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学生自主命题探索

时间:2022-05-18 11:37:30

高中地理教学学生自主命题探索

摘要:高考地理综合题一直是调控高考分数、考查考生能力的主要题型,笔者针对此类题型,对传统课堂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尝试,提出学生自主命题的复习课教学方式。本文主要阐释这种让学生自主命题进行教学的方式,对地理复习课进行探索。

关键词:试题情境;自主命题;教学方式

地理高考成绩,是对高中生地理学习结果的终结性评价,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根据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颁布的《地理高考大纲》,要求构建“一核四层四翼”的评价体系,明确“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考试目标和“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造性”四个考试要求,目的是体现“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随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和新高考制度的建立,如何体现新的教育理念,科学地命制新时代背景下的原创高考检测题,已经成为了地理教学研究的新课题,同时也是对教师专业成长水平的检验和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测试。而高考地理综合题是通过设计合理的试题难度,提高区分度来控制分数使其呈正偏态分布,来达到考试的期望值。从笔者多年的高中地理教学经验来看,在教学中可以尝试由教师设计立意思想,营造情境氛围,让学生通过自主命制综合题的方式,体现新高考的要求,提高学生对高考题目的适应程度。

一、学生自主命题的三种层次

自主命题的原则是考查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学科思维方式和基本实践过程。根据命题的综合思维程度,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第一层次,这是最初使用的课堂教学层次,形式是教师给出图文资料和设计要求,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回顾知识、设计问题,并由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归纳。第二层次,这是使用这种教学方式的第二个阶段,是教师给出图文资料,学生分组提出设计要求,小组间相互交换进行命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知识总结归纳的课堂陈述。第三层次,这是使用这种教学方式的最高级的层次,学生通过观察生活,从生活现象中挖掘地理内涵,展现地理情境,指出其中所包含的地理规律,把生活现象简化到地理现象进行命题。

二、学生自主命题教学方式的流程

流程是对完成一项事情所进行的次序或者顺序的布置和安排。学生自主命题教学方式的具体做法是:将常规的复习课改为试题设计课。即:教师给出一些地理综合题图文资料,即试题情境,请学生利用图文资料按设计要求命制地理综合题,并给出简要解析过程,然后在教师的引导下进一步进行知识的归纳总结和试题的分析评价(见图1)。

三、教师提出学生命题的计划和要求

在确定实施计划和要求之前,要明确思考的是:教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解决?教师对问题已经有了哪些认识?这样,教师对学生自主命题才会有清晰的思路,才可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首先,教师要精心设计地理试题的主干知识,继承传统命题方式优点,体现立意情境。在设计的试题情境中,将知识与技能相结合,注重体现地理思维品质,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命制试题需要精选开放的课程资源作为基本素材,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信息来解决问题;问题设计要有一定的连贯性和梯度性;在保证信度和效度的前提下,给予答题空间;答题结果可以反映出学生的地理综合素质。其次,试题情境要关注生活中的地理、传统文化中的地理、科学实践中的地理,强调学以致用。《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地理课程要提供给学生与其生活和周围世界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侧重基础性的地理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的生存能力。命制试题要注意选用现实生活中的素材、地理科学研究取得的重要成就,设置新颖的情境,使学生在了解社会生活和区域环境变化的同时,运用所学知识解释、论证实际生产和生活中的地理问题。最后,试题选材要有新意和独立见解,反映新时代地理教学特征,关注社会需求。试题命制选取的材料应符合选拔人才和引导教学的客观要求,通过独特的视角,包装材料、设置情境。教师要引导学生处理信息、解决问题;问题设计要有一定的开放性;答题结果反映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地理试题设置的情境与考查的内容,取材于全球或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热点问题,注意考量学生对社会重大问题的关注程度和地理认识能力,着力体现地理学服务于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和教育价值。例如:(材料引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16年第11期)材料一:在《中国国家地理》文章《“慢步中国”之“走胡线”》中胡焕庸线是一条虚拟的直线,当把“胡线”落实到地球表面时,得到的是一个条形区域。这个区域两侧,分别是人口密集和人口稀疏地区,在这个条形区域之内,则是地貌形态、人口分布以及人文现象的各种过渡。材料二:“走胡线”东北段示意图(见图2)。图2“走胡线”东北段示意图要求:请同学用这段图文材料出一道原创题,共设四问,且把每问的分值、答案及解析放在题目后面。通过小组讨论,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初步梳理、评价,将该试题归纳出4个小问:(1)描述胡线东西两侧地形特征(6分);(2)胡线既为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在一定范围也成为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与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大致平行,请从大气环流的角度分析胡线东北段两侧降水的差异及成因(6分);(3)评析中东铁路滨洲线的修通对该地区的影响(6分);(4)指出该线东侧“千亩良田”的农业类型并分析其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8分)。小结:教师提出计划和要求,这是学生自主命题的前提和基础,可以考察学生思考、发现、分析、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学生在自主探究中的命题过程

