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11 09:22:30

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水平日益提升并扩展到社会各个领域,它的广泛应用给人们带来了学习与工作上的极大便利,并进一步推动教育业的发展。现阶段,地理教学在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让学生对地理知识与地理现象有清晰直观的了解,还可以让学生有生动全面的学习体验与领悟,将地理知识应用于现实社会,能够推动当今世界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问题。本文通过分析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地理教学现状及教学特点,结合实际教学案例,提出整合地理学科与信息技术两资源的措施。使高中地理教师充分利用现代软硬件资源,充实教学内容、理顺教学流程、创新教学方法。希望以此减轻学生学习地理的压力与负担,提高其对地理的认知力与理解力,提高其地理学习效率。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地理教学;学科整合

1引言

自工业革命以后,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作为现代新技术革命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促进了物质资源的生产要素效能的进一步发挥及对人类智力资源的开发,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时空与知识的理解。因此,信息技术中以计算机网络为主技术应用与发展推动了各行内行外的技术革命,其发展对教育事业的革新要很高的要求,高中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是改革的关键。本文结合信息技术对高中地理教学现状及问题的分析,提出相应对策。

2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2.1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结合不甚紧密。尽管信息技术很大程度促进了高中地理教学的发展,但是为了更好的贴合教学实际,需要将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紧密结合。但是与之有一定的差距,现阶段两者结合不够紧密,信息技术与各类教学资源比较分离。尽管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成效却甚微。2.2教师信息技术教学的能力不高。教师是先进教学方式的载体,应用信息技术不仅需要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还需要熟练掌握操作一系列信息技术。否则,教师很难帮助学生理解复杂抽象的地理知识,学生就很难理解地理知识。2.3教育理念仍需进一步更新。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多数学校都运用了信息技术。但是,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受用时间短,很多学校对其教育理念、使用技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信息技术的效能,也就不能更好的服务于实际的地理教学中。另外,信息技术需要大量的经费作为支持,这就需要学校加大各类教学软件与设备硬件的投入与维护力度,保证系统及时更新,设备运转良好。此外,还要加大对教师教学技巧与信息技术使用能力的培训。这些花费经费的项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这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3信息技术对高中地理教学的意义及作用

对于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的研究,完整的把握了高中地理科目与信息技术间的整合关系,这有利于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教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优化课程流程,从而更好的实践于现实课堂。教师可以根据网络信息技术搜集大量课外资源,以便更好的资源共享。在培养地理师范生的时候,要加大对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育,从而使信息技术更好的服务于高中地理学科。如此一来,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想象力,提高其地理知识的学习效率。同时,信息技术发挥出的强大资源共享能力方便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提高了高中地理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4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调查分析

笔者通过采取封闭式问题的方式,对小范围进行信度和效度的测试。调查结果显示,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比例很高,现在的高中地理课堂已经从之前的排斥到乐于应用信息技术。地理课堂上教学工具正在不断改善,教学效率不断提高,教学模式不断充实丰富。教师在备课时不会因为资源缺乏而发愁,而是能够更好的进行资源的整合与创新。

5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5.1利用网络工具,完成互动式教学。信息技术给为高中地理教学带来了便利的网络交流工具,它能够协助师生在课堂上积极讨论并在课后积极讨论复习。通过新型的网络交流工具突破传统的教师掌控课堂的局面,让学生们获得更多的讨论空间,自主学习空间,主动思考时间。教师与学生可以在网络大环境下进行互动交流,针对地理课程展开教学研讨,学生们可以分组讨论并向教师提出未理解的问题,并尽快实际操作讨论,自主思考,再与教师互动后,消化所学地理知识。信息技术适用于应用性的地理知识,如农业、工业区位选择、城市区位选择、交通运输点和线、环境问题的处理、环境人口容量估量、人口数量、素质、迁移与环境的关系等,这些教学内容都能够运用网络工具,应用互动式教学来进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5.2充分利用高中地理教学情境,促进学习资源的有效共享。高中地理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将地理课本上单调的图片图形与文字转化为音频或视频等其他技术,使知识内容更为生动形象的展示给学生,另外,课后习题也不仅仅是枯燥的答案,高中地理教学情境法的应用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便于了解的知识,学生们能够通过动手操作,彻底的理解复杂的地理知识,如此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激起学生们探究地理知识的主动性。另外,由于眼下网络环境较为复杂,知识鱼龙混杂,因此在备课时,教员要充分考虑筛选知识内容,课上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加以引导,帮助学生区分哪些知识是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的,哪些知识是我们一定要拒绝摒弃的,并竭力协助学生构成良好的网络学习习气,这关于他们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具有极大的意义。

6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有着更为丰厚的教学形式与方法,教师能够利用多媒体,交互式电子白板等信息技术,向学生们更为直观的展现教学内容,在教学变革中高中地理教师更为合理的应用信息技术教学工具,经验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认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升了高中地理教学质量与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友新.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调查研究[J].华夏教师,2017(06):27.

[2]旋晓伟,王林,王晓青.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调查研究[J].曲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39(01):125-128.

作者:高立华 单位:乐亭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