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评价个性化探索

时间:2022-03-01 03:28:50

体育教学评价个性化探索

[摘要]体育教学评价要求教师科学运用评价的方法,为学生创建适宜的运动训练环境。教师可从评价时机的把握、评价语言的创新、评价形式的变换、科学拓展评价领域等方面进行探索,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运动素养。

[关键词]体育教学;教学评价;个性化

在体育教学评价中,教师要对评价时机、评价语言、评价形式等方面展开创新设计,以提升课堂教学评价的品质,为体育教学助力。对学生的运动表现进行评价,这是常规的教学要求,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给予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评价,以满足学生的个性成长需求,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

一、准确把握评价时机

体育教学评价的机会众多,教师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实施教学评价,以发挥评价激励的作用。如目标评价、即时评价等,是教师需要掌握的评价形式。1.目标评价。所谓目标评价,是指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预设性评价,以调动其的运动积极性。评价目标是教师针对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的,带有鲜明的目的性,可以给目标对象带来启示,也可以让目标对象获得深刻的心理触动。另外,教师设定的评价对象、评价内容、评价形式要带有预设性,这样实施起来更顺畅,调整也方便。2.即时评价。即时评价是教师教学中使用频率极高的评价方式。学生的运动呈现动态化,所以教师要深入学生之中,对学生的个性表现给予具体指导和评价。教师介入及时,评价的作用也更显著。如学生表现优良,教师给出表扬性评价;学生表现不好,教师给出纠偏性评价。无论哪一种评价,都可以为学生运动提供坚实的动力。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为学生布置韵律操训练任务。学生展开训练后,教师要深入学生之中,细心观察学生的表现,给出即时评价。如有的学生表现突出,动作规范标准,教师给予评价:“你的动作很规范,再训练一下,就可以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了。”学生听了教师的评价后,训练的信心更足了,训练热情更高了。对动作存在不少问题的学生,教师给出评价:“你训练时很认真,但动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你可以看看人家是如何操作的,我相信你会有许多新的发现。”教师的即时评价,如贴心的提醒,使学生受到启发,自然生发出运动内驱力。

二、合理运用评价语言

评价时可以采用口头语言,也可以采用书面语言,还可以借助肢体语言进行评价,具体采用哪种形式,教师需充分考虑教学需求。1.口头语言。体育教学一般在操场进行,非常适合教师进行口头评价。在设计口头评价语言时,教师要体现出教学智慧。新课改提倡激励性评价,要求教师多给予学生鼓励和表扬,但是“你真棒”“你能行”等语言运用太多,学生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因此,教师要对口头评价语言进行创新设计,以提升评价语言的促学效果。2.肢体语言。运用肢体语言进行课堂评价,在体育教学中极为常见。肢体语言直观、有动感,比口头语言更生动。学生对教师的肢体语言非常敏感,如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等,都会给学生带来深刻的心理触动,其调度效果也更好。如在速跑训练中,当学生疲惫掉队时,教师一边做点赞的动作,一边喊加油,学生就会增强信心,坚持训练;当学生因伤退出速跑训练时,教师用手抚摸学生的头,安慰学生“没有关系,下次你会表现得比这一次好”,学生听了教师的评价,心情豁然开朗。教师将肢体语言和口头语言相结合,关心和鼓励学生,既可以为学生提供动力支持,又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情感和信任。

三、适时变换评价形式

课堂上,教师让学生自己评价自己,或者让学生展开互评,可以为学生带来新的体验。1.学生自评。教师评价学生的表现是比较传统的评价形式,而自评是全新的评价形式,即让学生自己评价自己的运动表现,使学生有更多展示自我和反省自我的机会。因此,教师要给出具体指导,使学生客观公正地对待自己的运动表现,不苛求,也不过分宽容,保持清醒的头脑,发挥自评的价值。学生大多没有自评的习惯,教师要有关照意识,多开展自评活动,为课堂教学带来新的评价力量,提升学生的自评效率。2.学生互评。学生之间展开互评活动,这无疑让学生“照镜子”,从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他评的目的是自省,教师不能放任自流,要体现客观公正,不苛刻要求,也不能没有原则,这样的评价才有价值。学生之间互评时,教师要适时引导,让学生客观公正地评价,不盲目夸赞,不恶意差评,发挥评价的正面效应。如在传球竞赛中,教师这样引导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我们要有合作意识,对同组同学的表现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这样才能提升团队的战斗力和协作能力。”学生开展互评活动时,教师应深入学生的讨论之中,倾听学生的发言。有的学生说:“我认为某同学做得最好,传球到位,其他人容易接球。”而有的学生则这样评价:“我认为某同学缺少责任心,因为其他同学动作不规范、整体表现不好时,他没有理会,他应该多帮助大家。”……在教师的指导下,课堂评价进展顺利,评价效果显著。

四、科学拓展评价领域

科学拓展评价领域,教师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量:一是让学生展示运动表现;二是发挥网络优势,创新评价形式。1.展示评价。在集体活动中,学生表现如何自己有感知,教师和其他同学也会形成印象。让学生以各种形式进行展示是比较隐晦的评价形式,教师要充分考虑训练内容和学生的训练实际,可以在小组内展示,也可以在班级内展示。展示本身就是一种评价手段,学生积极展示,评价效果才会显现。2.网络评价。将课堂展示进行延伸,会形成更为广阔的评价领域。教师可让学生以作业的形式在课外制作运动视频,然后将这些视频放到信息共享平台上,让学生对自己和他人的运动表现进行详细的自评与他评,使学生在评价中提高运动能力,掌握相关的运动技能。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教师的评价也应多元化,进行创新。如在跳马训练中,教师先给学生做示范,然后让学生试跳,可仍然有不少学生有畏难情绪,不敢跳。于是教师用手机对学生具有典型性的错误动作进行录像,然后播放给学生看。学生触动很大,自觉矫正错误动作,并反复训练,直至熟练掌握动作。在课堂展示阶段,教师将表现良好的学生的运动视频放到班级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上,让学生和家长观赏与学习。被展示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表现更主动了,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没被展示的学生,都能够自觉地学习和模仿,进行深度训练。教师利用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展开教学评价,将评价领域进行拓展,发挥了信息技术的优势,获得好的教学效果。在体育课堂评价中,教师要准确把握评价时机,合理运用评价语言,适时变换评价形式,科学拓展评价领域,从不同维度进行思考,对评价手段进行优化,以发挥课堂评价的促学作用,培养学生的运动素养。

作者:张利青 单位:浙江杭州市拱宸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