首先,学生深入思考,明确自主命题的问题和探究方向。这是整个命题过程的关键和核心,也是学生在浓厚兴趣、好奇心支配下发现问题、设计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全面复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在反复深入分析考纲和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如何设问,既要抓住重点、难点及有实际意义的知识内容,又要考虑问题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在一道题中应涉及多个知识点,设问最好略有转弯,以体现其综合性。系统复习、深入思考、发现问题、抓住重点、构建体系是这一过程的关键,也是采用这一方式的重要目的之一。除此之外,要掌握命题的基本方法,完成自主命题的任务。通过合作探究、对有关资料的整理分析、得出结论等环节,可以初步完成自主命制试题的任务;再通过对学生命题实例的展示和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可以反映出学生命题的基本思路和对内容的理解程度。

五、教师审阅及评议学生命制的试题

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它决定了命题的最终水平和质量,也是评价试题是否满足标准化考试的信度、效度、难度和区分度要求的重要环节。首先,教师审阅试题。这是教师获得反馈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组织指导下一阶段复习的重要依据。教师应对每一道题仔细审阅,对学生命制的试题,从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逻辑性等方面加以修改,从中了解学生对知识体系掌握的程度、对地理原理理解的深度和对地理概念及重点、难点认识的准确度,便于在今后的复习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其次,教师必须对原创试题进行评议。可从题目考查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造性”四个方面进行评议;也可以从问题设置、选项设置或答案表述是否合理等角度进行评议。命题学生要阐述自己的命题意图、试题及解答过程,其他学生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评议者言之有理,教师即可给予表扬。最后,师生讨论分析。教师应该和同学一同完成命题作业,重新绘制地图,补充完善其它资料和设问,并和学生一起讨论命题的意图、设问角度、相关地理知识、解题思维、参考答案的设置等问题。

六、结论

在高三的地理教学中,经过一段时期的实验,笔者认为学生课堂自主命题教学方式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这种方式适用于高三的第二轮复习。高三的第二轮复习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主,强调知识的应用。在高三第二轮复习中,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分析能力后运用此种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复习效率。第二,可以引导学生寻找以点带面的复习方法。每一道地理综合题都对应特定的地理情境,一般用图文资料来描述,读图文资料也就成为解题的关键一步,学生可以根据同一图文资料设计不同的地理题,或难或易,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对图文资料的理解,提高获取图文资料信息的能力。第三,可以激发学生的灵感和学习创造性。命题式的课堂教学方式要求学生在设计题目之前,回顾相关知识,回忆以前做过的题目,自然地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回顾与反思。第四,可以较准确地把握命题者的命题立意思想。新方式的教学可让学生站在命题老师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仿佛学生本人就是命题老师,编制试题,营造情境,设计设问的角度、赋分的权重、参考答案的要点。这样学生以后在考试的过程中也就熟悉命题者的意图和风格,做到有的放矢、胸中有数。

参考文献:

[1]走进高中新课程编写组.走进高中新课程[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皮连生.教育心理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

[3]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中学地理课型与教学模式研究[M].广州:新世纪出版社,2002.

[4]黄显华.寻找课程论和教科书设计的理论基础[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5]廖克.现代地理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6]叶澜.教育概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作者:李文娟 单位:昆明三中呈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