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究式教学全过程研究

时间:2022-07-26 03:39:27

案例探究式教学全过程研究

[摘要]案例探究式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具有活化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良好功效。“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核心课程,积极探索“概论”课案例探究式教学法改革和有效实施路径,对于提高“概论”课教学实效,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案例探究式教学融入“概论”课教学全过程,重点是要正确处理好“概论”课教学内容与案例探究式教学的关系及“概论”课教学主线与案例探究式教学的关系。

[关键词]案例探究式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端正大学生认知、塑造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受制于传统教学模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分注重对学生单方面知识的“灌输”,教师主导下的“灌输”式教学,挤占了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削弱了对学生素养的培养,使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兴趣不同程度地降低,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认同危机。积极探索和构建以学生需求为本位,教师导向为调控,学生参与为抓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崭新教学模式,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适应新形势,培育新公民,完成新使命的根本出路。案例探究式教学是教育者为了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从教学内容的需要出发,以历史或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场景为手段,锻炼和培养学生围绕案例开展的调查能力、阅读能力、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以此达到提高受教育者综合素质的有效教学方法[1]。案例探究式教学,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实效,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一、围绕“概论”课教学内容开展案例探究式教学

“概论”课教学内容主要是围绕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部分内容来开展,要将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讲深、讲透,就必须讲清这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不同的时代背景和时代主题,要求产生符合不同时代要求、并指导和引领时代进程发展的理论成果。从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来看,其产生的时代背景,解决的主要矛盾,都存在一定的区别。教师在讲授中,只有将两大理论成果产生的时代背景、研究的主题讲清楚,才能让学生理解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历史趋势,准确把握两大理论成果内容差异的客观必然性。例如,教师要对思想形成时代背景内容讲解时,就需要用详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将中国1840年以来,饱受侵略和奴役的历史准确陈述,让学生在对案例素材的探究分析中把握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受苦难经历的客观原因,让学生认清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才是形成近代中国贫穷落后局面的总祸根,封建势力的残酷剥削才是阻碍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总根源,让学生认清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只有消除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碎封建势力的压迫,才能实现完整的民族独立和彻底的人民解放。思想是在中华民族处于危亡的紧迫关头下,使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武器去研究和解决中国特殊国情下的特殊问题的产物。教师要准确讲授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除了要讲清这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时代背景之外,还要讲清两大理论成果形成的实践基础。不管是思想也好,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离不开支撑理论的实践基础。思想的实践基础是党带领人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的艰辛探索,其中在中国革命进程中,既包括革命道路的实践探索,也包括革命军队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是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对内破除体制顽疾,开辟崭新道路的改革实践,对外破除封闭自守,开启笑迎天下客,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打开国门的伟大实践。总体而言,只有扎根于实践基础之上的理论创造,才具有生命力,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制胜法宝,才能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因此,教师在理论的讲授过程中,就不能完全脱离于实践而泛泛地去讲,必须将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生动实践,融入到“概论”课讲授的全过程中。例如教师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实践基础讲解时,就需要将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还原为一幅幅真实生动的改革画卷。如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个农民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和决心,民营经济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奋斗魄力,邓小平南巡谈话中的春天的故事,国有企业坚忍不拔的改革意志,将这些改革场景整合成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奋斗实践画卷,让学生在声、闻、图、茂中,感受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生动场景,让学生在对案例的探究理解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壮丽史诗,帮助学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的理解和把握。

