阅读的开展主要有两方面意义,一是让学生在个性化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阅读水平,二就是让学生理解所读内容的含义,理解文章。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理解和领悟,我们教师只需要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就行,不需要对学生理解的“对与错”过分执着。当学生对所读内容有不懂或者疑问需要解答的地方时,就说明学生已经读进去了,教师要从旁进行鼓励,让学生勇敢说出自己的疑惑,让学生敢于怀疑课本,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在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后,教师要予以充分的尊重和肯定,保护学生的求知欲,创造一个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这对促进个性化阅读教学有很大帮助。

四、增强学生个性化阅读的自信心

个性化阅读在课堂上的应用时间并不长,部分学生缺乏自信心,这就需要教师增强对学生个性的塑造,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这也是有效开展个性化阅读的前提。学生个性化阅读自信心的增强是对其目前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是对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种培养。学生在自信心增强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成功,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五、设计开放问题,引导学生大胆质疑

在课文问题设计上,应摒弃强调“答案唯一性”的限定性问题,多设置一些能促进学生多向思维、个性思考的开放性问题,为学生驰骋思维、放飞思想、张扬个性提供广阔的时空。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启发想象,鼓励他们敢想、敢疑、敢问,重视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进而进行发现的问题教学,激励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一个学生只有敢于批判,会批判,才能显示出他的个性。敢于批判包括批判课文的内容和观点,并陈之以理以及批判教师的观点和错误,敢于向教师提出质疑,所以,教师在阅读教学活动中,要时刻注意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勇于质疑,不迷信阅读文本和教师,展开讨论,多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这样,学生的个性化阅读才有质的提高。

六、教会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学识,从不同层面个性化解读

个性化阅读强调的个性化,其源于自己的独特性,如果脱离独特性去要求进行个性化阅读,无疑是无源之水,读不出个性感受来。教会学生充分利用自己的学识,从自己最有把握的层面进行个性化解读作品。自己有把握了,就能够最大限度地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更深入到作品内核,只有这样,才能提出有探究意味的观点,也才有可能找到正确、有说服力的论据。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推广和施行能够有效的解决小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差的问题,也能够帮助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让学生通过阅读获得情感上的满足和快乐。在个性化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帮助学生在获得成长。

参考文献:

[1]杨应玲.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浅探[J].读写算,2011,(12).

[2]安生元.浅议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有效实施策略[J].大观周刊,2013,(06).

[3]许在芳.浅谈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J].新课程,2013,(02).

[4]赵建林.信息技术与阅读教学整合刍议[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0,(10).

[5]涂晔.浅谈网络环境下的语文阅读教学[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9,(10).

[6]宋琳.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J].上海教育,2008,(05).

作者:郑伟杰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