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24 08:37:08

翻转课堂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运用

摘要:为了解翻转课堂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的实效,对六盘水市民族中学初中生物实施翻转课堂前后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了差异显著性检验,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实施翻转课堂和传统教学的两组学生成绩无显著差异(p>0.05),但实施翻转课堂后,学生的平均成绩有所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究能力和表达能力也有明显提升。

关键词: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分析

翻转课堂是2007年由美国化学教师亚伦•萨姆斯(AaronSams)和乔纳森•伯尔曼(JonathanBergmann)提出的并逐步实践和开展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当时没有得到大力的推广,只在美国的一部分学校流行。直到2011年,SalmanKhan在TED发表了主题为“让我们用视频重造教育”的演讲,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教育工作者对翻转课堂的高度关注。现在国外比较有特色的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模式有:林地公园高中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罕学院的翻转模式、哈佛大学的翻转模式、河畔联合学区的翻转模式和斯坦福大学的翻转模式。随着翻转课堂在全球的火热兴起,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得到了国内诸多学者的关注,但目前国内对翻转课堂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尤其是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运用研究还很欠缺。在我国众多教学模式中,大多数教学模式在学科适用范围、可行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用翻转课堂理念进行教学的学校主要有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和广州市海珠区第五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的李建湄教师和华南师范大学的李玲教师阐述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结合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运用实例探讨了翻转课堂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实施过程。江苏省扬中市第二高级中学的王红梅教师通过论述翻转课堂的起源、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模式的比较以及翻转课堂模式的设计,总结并突出了翻转课堂的应用价值是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此外,还有很多对翻转课堂理论的论述,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的何克抗教授从六个方面较深入地论述了翻转课堂的真正内涵与本质,并为翻转课堂在我国的未来发展(翻转课堂的中国化)指出了明确的、可实施的努力方向。翻转课堂在初中生物中的运用研究,多数是以同一节内容为例,对不同课堂模式进行对比研究,例如,张铎教师和唐倩教师以“免疫与计划免疫”这一节内容为例,两个课时分别运用不同的课堂模式,即翻转课堂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从学生花费的时间、学生学习的状态及学生的学习效果来总结翻转课堂模式运用的利与弊。2015年,贵州省六盘水市民族中学开始实施翻转课堂,但至今还没有人对六盘水市民族中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进行研究。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意义

随着新课改向纵深发展,其对初中生物教学也相应地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与此同时,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因此,为了达到新课改对学生学习三维目标的要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接受,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翻转课堂做出了一定的改变和创新,然后将其运用到各门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将我国生物课的重点放在学生的主动学习、实践行动和探究学习上,强调对学习者动手能力的培养,希望改变原有的学习方式,开创更具挑战性和创造性的自主探究学习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预习时间最大化———延长学习时长和课堂学习高效化———提升认知理解程度,培养了初中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学生能够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教师只是课堂的引导者,教师应营造热烈的课堂气氛,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能像传统课堂那样以教师为主体,教师“满堂灌”,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在传统课堂中学生过于依赖教师,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与教师之间也没有太多的交流。六盘水市民族中学于2015年秋季,在初二年级生物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我对其实施效果进行了研究,以期了解翻转课堂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实效。

二、实施翻转课堂的对象、方法及过程

1.对象。六盘水市民族中学2016—2017学年初二年级1班和2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将其作为实验组;3班和4班实施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其作为对照组,实验组和对照组都由同一位教师上课。2.方法及过程。(1)自主学习传统教学模式由教师主宰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讲课之前,给学生十分钟的看书时间,教师在学生看书的过程中用一些简单的问题引导学生抓住这一堂课的学习目标,并鼓励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和周围的同学一起探讨。(2)提问阶段在学生看完书后,教师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鼓励学生主动回答问题,当学生回答出正确答案时,教师应用激励性的语言鼓舞学生,用暗示性的语言激励因害羞而不敢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学生。提问应由浅到深,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同时教师要兼顾基础不同的学生。(3)讲解、探讨阶段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对书本上的内容进行讲解,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师生一起探究问题。在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使用各种设备来寻找答案,如教室的多媒体和手机。列举一些恰当而又贴切的事例来辅助教学,这样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够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实施翻转课堂的效果评价

