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创新思维培养路径探究

时间:2022-07-01 03:32:37

初中数学教学创新思维培养路径探究

[摘要]创新思维的形成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数学知识背后的原理。本文探究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途径,从造氛围、搭平台、蓄动力三个层面展开分析,给出数学课堂中激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关键词]初中数学;创新思维;创新氛围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普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渐成为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不可忽视的部分。创新思维作为创新能力的重要构成,也是提高学生数学创新能力的基础,需要对其培养措施进行总结。

一、造氛围:构建学习情境,激发创新兴趣

学生课上思维活跃程度与数学教学效果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若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循序渐进地对数学概念、原理进行思考和辨析,就能够经历完整的思维发展过程,并在思考过程中产生有关数学知识的更多想法和认知。如此看来,如何保持学生思维的活跃度,促使其主动思考、主动辨析是数学课堂中创新思维培养的关键。例如:讲解“勾股定理”部分知识时,教师在课上播放一段1~2分钟的历史故事短片,故事记录了“商高定理”的产生过程,以真实的人物对话及测量场景对勾股定理在历史中的应用进行简单介绍。为保证学生思维得到充分的活化,观看之前设问:短片中提到哪些数学知识?这些知识在古代是如何应用的?在现代生活中有哪些类似的场景?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到历史故事的观看中,并在结束后探讨、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该教学案例以学生感兴趣的历史故事的形式,不但生动、直观地引入“勾股定理”的概念,还帮助学生构建起数学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同时对数学文化进行传播。注意情境构建法的应用应搭配巧妙引导性问题,明确学生思考方向,高效进行思维扩展和思维创新。教师还可让学生结合视频,自主设问,带着自己的问题进入到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向其传递创新思考流程。

二、搭平台:优化教学方案,构建创新思维

考虑到创新思维需要常态化、持续的训练才能形成,给出以下几点执行度高、可充分融合到常规教学流程中的教学方案。(一)丰富解题思路。解题能力训练是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基础和核心,为了在该过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师可引导学生针对同一问题提出多个假设,打破教材中给出的解题思路,探究多样化的解题方法,通过多角度思考、大胆尝试,训练学生创新思维。例如:在解决“绝对值相加求最小值”问题时,部分学生会采用分类讨论的方式进行解答,计算过程复杂、容易出错,此时教师可对学生进行提示:题目中存在绝对值的形式,绝对值与“距离”之间是否相关,那么能否通过数形结合的方式进行计算?给学生留一定时间进行自主思考和尝试,分享计算结果,然后由教师带领学生采用数形结合法解答问题。过程中,教师多使用询问性的语言引导学生,使其跟随教师的思路不断思考,给出下一步的作答方法。通过长时间的训练,学生在遭遇抽象性较大的数学题目时,就会不由自主寻找多样化的解题方法,创新思维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二)培养空间思维。几何知识在初中数学中占比较大,不同于其他知识,几何知识对学生空间思维的要求较高,在知识学习、题目解答的过程中,学生往往要先在头脑中构建几何模型,该过程即为学生联想、想象的过程,因此空间思维的培养也可被作为创新思维培养的一个常规性渠道。将教室内客观存在的物体作为结合模型融入到几何知识讲解过程中,辅助学生头脑中空间图形的形成,对点、线、面之间的空间关系有更加直观、深刻的认知,促进思维发散。例如在讲解二面角知识时,引导学生观察翻书、关门的过程,其头脑中自主产生两个由一条直线引出的平面通过相对运动,形成不同大小的平面角的感性认识,然后再对二面角的定义进行解读,加深学生理解。该教学方案执行后,不少学生在遇到几何问题时,第一时间就能想到从生活中寻找几何模型来辅助问题的高效解决。(三)训练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形成于一定思维活跃度的基础上,在日常教学中训练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养成独立思考习惯也有利于其创新思维的形成。教师可从教材中选取难度适中、具备探究价值的知识点供学生自主探究。同时,教师有必要改变自身职能,从知识的传输者转变为学生的引导者,逐渐将更多的问题交由学生进行思考。当学生遇到难题时,避免直接告知答案,而是对问题解决办法、思想方向等进行指点。逐渐降低学生对教师的依附程度,学会自主思考、独立解决数学问题。

三、蓄动力:加强数学实践,提高创新能力

(一)课上:小组实践。初中阶段学生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在集体氛围中,多个学生的思维相互碰撞、交流,这种好奇心和想象力将得到进一步扩大,产生很多“奇思妙想”。在培养创新思维时,正好利用初中生思维特点及集体学习的优势,在一个既有浓厚探究、思考氛围,又可充分尊重学生主观思维意识的状态下,将创新思维上升为学生的一种创新能力,深化数学课堂教学价值。例如:选取趣味性强、难度略高于学生当前数学水平的知识作为小组学习主题,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知识探究。小组间进行比赛,最终给出结论最准确、方式最具新颖的小组获胜。小组探究学生需要占用的课上时间较长,无法频繁开展。因此教师要求通过合理的主题设计和小组学习流程的科学规划,确保每一次小组学习都能充分发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作用。即通过单位课堂时间中创造价值的提升,来确保小组学习活动开展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例如:事先依照学生数学能力、学习兴趣、性格特点等进行科学分组,并要求组内进行分工。对探究学习的流程进行规范,统一探究结果的呈现形式,并对小组学习要求进行明确,以标准化的小组学习开展方案,促使小组学习活动顺利进行。(二)课下:独立探究。在课下学生自主学习阶段,其主观能动性全面发挥,思维发展更加不受限制,给创新思维的培养提供了良好条件。课下自主学习少了集体学习氛围的熏陶和教师的监督,学习质量很难被控制,布置课后作业的方式虽然能敦促学生在课下对数学知识进行巩固复习,但这一方法对创新思维的刺激作用并不十分明显。建议教师对课后作业的形式进行创新。例如:要求学生以画思维导图的方式对当天学习的数学知识进行总结;要求学生认真完成数学习题,并在之后的数学课堂中随机抽取学生到黑板进行习题讲解。以提高学生课下学习的强制性,敦促其回顾数学知识,思考如何将全部知识点清晰、明了地总结为思维导图的形式,并对自己的习题讲解方案进行设计。以上教学方案适时开展,将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延伸到课下。

本文共给出三点初中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包括造氛围:构建学习情境,激发创新兴趣;搭平台:优化教学方案,构建创新思维;蓄动力:加强数学实践,提高创新能力。相关人员可结合实际教学需求,适当参考本文给出的教学措施,构建科学、完善的数学课堂教学方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并提高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学明.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策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40):156—157.

[2]韩帮富.浅析初中数学教学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9(19):121+123.

[3]邴兴旺.探析初中数学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9(26):43.

作者:林子安 单位:福建省福清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