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经济法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26 09:45:40

翻转课堂经济法教学分析

摘要:旨在探寻应用型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经济法专业教学改革模式。基于分析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经济法教学应用中的理论基础,对其应用的需求和实施条件进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设计了翻转课堂模型在经济法教学中的具体实施方式,包括学习资源开发,课前知识传授、课堂吸收内化和课后测评提升几个部分。针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试点应用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从而实现有效提高经济法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翻转课堂;经济法教学;教学模式;应用型本科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理论基础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颠倒了传授知识和内化知识两者的顺序,彻底颠覆了以往把考试成绩作为唯一学习评价标准的封闭式、满堂灌的传统模式。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普遍设立的一门课程,经济法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实践性的特点,侧重于培养有坚定的市场经济法制观念的经管类人才。在教师的指引下,实现科学、系统的自组织学习,强化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突出的教学理念。在应用性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经济法课程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倡导主动、探究式学习,引导学生构建经济法知识体系,在掌握理解基本知识概念的基础上,拓展和延伸新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提高学生自我控制、自我学习的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实现经济法课程的教学目标有着一定的理论基础。

(一)认知发现学习理论

认知发现学习理论是由美国著名的当代认知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来的。他认为:让学生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就是学习的实质。每一门学科都有一定的基本结构,获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思想的前提就是掌握其基本结构。倡导发现学习是学习知识的最佳方式,即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教材和提供的条件独立地思考问题,在自行发现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学科的原理和规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同样强调“认知发现”。在经济法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一方面让学生首先了解和掌握知识结构,学会独立地思考问题并能发现知识,进而能较深刻地理解、掌握知识;另一方面,在指引学生的过程中,教师可为学生拟设特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教学情境中能够主动的探索,以发现的行为去获取并掌握相关知识。

(二)构建主义学习理论

学习理论强调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在原有经验、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同化”或者“顺化”的方式实现对新知识重构的再创过程,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探索能力和重组创新的思维能力。同时,知识不再是通常意义上教材、演示、文字等表达的真实的现实或真理,而是凭借个体的背景、经验等对外界的认知理解和赋予的假设。以讲授为主的传统的经济法课程教学模式中,缺乏鲜明的教学层次和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则改变了教师“灌输”,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局面,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重点引导学生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主动获取新的知识,通过对新知识的内化吸收和与教师、同学的互动交流,主动地构建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三)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对人本主义学习理论有深远影响的代表人物主要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罗杰斯。该理论强调教育者要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动机、兴趣、认知、情感等内在因素,从学生的立场出发,积极创设物质、文化条件等贴合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的兴趣,以期实现开发和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帮助教师从学生的外部表现来了解其内在因素,在平等尊重的前提下,提升师生交融关系。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课堂上,根据学生个性化的发言和小组讨论后,与其互动交流,积极创设启发式情境,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和解惑者。

(四)有意义学习理论

有意义学习理论是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提出的,其实质是“符号表示的观念,以非任意的方式和在实质上同学习者已经知道的内容联系在一起”,即学习的关键是在当前所接受的新知识、新概念与原有认知结构中的表象或命题等某个方面之间建立起非任意的实质联系。其中,先行组织者策略是该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行组织者是指事先提供的起到组织引导作用的相关材料,目的用于联系和整合先前的知识材料和需要学习的任务资料。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同样提倡有意义学习,需要学生在课前根据教师提供的引导性材料或其它渠道获取知识,通过网络讨论或测试检验的方式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带着未解决的问题走进课堂,参与组织讨论、情境模拟,在教师的引导下,同学的互动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二翻转课堂教学在经济法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一)翻转课堂教学在经济法教学中应用的需求分析

首先从应用型本科生的需求和心理来看,学生进入院校学习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塑造成为应用型的专业人才,有着强烈的成才意识;同时思维敏捷,自我表现需要迫切;但由于知识经验的不足,对于现实社会和求职实践充满了好奇和胆怯。学生迫切希望无论在消费过程还是在求职过程中都能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己的安全和权利。经济法的教学正是在希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下开设的,在传统的“讲授”型的被动教学中,面对晦涩的法律概念和枯燥的法条,学生无所适从的同时逐渐丧失了学习的兴趣。翻转课堂教学则顺应了学生的需求和心理开展较为有效的教学,关注到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帮助实现有差异的个性化学习。其次从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上来看,有新意的教学内容,通过适合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顿悟和创新的可能。翻转课堂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课上传递知识,学生课后自行内化的模式,实现了个性化学习和指导的相结合。学生在课前通过老师提供的引导性资料和在线辅导来进行知识的传递,而知识的内化是在课堂上,通过小组讨论,互动交流的方式来进行的,有效地提升知识内化的效果。

