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学实施策略思考

时间:2022-09-25 09:02:36

个性化教学实施策略思考

一、尊重学生个性,明确学生差异

承认学生具有个性特点是个性化教学的前提,明确学生之间存在哪些差异是个性化教学的关键。教师只有明确学生的差异所在,才能在教学时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学生学习能力具有层次性。实行能力分组、分流式的教学组织模式,分配不同难度的学习任务,学生只需完成适应其能力层次的学习任务,就视为达到教学的目标。学生学习态度存在差异性。个性化教学策略要求教师针对学生学习的态度和学习风格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进行教学。一是把学生安置在与其学习能力层次相称的学习环境中,二是选择适宜学生的知识呈现方式,三是要考虑学生认知风格的不同。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差异性。由于学生在生理、心理以及外界环境因素和影响程度上的不同,导致他们的兴趣也各有不同。个性化教学策略强调从每个学生的兴趣出发,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二、转变教师角色,提升学科素养

个性化教学理念已经在教师当中普遍得到认可,但是从理念到实施,教师的角色转变至关重要,教师的学科素养有待提升。从角色方面来看,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转变:从知识的传授者到学生发展的促进者的转变,从学生的管理者到学生的引导者的转变,从师道尊严到朋友式的平等关系的转变,从课程的执行者到课程的建设者的转变。个性化的教学要求教师不仅仅是课程的执行者,更应该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使课程的编排和内容更适应学生个性的自由发展需要。

三、选择组织形式,优化教学模式

整齐划一的课堂教学是与个性化教学理念相背离的。但是由于现实条件的制约,班级授课制的组织形式还是我校乃至很多学校普遍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在这样的条件下,个性化教学要强调引导和支持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利和机会。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应将班级授课制和个性化教学合理结合起来,在某个阶段保持以某种组织形式为主,如学科小组、活动小组、走班制、小组合作制、一对一制等,形成有效教学模式。

四、改革教学评价,彰显教学个性

教学评价就像一个指挥棒,引导着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个性化教学活动符合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教学评价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服务个性化教学发展的需要,为个性化的教学提供生长的空间和土壤。教学评价应采取弹性的评价方式,评价的具体标准要因学科特点而异,如技能学科以展示为主,文化学科以笔试为主,能力学科以实际操作为主,特定学科专业采用同行评价,等等。

五、改进教育管理,保证个性教学

基于个性化教学的教学管理和组织应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学校应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自主学习提供更大的平台,给师生更多的选择权,突出多样性和灵活性的特点。比如,可以建立灵活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体系与用人单位的需求灵活对接;实行灵活的教学组织及学习质量考核机制;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特点,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和地点;等等。

作者:赵金梅 单位:新乡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