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11-17 03:42:12

浅谈农村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

【摘要】PCK(PedagogicalContentKnowledge),即学科教学知识,是教师特有的知识。地理核心素养是当前学生培养的最新要求。本文是在研究PCK理论的基础上,以地理核心素养为重点,探究其培养策略。通过文献分析法、案例分析法等深入解析特定教学内容的PCK内涵和地理核心素养内涵,以求帮助教师体会教育理论对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支撑作用,对地理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PCK;地理核心素养;中学地理;培养

1引言

近年来,随着课程改革与高考改革,地理学科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明显提升,中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也并不浓厚,面对当前地理学科的现状,从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改进。有学者指出PCK是教师结合自己专业的知识以及教育学知识,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这是教师特有的知识,也是对教师的要求。此外,当前对地理教育的课程改革也得到重视,地理核心素养被引入课堂。因此在教师PCK能力提升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应当重点探究。

2基本概念

2.1PCK。1986年,舒尔曼提出学科教学知识(PedagogicalContentKnowl-edge,PCK)的概念是指,教师将特定的学科知识和教学知识相结合,课堂教学运用中要探究如何更好的组织与表述特定的知识或者主题,进而将知识转化为学习者容易理解的知识,并且能适应学习者的不同能力和兴趣需要[1]。PCK认为,教学不只是传递知识,更是教师对学科内容的独特理解。2.2地理核心素养。地理核心素养是地理核心素养指的是人们在地理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掌握相关地理知识和技能,从而培养地理的思维、能力、态度和品格,以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推动个人全面发展[2]。地理核心素养是当前各类地理学者、教师所最重视的素养。

3地理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地理核心素养包括综合思维、区域认知、人地协调观和地理实践力四个主要方面。基于此,我们能够发现提升中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为了达到此目标需要各主体的共同促进,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学地理教师,此外学校、学生及家长也需努力。3.1学校的培养策略。农村学校的教学设施与城镇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农村学校的培养策略如下:第一,学校要尽可能建立地理实验室、电子图书室、基本气象站等设施。第二,学校应该准备必要的地理教学用具,如各类地图、地球仪、模型等,并在教室张贴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第三,学校应该增加地理授课课时,为同学提供更充分的培养条件。第四,学校应该设置一些田野调查活动,这方面农村是具有优势的。第五,增进教师间听课反思。地理学科综合性很强,每位教师的思维方式。授课方法不尽相同,通过听课促进教师的成长,从而在地理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3.2地理教师的培养策略。PCK理论要求地理教师首先要把握地理学科的语言特色,然后确定自己的教学目标,以学生已有认知水平为基点来合理的设计与教学目标相关的地理教学活动[4]。以PCK为基础的地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关乎到了学生地理核心素养能力的培养。基于此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本身要具有自我增值意识,尊重关爱学生,注重学生发展。第二,地理教师要不断提高地理学科教学能力,多利用现代媒体教授课程,在有条件情况下教师能够自己动手制作教具,以及渗透一些课外教学,从而鼓励和提升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第三,教师要加强新知识的储备、关注热点且要不断反思。第四,教师要尽可能形成自身独特魅力,能够吸引学生。第五,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教授地理知识时可以多采用情景教学法,如讲授交通布局变化的影响那一节的内容中,不拘泥于课本的例子,进行乡土地理教学讲解,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第六,用多种评价方式按比例分配评价学生,不仅看成绩,更要看学生的日常表现及学习过程。3.3学生的自我培养策略。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一项活动,因此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就非常重要。学生要学会主动学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地理现象。第二,增强动手操作能力。第三,主动进行地理事项感悟体验。学校教育大多数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们可在课余时间主动亲近大自然且进行户外调查,亲自参与实践,进行感悟体验。如学习必修一知识时可以从自然中感悟探索,加之老师的讲解,深化学习效果,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学习必修二课程时,学生在课前课后进行调查,如人口状况、工业和农业的发展状况等。

4小结

随着教育改革和课程标准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学生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其实质也是对教师的教育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教师不仅仅是传道受业解惑,而应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此背景下,PCK型地理教师更符合当前的教育现状,更易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5]。因此建议地理教师要树立先进的地理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的已有认知与知识为出发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设计出每一堂好课,为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奠定基础。作者简介:任婷,1993年生,女,研究生硕士,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在校研究生,学科教学(地理)专业。

参考文献

[1]廖元锡.PCK-使教学最有效的知识[J].教师教育研究,2005(6):37.

[2]袁孝亭,王向东.重视地理学科的核心能力与地理观点培养[J].课程•教材•教法,2003(10):20-24.

[3]李家清,常珊珊.核心素养:深化地理课程改革的新指向[J].地理教育,2015(4):4-6.

[4]罗丹丹,夏海鹰.PCK视野下教师专业发展[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4(1):129-132.

[5]陈庆胜,地理课程的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J].地理教学,2015(4):85.

作者:任婷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