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学与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6 03:19:48

干部教学与案例教学论文

一、案例教学在干部教学中的特点

案例教学有自身的基本特点:首先选择现实生活中难题的案例,它有启发性,使学员在讨论中,愿意发表自己的见解。其次,案例要有理论内涵,案例教学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以案例来说明道理,达到启发学员、触类旁通,尽量能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技能。

(一)案例教学注重教学过程中的互动

在干部教学过程中传统授课方式仍然是主要方式,主要是教师在上面讲,学员在下面听,或者教师在上面讲,学员在干自己的事情,少数人在听。这种教学方式把教师与学员完全分隔开来,教师一直控制着进程,是课堂的唯一中心,而学员处于消极和受支配地位,完全服从于教师,被动地接受知识,课堂气氛容易陷入沉闷。而案例教学注重教师与学员互动与平等性,他们共同控制着课堂进程,教室不再是一言堂,教师也不再是课堂的控制者,而转变为案例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案例讨论的参与者。

(二)案例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在传统教学方法中,教师努力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员,而且教师越努力,学员越不容易接受,教学效果越差。因为教师比较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有时他们也缺乏实践经验,就容易造成理论与实践相脱节,而学员往往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案例教学能够极大程度上发挥学员的经验优势,发挥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案例教学通过教师与学员共同讨论、分析,将有关理论运用到案例的分析之中,提高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案例教学的目的在于传授知识,同时锻炼、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案例教学法注重能力的培养

对教学效果的评价既要注重结果也要关注过程,传统的对学员课程学习结果的评价往往是最终的考试结果,而案例教学不仅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且可以提高教学过程的质量,它对培养学员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与人讨论协作的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学员能力的培养即体现在教学效果上,也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关键是在教学过程培养和提升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协调能力和合作能力,而传统课堂讲授方式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二、案例教学在干部教学中的意义

(一)案例教学符合新时期,干部教育的特征

新时期我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进行,这对广大干部的要求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中央要求干部队伍要加强“四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就要求干部队伍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还要提高他们的德育水平和管理能力,注重素质、能力培养与德育教育,这是提高干部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因此,案例教学在提高干部管理能力及德行警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式很难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提高他们的思考力、创造力,也不能够及时地吸收和消化,教学效果不明显。

(二)案例教学符合提高干部队伍教育方式的要求

多年来的干部教育过程中发现原有的传统理论讲授方式不大容易被广大干部学员接受,在授课过程中,学员积极性不高,参与度不强,上课期间请假、缺课现象比较普遍,因此提高干部队伍教学方式成为各党校和干部培训学院教学过程中的难点和要求。而案例教学不但可以丰富教学方式,而且可以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传统的教学只告诉学员怎么去做,而且其内容在实践中可能并不实用,且非常乏味无趣,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而案例教学的主要特点是让学员自己去思考、去创造、去探究,这样教学过程就变得生动活泼,教学双方就会迸发出探求知识的思想火花,通过这种教学过程中的理论与经验的交流,干部队伍的教学效果得以提升,个人素质、能力、品行得以提高与加强。

(三)案例教学符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特点

新时期,我国干部队伍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发展趋势,且因地域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语言及民俗民风不同而又呈现多样性。干部学员的学习能力、理论水平和社会经验有一定的差异性,仅仅使用传统的讲授方式很难使广大干部学员吸收消化,而案例教学不仅可以发挥学习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干部学员积极性和创造力,而且可以就案例总结成为一般性的管理结论与管理原理使学习能力及思考能力不强的学员能够及时获取知识。做到因材施教,全面照顾的效果。

三、案例教学在干部教学中的实践

在进行案例教学的过程中,一般有案例开放的背景介绍、理论分析框架、通过视频进入案例导入、课堂讨论、教师总结等环节。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有课件制作能力、课堂驾驭能力、语言提炼能力、时间掌控能力,最终达到现场能出一篇咨询报告的目的。

(一)案例教学在干部教学中的前期准备

教师在案例教学的前期准备中要做到有目的性、有针对性、有材料、有计划,且准备充分,这就对教师的要求有了深层次的提高。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受教学员选用不同的案例教材,因此要具有大量的教学案例,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到超前和目的明确。不仅如此,教师还要对教学过程中有一个预判,即讲授、分析过程会出现哪些问题,并如何解答等。另外,学员在案例教学中的前期准备也很重要,这不仅可以提高学员的努力参与程度,而且可以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及课堂听课的积极性。

(二)案例教学在干部教学中的实施过程

教师在案例教学过程中要对教学过程进行实时控制,尤其是课堂实施方案的设计应该详细、具体,尽量避免一言堂,要鼓励动员更多学员积极参与。案例教学过程控制应包括授课时间总长度,时间如何分配,每段的时间长度及活动内容,教师在案例教学过程应扮演哪些角色,学员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应该做哪些工作,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应达到什么要求等。案例教学过程中尽量采用互动的模式,可以由教师主导,也可以由学员主导,但要避免教师与学员的分隔,同时注意案例教学的内容要符合学员需求。

(三)案例教学在干部教学中的后期跟踪

教师在案例教学之后往往忽视了对此次案例教学的后期跟踪,即学员对案例教学的评价及自身对案例教学的体会、总结、归类,由于缺乏案例教学的具体评价、体会、总结、归类,案例教学往往容易流于形式而未能得到改进与提高。教师在案例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以提高下次案例教学的效果为目的,而不是完成一次教学任务,因此每一次课堂之后都应有学员对此次案例教学的具体评价及体会、归类,这将对提高我们的教学效果有很大帮助,而且便于形成不同类型的案例教学题材库,可以促进教师之间、学员之间、教师与学员之间的交流和提高,最终要达到现场能出一篇咨询报告的目的。

作者:丁葵桃单位: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