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

时间:2022-07-01 03:30:26

初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

[摘要]初中是学生在小学和高中之间的过渡阶段,这个时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尤为重要。由于这个年纪的学生还没有形成固化的学习思维,教师应该把握好初中语文的教学方向,逐渐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关键词]初中语文;创新性思维;教学策略

语文课本中有大量重要的知识点,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会受到课内语文知识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应该利用好语文资源,通过课内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创新思维,让学生能够在提高语文知识的同时逐渐形成自己的创新性思维。在创新性思维的培养过程当中,教师要始终以引导学生的教学方式为主,让学生在学习当中能够自己找到学习的道路,避免学生养成依赖性。教师通过适当的问题引导,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逐渐找到学习的方法,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让学生从被动的学习状态当中逐渐转换到主动的状态当中,自觉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在语文学习过程当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对语文知识进行探索,深入学习语文知识。

一、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传统的语文教学普遍是教师通过课本对学生开展语文教学,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开展教学的方法比较单一,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够强烈。所以教师教学过程当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就应该先从教学的方式进行创新,通过教学方式的创新,让学生在学习当中用全新的学习态度以及学习眼光看待语文学习。例如:在学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播放一些鲁迅年轻时候的初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初级中学李校龙视频,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鲁迅,然后教师再对学生开展相应的课文教学,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时候主动关注鲁迅的言语表达,以及鲁迅年少时的文笔。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能够主动探索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让学生对课文开展进一步联想。全新的语文教学策略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更主动,提高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效率。

二、通过问题教学,激发学生的思维

初中语文教学的模式往往是教师在台上通过自己的口述向学生传递知识,在学习过程当中都是教师作为主动的一方,学生参与语文课堂的比重较少,导致学生的学习思维不够活跃。在教师的讲解当中,学生很容易走神,所以教师应该让学生逐渐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可以利用问题教学,将教学的知识通过问题重新呈现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温习语文知识,提高自身的创新性思维。例如:在学习《邓稼先》的时候,教师可以在教学结束之后向学生提问,“邓稼先干了什么样的事情,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要求学生结合书本,再运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回答。教师要鼓励大胆回答的学生,并且在鼓励学生之后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完善和拓展,为学生能够正确答题做出示范。在开展问题教学的时候,教师还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让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收获更多的知识,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逐渐提高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比重,活跃学生的学习思维,让学生在学习当中用创新的思维学习。

三、营造交流课堂,将课堂交给学生

交流是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关键所在,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可以通过营造交流课堂,让学生在交流当中开拓自身的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将自己的疑问和其他同学进行分享。例如:在教学结束之后,教师可以给学生十分钟的课堂交流时间,让学生将自己在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如何学好这篇课文的方法和其他学生进行分享。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交流,在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能够用创新的眼光看待语文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学生通过比对学习方法和学习思维,可以改进自身的不足。营造交流课堂,可以使整个课堂的气氛更加融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对语文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四、创建合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想象能力

创造性思维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为想象力,但是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却忽略了对于学生想象力的培养,只是通过刻板的教育让所有学生的思维都达到一种统一的状态。而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其实是想象力比较丰富的一类人群,教师若是想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就可以尝试创建与课本内容相关的教学环境,然后鼓励学生去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学生可以打破思维上的枷锁。例如:在学习《天净沙•秋思》时,其内容主要是描写了一幅秋天的画面,抒发了天涯游子对于家乡的思念之情。虽然诗词描写的景物都比较具体,但是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可能人生经历比较少,就很难理解诗歌通过具体的画面所表达的抽象的感情。针对于这一种情况,教师就可以以这一首诗为题,去创建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来感受到秋天萧瑟的感觉,找到共鸣。为了能够加深学生的感受,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来播放一些合适的音乐,鼓励学生将自己脑海中的想象用语言描述出来,这对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有着很大的帮助。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就是让学生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另外,语文本身没有固定的答案,所以为了能够让学生始终保持自己的想象力,教师在讲解一些语文知识的时候不能将问题讲死,而是要留给学生想象的空间。

五、立足课本,激发学生生活化思维

教师若是想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也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方式。而且语文本身就是一种生活语言的艺术,其出发点就是生活,所以,教师可以将初中的语文课堂变得生活化,帮助学生从生活的角度出发,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对于学习的内容也可以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记忆。例如:在初中的语文课本《济南的冬天》一个章节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描述了济南冬天的景色。其实,这也是学生每一年都会经历的事情,但作者却可以以此为题写出一篇十分精彩的文章。所以,教师在讲解到这一章节的时候,可以先让学生感受冬天带给自己的真实感觉,并且尝试着去生活中寻找自己为什么会对冬天有着这样的感觉呢?通过这一种形式将学生的课堂与生活串联起来,让学生对于创新形成一种新的认识。教师在将课堂变得生活化的时候,应该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真实生活经历来感受学习到的文章,而不是用自己的个人经历去引导学生。当学生能够提出来与教师的教学观点不一样的意见的时候,就说明学生对于自己接受到的信息已经经过了思考,并且找到了与自己认知的不同点,就是一种创新。

总之,初中语文学习的内容并不复杂,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不仅仅要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学习语文知识,用自己的方法去对语文知识进行记忆。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学习当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使学生在学习当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并且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及时鼓励,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过程当中收获成就感,逐渐影响其他学生,提高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参考文献:

[1]赵小燕.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J].名师在线,2019(36):51—52.

[2]张彩红.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9(23):72+80.

作者:李校龙 单位: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