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综述

时间:2022-07-05 09:35:36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综述

【摘要】词汇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语言教学的基础。进行单词教学时,教师应关注单元目标,基于单元整体,做到教学设计基于单元整体;情境创设依托单元主题;词汇运用融合单元整体,让学生在单元主题情境中认识并学会运用单词,将知识内化为实用的语言。

【关键词】小学英语;单元整体;词汇;情境

语言教学强调整体性。PEP小学英语课堂提倡基于单元主题,在整体式的教学中渗透相关内容的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一宗旨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提出的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目标相吻合。词汇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语言教学的基础。进行词汇教学时,教师也应遵循整体性教学原则,关注单元目标。在实际教学中,不少教师在进行词汇课教学之前喜欢设计多个热身活动,借此以旧引新。事实上,低效且与词汇关联度不高的教学活动既冲淡了主题,又费时费力。有些教师则喜欢将词汇涉及的情境面面俱到地加以铺设。然而零散的情境并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整体感知语言,情境创设缺乏实效性。本文结合PEP英语四年级上册Unit4和Unit5两个单元中的词汇教学案例,探讨基于单元整体意识进行词汇教学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一、教学设计基于单元整体

PEP英语教材以单元为单位,每个单元有一个话题,话题统领该单元的各个板块。教材中,单元的语篇都围绕话题展开,词汇也大多与话题有关。因此,在进行词汇教学前,教师首先要深入解读教材,了解语篇中涉及的话题以及学生应掌握的词汇,再以单元为单位,进行整体设计、合理安排词汇教学。新版PEP教材中,对话学习的流程优先于系统的词汇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每单元的第一课时时,可结合对话,让学生在理解对话大意的过程中,由上下文猜测生词的意义,而后对这些词汇进行认读教学。在第二课时的词汇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结合词句,进行词汇的集中教学。在第四课时的对话教学中,教师可以滚动运用PartA的词汇。到第五课时的教学时,则可以引导学生对PartA的词汇进行综合运用;到第六课时的读写课时,教师可设计一些有梯度性的词汇练习,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单词的理解和记忆。学生通过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反复训练,能够牢固地掌握词汇。如PEP四年级上册Unit4Myhome,PartALet’stalk中出现了“study”“livingroom”“kitchen”三个新词。教师可以结合课文插图让学生感知在三个房间内的不同场景,并在对话中说出这三个房间,实现初步的听说和认读目标。接着,教师可在PartA的Let’slearn中设计有层次的词汇教学活动。五个新词中,有三个已经在对话中出现过,所以本课可以从音、义、形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对“bathroom”和“bedroom”进行难点突破,同时对“study”“livingroom”“kitchen”的音形进行重点突破。在第四课时的对话课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插图来识别房间,同时也可以在对话中把B部分的新词“table”和“phone”进行初步的听、说、认、读教学。在PartB的词汇教学中,教师可以将难点放在“fridge”这个词上,并对“table”和“phone”的音、形进行重点教学。第六课时的读写课是对本单元词汇进行综合检验和运用的一节课。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可以设计有意义的仿写活动,将PartA和PartB的词汇融入到仿写练习中,让学生进行单元词汇的综合运用。

二、情境创设依托单元主题

单词是有一定意义的语言要素,单词学习依托一定的语境。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需创设一定的整体意义情境,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一次性理解所学单词的音、义、形。此外,教师再通过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操练方法,强化学生对单词的认识。(一)借助主情境图,整合单元板块,渗透生词教学教师可以围绕单元主题情境开展词汇教学,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习得目标语言,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每个单元前面的主情境图是该单元内容的浓缩,借助主情境图创设真实、有效的课堂情境,能帮助学生迅速融情入境,提高词汇教学的效率。如学习PEP四年级上册Unit5Dinner’sreadyPartALet’stalk中的单词时,教师可以利用本单元的主情境图展开教学。图片中是Mike的妈妈带着Mike的同学到餐厅点餐的场景,其中包含许多餐具和食物的信息,如图1。教师可以带领学生通过该情境,学习PartA中的食物单词,同时呈现PartB中的餐具词汇,如图2。学生将自身融入真实的情境,并结合图片和文字内容,容易将单词的形与意对应起来,很快就能认识全部单词。在此过程中,教师还可适时讲解中西方的食物文化和餐具文化,渗透二者的差异,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二)利用教材插图,创设对话情境,帮助学生巩固单词课堂上,教师应带领学生展开合理想象,丰富和拓展词汇的使用背景。这一做法不仅能推动词汇教学中语用目标的有效落实,还能让学生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语境中充分利用所学语言进行表达,从而获得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如教学PEP四年级上册Unit5Dinner’sreadyPartALet’slearn,该部分的内容主要为词汇教学,如图3。教师可以创设学生到Zip的餐厅点菜的情境,让学生分角色扮演,一人扮演店长Zip,一人扮演顾客,并运用本课中学到的词汇进行对话。学生的部分对话如下。Zip:Goodafternoon!Whatwouldyoulike?CustomerA:Iwouldlikesomechicken,please!Zip:OK!CustomerA:Howmuch?Zip:15yuan,please.Zip:Whataboutyou?CustomerB:Iwouldlikesomevegetables,please!Zip:OK!5yuan.Pleasewaitaminute.上述对话涉及食物、价格等单词,学生通过分角色操练,能够进一步掌握单词的读音和意义,熟悉单词的用法,对于进一步巩固单词有重要意义。教师还可适时渗透情感教学,如上述对话中的Cus-tomerA只点了鸡肉,而CustomerB只点了蔬菜,这些都是不够健康的饮食习惯。教师可以择机告诉学生吃饭时要荤素搭配,不挑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由此渗透情感态度方面的教育。

三、词汇运用融合单元整体

语言是一个整体,语音、词汇、语法等离开了语言这一整体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该简单地把语言分解为语音、词汇和语法。单元整体教学旨在让词汇教学融入单元整体中,服从和服务于对话教学,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设计单词、短语的循环复现,花少量时间,选最优方法,求最佳效果。如果词汇学习的呈现阶段没有很好地结合对话、课文情境,那么,所学的词汇只是零碎的、孤立的。PEP四年级上册Unit5Dinner’sreadyPartB的Let’slearn中出现了新词bowl和spoon。由于教学Let’stalk时,学生已经对这组单词的听说认读有了初步的掌握,那么在Let’slearn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进行有梯度的分层教学,避免对每个单词平均用力,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比如教师可以对spoon和bowl这两个单词的音、义、形进行难点突破。特别是bowl这个词的音,属于难点,应予以更多的关注。同时教师还可以融合PartA的词汇,对可以用“bowl”装的食物进行拓展运用,如向学生提问:Whatisinthebowl?让学生根据已学的食物单词进行回答。这样一来,学生就在整体情境中习得了bowl的音、义,避免了单调的单词领读。总之,教师应深入分析和理解教材,基于单元整体意识,从学生的角度去解读单词和文本,引导学生在真实、有效的语境中学习单词。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词汇学习所包含的信息,扎实开展音、义、形等技能学习,从而真正做到掌握单词、理解句子、熟悉文本,最终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做到“用英语做事情”。

作者:刘美芳 单位:浙江省衢州市鹿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