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1 10:07:30

内科案例教学论文

一、行动导向和启发式教学法

(1)行动导向教学

这种教学模式最早源自德国,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该教学模式更符合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其特点主要表现为:通过行动导向将学习的行动主体地位归还给学生,通过营造职业情境,帮助学生培养行动能力,借助工作过程,师生在互动合作中,帮助学生培养职业能力,掌握技能方法。在内科案例教学中,行动导向教学遵循资讯—计划—实施—决策—检查—评价的顺序,协助学生获取信息,让学生独立完成学习计划,同时对计划进行评估。通过实践,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而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

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方式,虽然进入我国的时间不长,但是在一些教学领域已经趋于成熟,而在医学教育领域,尤其是内科教育中起步比较晚。对于内科岗位来说,由于定位明确,所以同样适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2)启发式教学

所谓启发式教学是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互动过程中,师生之间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教学任务,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散学生思维,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最终帮助学生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与其他教学模式相比,启发式教学在中小学教学改革中应用较为广泛,这种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发展。在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活动中,结合内科的行业标准、岗位能力需求等,启发式教学有着强大的应用空间。

二、传统内科案例教学存在的局限性

采用案例教学组织开展内科教育教学活动时,所需的知识、方法等都是基于工作过程,在内科教学中,案例教学法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同时,这也是培养临床医学专业人才的重要模式。在传统的内科案例教学中,比较常用的方法包括分组讨论、讲解等,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教学,任课教师只是将教学内容传递,甚至灌输给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是课堂的主宰,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进而难以帮助学生培养建构知识体系的能力。

在案例教学过程,通过将行动导向与启发式教学进行融合,可以有效提高内科教育教学质量。通过选择典型的教学案例,设置教学情境将资讯—计划—实施—决策—检查—评价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帮助学生培养建构知识的能力。对于学生来说,通过搜集相关资料,对遇到的问题提出假设并加以分析,进一步提升自身构建知识的能力,帮助学生挖掘学习的潜能。

三、行动导向与启发式教学相互融合的具体措施

采用案例教学法组织开展内科教育教学活动时,为了提高案例教学的时效性,可以将行动导向与启发式教学进行相互融合,例如,将一例分析课设置为4个学时(160分钟),分学时进行教学:

(1)组织会议(10分钟)

在内科案例教学中,通过选择典型的病例,由任课教师问题,同时将学生分组,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进行思考,并拟定已知、未知、须知等问题,同时设置病房情景,目的是分配实际任务,在一定程度上体现项目导向。

(2)自由讨沦(40分钟)

在这一阶段,学生通过搜寻、查阅资料,开始拟定初步方案,对核心问题进行分析,侧重任务驱动,这一阶段注重对学生进行启发,通过设置情境,加强学生之间的协作。

(3)组织会议(30分钟)

在这一阶段,对于任课教师来说,通过了解学生的进度,集中探讨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助学生制定探讨方案。这一阶段任课教师的角色是协助者。

(4)自由讨沦(40分钟)

在进行了(3)之后,学生需要继续阅读、查找、剖析资料,在统一建议后,制定详细的解题方案,准备汇报内容。这一阶段侧重决策、实施和检查,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侧重学生才是加工信息的主体。

(5)组织会议(30分钟)

在这一阶段,学生对分析结果进行汇报,同时进行答辩,各组之间互相观摩,对于探究结果,任课教师给予评价。这一阶段侧重检查和评价,帮助学生培养沟通能力。

(6)总结(10分钟)

在内科案例教学中,通过三次会议、两次自由讨沦,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即培养了能力,又树立了团队意识,同时体现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目标。

四、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经济文化都在不断变化,在这种大背景下,社会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在内科案例教学中,采用行动导向和启发式教学方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通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真正关注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等。在内科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借助行动导向和启发式教学法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这些都是医学生特有的职业特点。在案例教学过程中,通过对行动导向和启发式教学进行融合,进一步提升内科教学的时效性,进而培养更多优秀的内科人才。

参考文献:

[1]葛昕,彭锐,吴伟,杨晓军,陈鹏,李荣,吴辉.中医内科案例教学“P-S”教学法的创建运用与探索[J].亚太教育,2016(20).

[2]崔蕴文,罗健,梁杰.应用案例教学法开展心血管内科教学的相关思考[J].江苏科技信息,2016(18).

[3]闫雪波.典型案例分析与讨论在临床呼吸内科教学中的必要性与体会[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01).

作者:张娅楠 单位:云南省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