二、围绕“概论”课教学主线开展案例探究式教学

在“概论”课教学内容中,自始至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主线,即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条逻辑主线[3]。要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问题。进程问题的实质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同中国的具体实际不断融合,并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进程中,不断实现着马克思主义具体化。教师在对这个问题的讲授中,要讲清马克思主义从传入中国到被广泛认同接受的转变历程,讲清从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识到实践运用的历史跨越。特别是要讲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必须中国化,以及怎样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两个问题。例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为完成拯救民族危亡、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的进程中,选取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案例素材,通过让学生围绕案例素材进行探究、思考,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国情前提下,寻找到符合旧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探寻到契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规律的极端重要性。通过选取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遭受挫折和失败的经典案例,让学生在案例的探究、思考中,认清正是由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还没有领导中国革命的相应经验,还缺乏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中国具体实际问题的相关能力,党对中国革命规律认识还不清,对中国革命道路把握还不准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地在中国革命实践进程中,走过了一些弯路,遭受了一些挫折。随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实践的不断深入和党对国内外革命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深化了,对要解决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必须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问题的认识。正像所说的那样,“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按照中国的特点和需要去应用马克思主义,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破解中国困境的根本出路。随着中国革命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党对中国革命规律认识的不断加深,党带领人民对中国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中国共产党人逐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回答了,中国革命要取得成功,必须走一条什么样的革命道路,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革命军队,如何建设党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最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三、案例探究式教学融入“概论”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要突出“案例”的典型性。案例探究式教学是以案例为载体,以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为重点,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的崭新教学模式。要将案例探究式教学贯穿于“概论”课教学全过程,就需要教师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把握教材重点,选取有价值、有意义的典型案例,使案例契合教材内容,承接教学主线,突出教学重点。在案例的选、编、撰的过程中,要将案例中的探究问题规划好、设定好,探究问题的设定,要紧扣案例素材的内容,突出问题的普遍性,注重问题的深刻性,要通过学生对探究问题的思考、探索,达到学生对理论认知的深化,对探究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二)要突出学生探究能力培养的针对性。案例探究式教学在实施过程中,要围绕如何实现提高学生探究能力为目的来开展,这就需要教师以案例素材为载体,通过对案例素材的精细加工,使案例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案例中的人物形象生动真实,以此达到吸引学生进入案例,思考案例的目的。当学生进入案例情景中后,教师要在教学进程中,适时地抛出探究的问题,学生的思路在跟随案例情节中,自然而然地进入到探究问题的思考中。通过学生的深入探究和思考,教师要选取典型学生进行发言,在这一环节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自由发言,尤其是对于思考充分、回答深刻的学生发言,教师要给予平时成绩加分的鼓励,以此带动和激发更多的学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同时,教师要对缺乏认真思考就进行发言的学生,进行适度的批评,给予平时成绩适当扣分的惩罚,以此实现奖优罚劣的功效。(三)要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案例探究式教学,不同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的互动中,实现了有效升华。教师与学生从传统的教与学的角色身份,转变成为课堂教学的共同建设者身份,教师不再是信息的单纯输出方,学生也不再是单纯的信息输入方,学生成为课堂的积极参与者,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积极管理者。这就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教学能力从原来围绕教师将知识讲好、讲透的能力要求,转变为要求教师全面驾驭课堂、高效管理学生的能力要求。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习惯中做到以下几点,以适应案例探究式教学的需要。在课前,以前要求教师深入把握教学内容的逻辑脉络,吃透教材的理论内涵,现在就需要教师不仅要吃透教材内容,深刻理解理论,还要求教师搜集、选编契合教学内容的案例,将抽象的理论还原为生动的实际,这就对教师在时间上、能力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课中,以前教师是理论知识的传授者,现在需要教师成为课堂的管理者、课堂教学的驾驭者,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有效激发,科学引导,使学生不仅学到相关理论知识,还要让学生有序参与课堂教学,全面提升学生探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课后,以前教师是学生作业的批阅者,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者,现在需要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反思者,反思在教学环节中的点点滴滴,发现差距,改进不足,提高案例探究式教学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殷旭辉,王华.案例教学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5).

[2]赵李叶,路克利.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究式教学“问题设计”的价值及实现分析[J].思想教育研究,2017(11).

[3]傅锁根,赵嘉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研究———以“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1).

作者:郑康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