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班额数学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8 03:42:04

农村小班额数学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课堂实效是教师永恒的追求。在小班额教学背景下,个性化教学既是满足课程改革的要求、提升学生数学综合素养的途径之一,也是提高农村课堂实效的有力举措。教师从个性化目标、个性化教学、个性化交流、个性化评价等四个方面对此进行研究。

关键词:个性化教学;农村;小班额;数学课堂;实效性

伴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了,致使留在农村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少,自然形成了小班额教学现状。在以前几十人的班级教学中,教师按照相同的标准评价学生,很难顾及到学生的个性差异,导致学困生“吃不下”、学优生“吃不饱”、普通学生“吃不好”,学习积极性逐渐丧失、课堂教学效率越来越低。基于学生差异的“个性化教学”是提高课堂实效的有力举措,而农村课堂小班额恰恰为“个性化教学”创造了条件。

一、设计个性化目标,满足不同学生的个体需求

《新课程标准》提倡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而必须要设计个性化的教学目标,以此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具体来说,要从以下三点着手:一是要正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小班额教学学生虽然少了,但是学生的差异依然存在,教师要正视这种差异,给学生时间等待其成长,给学生空间帮助其发展,让数学教学去适应学生的“学”。二是根据学生学情设计差异性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教学目标,它是教学活动的“指路明灯”,也是教学评价的“据之所在”,所以教师设计的教学目标要合理,贴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符合本学段的总体目标;要个性,基于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思维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要可行,不拔高、不泛泛,让所有学生都能“吃饱、吃好”。三是备课要细致到每一个学生。教师在备课时要仔细分析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情感和知识基础,以此确定怎样交流、怎样表达和具体的教学流程,将总体教学与“个性化教学”结合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二、实施个性化教学,增强学生的探究合作意识

让学生独立自主、富有个性地学习是数学教学的目的之一,因此,“个性化教学”必须要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将课堂教学方法不断优化、组合,形成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如讨论法、小组合作法、角色互换法等。尤其是小班额教学,更要注意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既要发展学生的学习个性,又要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两者缺一不可。例如,在学习“三角形的认识”时,就可以让学生两人一组进行合作探究学习。首先,让每一位学生自己画一个三角形,结合教师引导和亲身实践来理解三角形的定义。其次,比较三角形、了解三角形的高。让每组中两个学生比较各自所画的这两个三角形,看看三角形的高在哪里。再次,让学生讨论、总结,不同三角形的高有什么不同,直角三角形的高、钝角三角形的高各有什么区别,你得出了什么样的认识。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总结归纳。通过这样的合作探究,既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性,照顾到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感受,也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

三、保持个性化交流,拓宽学生的思维视野

交流不是提问,不是教师唱“独角戏”,而是师生之间在民主宽松氛围下的平等对话,是观点的碰撞、思维的共享、知识的重建、能力的提升。因此,小班额数学教学中,师生之间一定要保持个性化交流,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解读文本,和不同的思想进行交流,打破自己原有的认识,建构新的知识体系。例如,学习“找规律”时,教师依托情境与学生交流:“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班里要开一场联欢会,小猴子和小狮子负责布置教室,它们是这样布置的(出示图片),你觉得哪一个布置更顺眼、更好看?”学生纷纷说出自己的看法。“你为什么觉得这样布置顺眼?”学生纷纷回答:“这样看起来有顺序、不混乱。”“对,这样的顺序性就是规律。咱们再仔细观察一下,看看这些物品是按照什么样的规律摆放的?”当学生对规律有了初步认识后,教师再问:“如果让你按照这个规律继续摆放,你要怎样做?”进一步引导学生“用”规律,巩固理解。

四、开展个性化评价,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健康人格

个性化评价就是因人施评,全面、多元地看待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在具体实施时,一方面要进行发展性的个性评价,即评价学生要参考学生的过去和现在,做出有利于学生未来发展的评价;另一方面要开展真实性的个性评价,即针对学生的自身学情、具体表现给出真实评价,既肯定闪光点,又指出不足点,还要找到发展点,让学生在评价中认识真正的自我,为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和整体素质的发展奠定基础。

五、结语

基于学生差异的“个性化教学”是发展学生数学素养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小班额数学课堂提升实效的重要途径,数学教师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探究“个性化教学”的具体策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为农村学生的全面发展助一臂之力。

参考文献:

[1]王晓鹏.“个性化教学”在农村小规模学校高年级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实效性实验研究[J].读书文摘,2017(14).

[2]薛宇功.农村小班额环境下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改革与思考[J].都市家教月刊,2014(5).

[3]李银璧.农村小班额高年级数学教学中运用“导学案”问题及措施探讨[J].新校园旬刊,2016(7).

作者:李银璧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