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7 03:44:58

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迅速,信息化技术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和教师也纷纷将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希望借此获得教学水平的提高。然而在各种因素作用下,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积极效用并不能很好实现。本文将以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为例,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措施。

一、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自身信息化技术水平不高。教师相关能力的缺失,无疑是信息化技术在教学应用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由于学校教学条件落后,缺乏相应的设施,无法将信息化技术很好地运用到地理教学实践中,这直接导致教学的创新水平不高。从另一方面来说,教师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许多教师不能熟练掌握信息化技术,从而不能将其在教学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此外,由于在许多高中地理教学中信息化技术的使用还没有普及,教师对其缺乏全面的认识和充分的重视。大多数地理教师在教学中依旧保持着陈旧的观念,不愿意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单一乏味的传统模式下,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对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也就不明显。还有一种情况,是部分教师在使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时,不能很好的把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力度,过度使用新媒体技术,从而丧失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指导地位,不利于教学任务的推进。2.地理教材无法适应新要求。地理教材作为学生地理知识的主要来源,在地理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当前的地理教材仍以理论知识为主,对实践不够重视,不利于信息化技术的引进。这样一来,即便地理信息技术教材中融入了新元素,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教师也无法获得来自学生的反馈。同时,教材内容的单一和枯燥也极大地减少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阻碍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1.丰富教学资源。地理教材作为知识传递的主要途径,有一定的局限性,教师仅仅依靠课本来设计教学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这不仅会增加地理课程的枯燥程度,还不利于学生知识面的拓宽与地理学习能力的提高。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综合学生的兴趣点和接受能力,通过对信息化技术的引进扩大教学范围,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弥补地理教材的不足。比如,在教授《宇宙中的地球》时,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整理相关资料,将天体系统层次和太阳系行星的排列情况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既能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巩固所学知识,提高教学的有效度。2.提高教学效率。地理知识复杂而抽象,书本上的理论讲解相对单一,无法将其充分呈现出来。此外,大多数教师都是依照课本讲解地理概念和地理规律,长期以来,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热情也被消耗殆尽,教学效率不问可知,并不能得到提高。这种情况下,教师完全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具有的优势,完整展示时间和空间跨度较大的地理事物,直观生动地呈现教学内容,揭示地理事物的分布规律和本质特征,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还能提高教学的趣味性。3.增加教学趣味。信息化技术的引用,能够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从传统教学模式到新模式的转变。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就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例如,在学习地壳运动时,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从网上获取地震的有关视频,利用多媒体技术再现当时的情况,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感受震源和震中等概念,分析不同震中距造成的不同影响。这种生动的教学环境下,学生更容易提起对地理学科的学习热情,发挥主动性,提高自身地理知识水平。综上所述,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各领域都要把握时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自身的进步。

教学领域也应如此,高中地理教学更要把信息化技术作为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在教学实践中,高中地理教师要适应时代潮流,自觉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高中地理教师要结合教学现状,合理地应用信息化技术,丰富可用的教学资源,增加课程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扩大其地理知识储备,进而获得教学水平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程丽.论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0):116.

[2]李淑梅.信息化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3(20):115.

作者:李生庭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