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26 05:14:59

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开放教育法学专业伴随着教育事业改革、新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基于此,针对开放教育法学教学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探讨,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教学模式

伴随着我国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开放式教育在当前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不仅将技术融合到教学模式中,而且对现代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尤其是在教学目标、结构、方法等方面实现了对传统教学禁锢的突破,促使教学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地点,使人们可以拥有继续学习的机会,为我国终身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教育支持。因此,笔者针对我国近几年来开放教育中法学教学的模式进行探讨。

一、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现存的问题

在目前的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中,虽然实现了继续教育和不受局限教学,但是在实际的法学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在法学教学中由于是开放式教育学习,学生数量日益增加,教学专业层次不断提高,故针对法学专业教学,教师专业水平要求高且需掌握现代教学技术。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有不少是外聘教师,开放教育的技能相对缺乏,不仅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也不利于开放教育的推广发展。其次,虽然开放教育手段已应用在法学教学中,但是在实践教学中,因为学生来自于不同的省份,所以在学校的教务系统管理中,教学学籍管理与教学过程存在于不同层次的教学系统平台中,致使学生的基础信息数据无法全部查询,无法开放该系统平台,所以学生的成绩查询及信息查询成为学校的难题。最后,在法学教学过程中,开放教育未明确定位,所以开放教育抽象地存在于法学教学中,致使教学中教学质量不高且实效性性能比较差。比如,在系统平台的教学中,系统中的难题解答无法了解到学生实际的法学问题,致使难题解答系统只能解答学生的一部分学习问题。

二、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的构建

(一)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在开放教育法学教学中,学校应加强开放教育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首先,学校应建立教师的电子信息档案,优选德才兼备的专兼职教师人才,加强学校之间开放教育法学教学的交流,促使教学水平提高。其次,学校设立双导师制,将学校的专业教师以及外聘实践教师结合起来,还可以对外招聘教师,学校需要提高招聘门槛,实施笔试和实践考试的面试方式,从而满足学校招聘教师的高素质的要求。最后,重视教师的进修和培训。学校利用大数据及信息化技术手段完善教学课程,实施教师激励制度,促使教师将理论教学与法律实践相结合,实现高质量、高成效的教学。

(二)完善学校开放教育信息化建设

开放教育主要以现代化信息技术发展为基础,所以在教学中,学校需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将教学活动作为展现的依托,不断完善学校开放教育。与此同时,在开放教育的学习中,学校同样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网络教学。针对学籍管理以及学习管理不同系统的问题,学校还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公平教学。另外,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设置学校的网络图书馆,以便学生快速查阅资料信息。

(三)完善开放教育法学教学课程管理

在开放教育法学教学课程中,学校应构建立足于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法学教学模式,设置学生主动学习、远程教学服务以及面对面的教学模式。同时针对开放教育法学教学,学校在设置中应以专业课程为基础构建学校网络教学机构,实现学校网络教学的目的。同时为确保网络教学互动,学校还应采用在线学习的互动教学管理平台,设置互动平台学习课程、课堂测试、课后作业、成绩查询等平台功能,便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问题,从而实现网络学习和测试为一体的教学模式。

(四)加强开放教育法学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在开放教育法学教学中,为确保教学质量,应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学校需要利用云技术作为网络教学的科学支持力量,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师生交互目标,再加以手机终端的配置实现开放教育法学学习目的。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开放教学需要根据时代的变迁完善法学课程内容,继而利用多媒体及教材统一的方式实现互联网教材一体化教学。

总而言之,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的完善,不仅需要学校正确认识开放教育法学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学校不断地开拓创新开放教学法学教学模式,只有加强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开放教育信息建设、完善开放教育法学教学课程建设,加强资源投资才可以确保开放法学教学模式的实用性。

参考文献:

[1]宋秉宏.远程开放教育法学专业课程的社会适应性分析[J].山西青年,2018(5).

[2]李阳.开放教育法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魅力中国,2016(8).

作者:王美丽 单位:徐州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