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1 10:01:15

金融案例教学论文

摘要:金融学具有抽象性与实践性等特征,在金融学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学生面对复杂而深奥的名次及新鲜概念,无法真正理解其含义,更无法对照现实加以运用。因此金融学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案例教学,以已发生过的现实案例来引导学生学习。

关键词:金融学;教学;案例案例;教学

金融业涵盖面较广,金融业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这就需要教师在实践教学中注重把握相关领域的案例,以案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逐步引导到概念上来,这样不仅能让学生能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来对照现实事件,更有利于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与创新。

一、案例教学的优势

1.实践性强

金融学看似深奥却属于实践性极强的一门学科,金融学是可将所学知识直接运用到生产和生活中的一门学科,例如: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单利、复利、可保收入、公积金等等问题可以用量化方法分析预期收益,可以相当程度的提高生产效率及个人生活水平。

2.激发学习兴趣

金融学教学以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案例教学法不仅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动机,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案例教学法可以摆脱以往枯燥的教学,将已发生过的金融现象引入到教学之中,由案例带入到学生的主动思考,学生学习金融类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引导学生自发的进行讨论,探究金融事件发生的原因与奥秘,使得金融知识传授的过程变得轻松无压力,让学生由抵触知识的行为逐渐消失,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双重目的。

3.有助于提高教师水平

使用案例教学法的主要依靠教师收集各种案例,将收集的案例加以分析与总结,并恰当的运用到各章节中进行教学,因此教师在收集案例的同时其本身也要不断的思考,这一过程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更能使教师本身的教学能力发生质的转变,从而推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二、案例教学法的步骤

1.案例准备

通过教师以往的教学经验收集和准备相关案例材料,案例的设计要贴近生活,尽量是学生能在生活中触及到的金融现象,与此同时也要做到案例的与时俱进,尽量避免陈旧案例。案例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注重生活,设定学生为主角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避免案例设计的可分析性,教师可提前将案例以邮件等方式发送给学生,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问题,上课时集中探讨,得到结论。

2.案例的讲解与探讨

案例的教学过程是整个教学的中心环节,此环节便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可将学生引入到概念中来。教师可以讲述过程、集中探讨、分组探讨等方式开展教学,以学生需有自己的建树为目的,最后集中思想、突破障碍,直至引入到重点、难点知识,使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够将重难点知识与发生事实产生关联,以此达到提高教学的目的。

3.案例的分析与总结

在引导学生做好分析案例的同时,教师要着重听取学生的观点,将典型的错误观点汇集并告知正确的思考方式,另外还应将正确的观点汇集进行总结性陈述。对案例中主要问题进行强调,使学生加深对重点知识的把握。对分析中不够确切、不够准确的地方做重点讲解,通过案例的分析后还应告知学生应当吸取的经验。

三、案例选取

以2006年6月发生在美国次贷危机为例,金融业支柱性产业均收到巨大创伤,并对全世界金融业带来巨大影响。而在金融学教学的过程可将此案例用到合适的章节进行解读与分析。

1.次贷危机涉及银行问题

次贷危机的根源在于银行向信用较低的借款人提供贷款,加之美国利率的提高和房产市场的降温,进而导致借款人无法偿清债务,为整个次贷危机埋下了隐患。做为银行业在这起事件发生的过程中欠缺风险意识,对高风险人群大规模实施贷款最终导致危机的爆发,致使使上百家银行在这起事件中倒闭。

2.次贷危机涉及保险问题

这起事件之对保险业的冲击主要包括涉及存款保险的机构,另外还有保险担保企业。次贷危机发生后由于近百家银行的倒闭或兼并对保险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3.次贷危机涉及证券问题

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股票市场面对经济的不景气却逆向而行出现了牛市,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通过降息、QE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进行救市,大公司以抵融资进行回购,股票净利出现上升,股东回报上升,证券市场逆势而行,政府成功打造出一个人为大牛市。

4.事件整体分析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大行业持续衰退,美联储救市的空间也越来越小,美元的贬值和能源价格的提高更加加剧了通货膨胀的风险,使得美国实体产业生产能力严重衰减,就业率的下降导致消费不足。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也将美国告别经济的增长期。

5.次贷危机传递性影响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受次贷危机影响的国家除美国外同样会传递到其它国家,与美国交往密切的国家加拿大首先受到影响,其次是中国及欧洲各国。次贷危机对各国产生的恐惧莫过于民众的紧张情绪,由于民众对风险的厌恶,使得投资锐减,消费者信心也有所下降,许多行业无法经受住投资者大举撤离的考验纷纷倒下,欧洲各大银行也不得不削减开支,更加削弱了国内市场的活跃度,经济出现大范围性的萎缩局面。

四、实现案例教学模式转变的相关要求

1.教学体系的改进

实现案例教学的根本是改进教学体系,没有完善的体系支撑很难实现案例教学的转变,教学体系的改进包括:教材、教具、教学系统、教学环境等。案例教学有别于传统教学,因此教师在教材选取的过程中应当注意教材的可用性;教具方面要改进教学工具,可由传统书写教学过渡为多媒体教学,有助于案例教学的灵活性;另外在教学系统和环境方面教师可依据经验向学校反映以支持案例教学方面的改进,以此来推进案例教学的可行性。

2.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

案例教学区别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师应当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熟练教学软件及多媒体教具的运用,掌握最新发展趋势,将新案例、新发展引入课堂,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展现给学生,以此来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从而达到案例教学的目的。

3.建立案例教学的反馈机制

反馈机制应包括现场反馈和课后反馈,由学生在课堂上因案例所引起的思考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是现场反馈,课后由学习内容给学生带来的新思考并向教师反馈为课后反馈,无论是哪种反馈机制都能说明案例教学的可行性,教师在得到反馈后应及时做出相应并总结案例教学的优缺点从而逐步完善和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焦继军;金融学科案例教学探析,金融教学与研究[J],2007;

[2]何志毅,孙梦,黄培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现状研究[J],管理案例教学与编写教师手册,2007.06

作者:侯仲凯 单位:西藏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