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乖对外汉语教学策略

时间:2022-08-10 08:39:05

汉字乖对外汉语教学策略

【提要】“乖”是一个古今常用义相反的汉字,因其在口语中出现频率较高,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反而很容易被忽视。本文结合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理论,针对“乖”字进行研究并提出一系列对外汉语教学策略,以期能够为此类汉字的对外汉语教学提供参考,进而提高留学生汉字学习和使用的正确率,为对外汉语教师教学效率的提高助力。

【关键词】“乖”;对外汉语教学;策略

一、“乖”的词义演变和现代常见用法

“乖”是一个会意兼形声字。《说文》:“,戾也,从而。凡之属从,古文别。”因其表意的偏旁像是两人背离之形,因而其本义与“背离”有关,后逐渐引申为现代汉语中的常用义“顺从,听话”。在《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中的释义为:①(小孩儿)不闹,听话,如:乖女儿。②伶俐,机警。如:上了一次当,他也学得乖多了。③违反;背离。如:有乖人情。④(性情、行为)不正常。如:乖戾。实际上,“乖”在现代汉语中的常用义是其逆向引申出的,而后两种义项通常用于书面语中,如“怪癖古怪”。如今,“乖”字在日常语言中可以用于长辈对晚辈的爱称,如单字“乖”用法:(1)乖,不哭,奶奶给你买玩具。(2)真是妈妈的乖女儿!“乖”又可以用于情侣之间表示亲密、宠溺,如:(3)乖,早点睡!“乖”重叠时既可以表示“顺从,听话”,如“老师走进教室,学生乖乖拿出课本”,还可以表示感叹,如“乖乖,好险!”。AAB形式为“乖乖地/的”,如:(4)曾经骄横一时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代表终于乖乖地在投降书上正式签字。(5)她就像只乖乖的小猫,慢慢蹲在我身边。

二、“乖”的常见偏误类型及成因

根据笔者从HSK动态①作文语料库中的检索情况和对留学生进行实地访谈的结果,得知“乖”这个字最常见的偏误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书写偏误

容易把“乖”误写成“乘”,这是书写方面最大的问题。如:(6)可是,第一天嘛,我应该乘乘地(乖乖地)呆在家里,跟家人团圆。(7)可是从此以后,我真要成为您的乘(乖)女儿。(8)因为您的这个乘(乖)孩子,心里有数。学生误把“乖”写成“乘”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对“乖”的本义不够了解。因为“乖”甲骨文字形是,像是枝桠向两边分开生长,其本义是“背离”。“乘”在《说文》中的解释为“覆也”,其甲骨文字形为,像人爬到树上,有“上升”的含义。由此可知“乖”与“乘”的本义相差甚远。学生若能对这两个字的古字形有所了解,掌握这两个字的本义,自然明白二者的不同之处,从而降低书写偏误。其次是笔画组合关系偏误,主要体现在笔画的连接上,容易把“乖”的第一笔的“撇”写成“捺”,或者笔画之间本该相接的地方反而相离,本该相交的地方却留了空隙。这类偏误的形成较为普遍,受习惯方面的影响也较为严重。不过,这些学生的书写偏误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偏误研究材料,对这些偏误进行研究会给汉字教学提供非常有力的支持。但是,偏误的产生需要及时纠正,为防止这类偏误的产生,我们要因材施教,及时对学生多加提醒和训练,以免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惯性,在后续汉字学习中出现一系列不必要的书写问题。

(二)用法偏误

与留学生进行访谈时,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她是个听话的女孩子,大家都夸她性格乖张”这句话是正确的。实际上,这便是由于对“乖”的本义不理解,把现代汉语中的常用义带入词语中导致的。在现代汉语词典中,“乖张”的含义有两个:一个是怪僻,不讲情理,如“脾气/行为乖张”;另一个是用来表示不顺,如“命运不乖”。学生没有发现这句话中的用法错误,显然是对“乖”的本义不够了解。当然,这种因不了解本义和现代汉语中常用义的差别而导致对一些仍旧保留本义的成语产生理解偏误的现象,即便是在汉字文化圈也屡见不鲜。如果把现代汉语中的常见用法自动代入这些保留古汉语意义的词语中,势必会在阅读文献时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因而需要我们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对这类汉字多加注意。