(二)翻转课堂教学在经济法教学中的实施条件分析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应用普及,翻转课堂教学有了越来越多的技术保障。传统课堂教学只提供黑板、粉笔、投影设备的实施条件,而翻转课堂可利用具有全面强大功能的e-Leaning系统中的学习管理系统模块LMS实现网络化、电子化的学习与教学,将网络空间和线下课堂整合在一起。在学习管理系统平台上,方便学生自行学习引导材料,或建立协同学习共同体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可有效地整合和展示相关课程材料和资源,随时关注学生在线学习中的各种动态变化,以便提供有个性化的辅导。微课程作为翻转课堂最重要的教学资源之一,可将碎片知识整合处理成片段化。微课程聚焦了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内部紧密联系,通过短小却完整地呈现知识点的方式,便捷灵活地将知识传播和吸收内化有机的结合起来。微课程的设计中可引入游戏式的教学模式,借鉴网络游戏中“通关”、“悬疑”等理念,将教学知识溶于游戏化片段中,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加深了知识的映像。

(三)翻转课堂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设计

借鉴国内各种翻转课堂模型的前提下,根据经济法课程的特点,设计了翻转课堂模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主要包括学习资源的开发与设计,课前知识传授、课堂吸收内化和课后的测评提升几个部分。1.学习资源开发教师需要事前通过网络平台,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相关的教学资源,包括微课视频、引导资料、测试习题等,以构建完善经济法教学模块化学习支持系统。教师在学习管理系统应用平台上先设置经济法课程的学习任务单元,上传由经济法主讲老师制作提供的微课程资源和配套讲义、试题等,并按照不同的形式进行分类。搭建起来的这种支持协作化和个性化的网络学习平台,方便迅捷地有利于课程资源的分享和师生间交流和学习的互动。2.课前自主学习课前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在新一讲的课程开始前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来完成新知识的传递和相关的作业和习题。通过学习管理系统平台,教师先新知识的自主学习任务单和学习指南,任务单可使学生明确课前自主学习的目的、内容和方式,而学习指南可以引导提问的方式给出新知识的学习要点和主要步骤。学生在微课程应用平台登陆后,可先下载讲义,点播微课程视频进行课前自主学习,并在讲义上勾画出重点、难点,做好笔记和记录。知识点自学后,完成配套设计的作业和习题等。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学生如果对新的知识点或指南、习题测试等产生问题,应先自己自行思考,尝试独立解决问题。遇到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通过网络讨论和教师答疑的方式得到解决,并做好记录工作。同时,教师通过作业、习题测试的结果可跟踪了解到学生对新知识的初步掌握程度,发现个性化、差异化的问题,为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提供了依据和素材。3.课堂吸收内化按照新课程目标、任务,参照学生课前自行学习的进度和网络测试的结果,教师设计课堂活动以促进学生对新知识有效的吸收和内化。因此,整个课堂活动的设计需要重点放在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知识的应用迁移的能力培养方面。针对课程的基础知识部分,教师对课前自行学习的测试和答疑部分进行分层和归类,课堂上依次就不同的层次和类别展开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尤其是学生对学习指南和答疑结论的质疑,都将成为组织课堂讨论活动围绕的话题或观点。教师和学生都会在互动、质疑和争论中得到启发和知识的更新内化。针对知识的应用迁移部分,可组织案例讨论、法庭模拟、情境演示等课堂活动,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发挥个性形象,提升综合能力。4.课后测评提升翻转课堂教学的评价采用了过程性的评价模式,打破了以往教学中以最终考试来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传统。课前自主学习的测试结果,课堂活动的表现,PPT制作的程度、小组讨论的成效都可以组成过程性评价中客观公正的部分。对学生最终成绩的评定可以包含过程中的重要的几大部分:基本任务完成情况,自主学习测试成绩、课堂出勤状况、小组活动设计和展示成绩、期末考试测试成绩等。根据教学过程组成部分的重要性确定不同的权重,综合考察学生的总体成绩。

三结论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大学,近两年来,被中国高等院校真正地关注起来,并掀起了教学改革的热潮。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教学实践显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使得老师和学生都在经历着一场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的变革,在内化知识的同时显著提高了综合能力和素质,对教师角色的转变和学生学习的自控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经济法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观念和条件的限制。有些学校缺乏相关设备和技术的支撑,有些学校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弱,而课程评价标准也暂无统一的尺度。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不断的调整和深入,在未来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经济法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将成为常态化学习形态的一种。因此,当前有必要针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经济法教学中的试点应用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积极应对实施中遇到的挑战,不断完善存在的不足,从而实现有效提高经济法教学的目的。

作者:梁琳 单位:常熟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蔡晓丽,陈舜青.翻转课堂在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课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电脑,2013,09:57-59.

[2]赫兴无.认知发现说指导下的地理教学策略[J].教学与管理,2012,33:147-149.

[3]蒋玲.全人教育与经济学专业建设的有机整合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1:138-140.

[4]揭后新.“双主体”教学设计模式在网络课程中的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1.

[5]路书红.教学理论建设的方法论比较[D].山东师范大学,2009.

[6]曲文文.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34:113-113.

[7]张冬.基于建构主义理论下的成人英语教学分析[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2,03:123-124.

[8]张旭,黄少彬.经济法教学改革探析[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4,01:113-114.

[9]周惠娟.基于翻转课堂的“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与提交”教学设计[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4: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