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学检验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7 03:47:06

寄生虫学检验教学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微信平台辅助CBL教学应用在寄生虫学检验教学的教学效果。方法:随机选取临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60人作为实验对象,平均分为对照组30人和观察组30人,在寄生虫学检验教学中,对照组采用CBL教学模式教学,观察组采用微信平台辅助CBL教学模式教学,比较两组教学效果以及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学生的教学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学生;观察组的教学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寄生虫学检验教学中采用微信平台辅助CBL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寄生虫学检验;微信平台;CBL教学

寄生虫学检验是医学中非常重要的课程,该课程有很强的实践性,这门课程能让学生掌握病原体诊断的方法和技能,提高学生思考问题能力,使学生能熟练掌握寄生虫的检验方法,然后做出正确的诊断[1]。CBL教学也就是案例教学法,学生只能利用课下时间搜集资料从而导致学生和老师之间不能及时沟通,从而达不到CBL教学效果。微信平台运用在CBL教学中,使学生和老师间的沟通变得及时有效,节约了课堂很多的时间。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提取。随机选取临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60人作为实验对象,采用随机分组方式平均分为对照组30人和观察组30人。其中观察组女学生14例,男学生16例,年龄19~22岁,平均年龄(21±1.6)岁;对照组女学生12例,男学生18例,年龄20~23岁,平均年龄(20±2.1)岁。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等无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学生采用CBL教学模式在寄生虫学检验教学中进行教学,观察组学生采用微信平台辅助CBL教学模式在寄生虫学检验教学中进行教学,具体教学过程如下。首先建议一个班级微信群,由班长负责协助教师整理信息以及通知重要信息。由老师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建立小组群,将各组成员拉入小组群,由小组长收集各小组组员的建议或疑惑,然后及时反馈给教师。教师在微信群的文件里传入与教学相关的教学计划、教学资料、典型案例和病例等重要资料[2]。然后由学生下载资料进行课前预习和小组讨论,有任何疑惑,都可以通过微信及时向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咨询。1.3观察指标。由老师出测验题,对所有学生的理论知识成绩以及综合技能成绩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由教务处制作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发放给所有学生,由学生如实填写。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统计和分析,理论知识成绩和综合技能成绩均数±标准差表示,教学满意度以%表示,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学生的理论知识成绩和综合技能成绩。结果显示,观察组理论知识成绩为(89.5±7.4),综合技能成绩为(93.4±5.1);对照组理论知识成绩为(77.6±8.6),综合技能成绩为(86.1±6.3)。观察组学生的理论知识成绩以及综合技能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2.2两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比较。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非常满意为25例,满意5例,不满意0例,教学满意度为100%;对照组非常满意18例,满意7例,不满意5例,教学满意度为83.3%。观察组的教学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微信平台辅助CBL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考问题能力以及实际解决问题能力[3]。有利于师生间的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综上所述,观察组学生的理论知识成绩以及综合技能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的教学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在寄生虫学检验教学中应用微信平台辅助CBL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和提高教学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菲.微信平台辅助问题导向式教学法在医学检验临床实习教学的效果[J].智慧健康,2019(2):36-38.

[2]刘国华,石寒冰,邓李玲,牟海军,姜云飞.基于微信平台的CBL教学法在呼吸科临床教学中的意义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8(10):147-148.

[3]姜伟,王雪梅,刘俊宁,高巍巍,付长友,王玉凤.微信平台的CBL教学法在呼吸科临床教学中的价值体会[J].科技创新导报,2018(20):238-239.

作者:常婧 单位:山西临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