(三)语法偏误

根据从语料库检索的情况和实地访谈的结果,“乖”这个字的用法较为灵活,且多用于口语中,所以跟书写方面的偏误相比,语法问题方面的偏误并不是很多,主要有:(9)我和妹妹都乖,很听话,认真读书。这句话中的“都乖”明显应该是“都很乖”。因为“乖”是单音节形容词,在现代汉语中,单音节形容词一般都述谓性不足,其单独作谓语的句子都含有比较或对照的意思,如:“你和弟弟谁高?”“我高。”但是如果句子中没有比较之类的成分可以使形容词直接作谓语的条件,就必须加上程度副词或其他成分。且“乖”在这里独立使用也不符合汉语的语法习惯。另外,还有一些是语序颠倒的偏误,如:“乖你们,哥哥先写作业。”这种偏误一部分受母语负迁移影响,如英语中会说:“Listen,guys,whoisspeaking?”对于这种语法方面的偏误,教师既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注意观察,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策略,还应逐步加强学生的语感培养,并且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三、“乖”的对外汉语教学策略

(一)借助多媒体设备,结合字形演变,进行汉字趣味教学

给学生展示从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书的字形变化并进行讲解。如在解释“乖”的本义时,就可以先展示“乖”的字形演变——、、、,或根据学生兴趣点设计一些沙画或者视频进行字形演变展示,同时配备相应的语音讲解。这样不仅可以给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使学生了解汉字构形之美,提高教师的汉字教学效率,还能激发学生积极主动了解和学习汉字的兴趣。当然,这也给对外汉语教师的专业化、全面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需要一支善于发现学生兴趣点并及时因材施教的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

(二)设计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

如在教“乖”的现代汉语常用义时,可以教给学生儿歌《小兔子乖乖》,不仅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还能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快乐学习。当然,也可以设计与所学汉字相对应的猜字游戏,如:乘人不备。(打一字)谜底是“乖”。值得注意的是,在设计猜字游戏时,谜面上的提示语很重要,往往是切入谜底的关键。比如此谜中的“不备”就对谜面具有重要的提示作用。通过设计一些新鲜有趣的教学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汉字学习兴趣,还能增强学生对汉字的理解,提高他们对形音义结构的认识。

(三)将汉字学习和书法教学、文化教学相结合

改变传统的单一、枯燥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书法课堂上,把“乖”与“乘”进行对比教学,加深学生记忆;在文化课堂上设计一些与“乖”相关的剪纸教学环节。这样既能让学生领略中华文化魅力,又能把汉字的教与学做到“润物细无声”。因为在对外汉字教学中,对留学生书写汉字的能力要求不高,再加上教材设置也没有特别强调汉字教学的内容,因而汉字书写方面的问题一直是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难题。如果能把汉字的学习与文化教学和书法教学结合起来,推动中华文化的普及与传承。在现代汉语中,和“乖”一样古今常用义相反的汉字还有很多,想要做到对这类汉字完全掌握,对母语为汉语的学习者来说尚且存在一定难度,对母语为非汉语的学习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因而针对这类汉字提出有针对性的对外汉语教学策略,不仅可以降低学生学习难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区别和使用汉字,还对激励教师在对外汉字教学中做到举一反三,促进教学相长有着重大意义。注释①本文偏误分析部分的例句皆来自HSK动态作文语料库和实地访谈,因而不再单独逐一进行标注。

参考文献

许慎1963《说文解字》,北京: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2016《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北京:商务印书馆。

吴璇2011《“乖”的演变》,《安徽文学》第8期。于照洲2017《汉字知识与汉字教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马云静2008《汉语单音节形容词及留学生习得偏误考察分析》,河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王宝珍2017《汉字与中国文化》(第2版),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李学勤2015《字源》,北京:中华书局。黄晓晓2020《趣味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散文百家》(理论)第4期。

作者:姜锦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