1.定量评价。将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的考试成绩用Excel进行统计、处理和分析,结果用平均数X和标准偏差S表示,并对两组成绩的差异性进行t检验,统计结果见表1。注:P>0.05,表示无显著差异。由表1可知: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学生平均成绩有所提高,但两组学生成绩无显著差异(p>0.05)。2.定性评价。(1)实验组学生问卷调查结果对实验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等是否得到提高。发出调查问卷120份,收回有效问卷116份,收回率约为97%。将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结果见表2。由表2可知:95%(第1项)的学生喜欢初中生物课,98%(第2项)的学生喜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但只有28%(第3项)的学生愿意在课外花20~30分钟的时间在生物学科上,38%(第4项)的学生认为生物考试没有必要或者持无所谓态度。由此可见,学生喜欢但不重视生物课,也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学习生物。75%(第5项)的学生获取生物知识的途径是生物课堂,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时,87%(第6项)的学生希望教师能巧妙地利用身边的例子进行教学,或者学生看书后教师引导他们进行探讨,95%的(第7项)学生希望在教师的辅导下参与各种教学活动,60%(第8项)的学生有生物学习计划,并能灵活执行,80%(第9项)的学生能做到课前预习,按时完成作业,合理利用自习课。在课堂教学中,84%(第10项)的学生能够听懂并记录重点,67%(第11项)的学生能轻松完成课业,不觉得有压力,但只有3%(第12项)的学生能够长期坚持预习、复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待提高。61%(第13项)的学生喜欢探究性的生物作业,在课后,71%(第14项)的学生能独立、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当生物作业中出现错误时,75%(第15项)的学生能找出错误原因,请教教师和同学并及时更正,遇到难题时,94%(第16项)的学生通过问教师、同学或自己思考钻研解决。(2)学生课堂表现分析在预习阶段,教师用恰当的问题引导学生看书,如学习“鸟类”相关内容时,教师会提出“为什么鸟会飞”“鸟类的飞翔需要什么条件”等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看书,使学生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与同学一起探讨解决问题,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小组合作精神。在提问阶段,教师首先用简单的问题来提问,鼓励学生主动回答,如教“腔肠动物”内容时,教师用“腔肠动物的特征有哪些?”这类能在书上找到答案的简单问题来提问,让学生主动回答,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然后增加问题的难度,如“腔肠动物是如何适应环境的”,让学生通过思考、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回答,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以及探究精神。在讲解阶段,教师巧妙运用生活中的例子,并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来讲解,如讲“脊椎动物”时,教师提问“咱们吃无脊椎动物与脊椎动物(如吃虾和鱼)有什么明显的区别”这样的问题,既贴近生活,又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四、结论与展望

六盘水市民族中学初中生物实施翻转课堂前后,学生的平均成绩分别为59±18.01分和63.53±18.51分,实施翻转课堂前后学生成绩无明显差异(p>0.05),但实施翻转课堂后学生的平均成绩有所提高。通过对实验组学生学习情况的调查,我们得知:95%(第1项)的学生喜欢初中生物课,98%(第2项)的学生喜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61%(第13项)的学生喜欢探究性生物作业。这样的教学模式既增强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合作精神,充分发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课堂上,师生积极互动,教师因材施教,课堂气氛活跃,提高了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注重知识讲解,更重视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新课改的不断推进,给初中生物教师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而应用传统教学模式的生物课堂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真实有效的教学课堂已经成为每位教师面对的一个战略性问题。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体现了教学是师生沟通、师生积极互动的过程。学生是课堂和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引导者和促进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培养了初中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总体来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效果是积极的,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时间的沉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一定会更加有效,会被更多的学校和教师所采用。

作者:黄 倩 周庆萍 熊荣川 罗光春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