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18 09:25:24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及策略

摘要:在信息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也需要实现革新,要使财务管理工作与信息技术相互融合,以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实现更好的改革。企业还应当逐步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强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训工作,促使财会一体化进程得以加速,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健康、稳定及可持续性发展。基于此,文章主要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研究,以供相关专业人士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长期以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还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改革进程。为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以及工作质量,实现财务管理规范化发展,就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针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建设,这样才能推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同时,要保障财务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使财务资金得到良好的控制,进而提高财务资金的利用效率。对于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来讲,还需要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有利于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全面提升。另外,要在此基础上促使财务管理制度得到完善,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统一管理及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不够全面

企业发展初期所涉及的财务工作量相对较少,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以及不断发展,财务管理工作量也日益增加,工作广度以及深度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往往需要在短期内对大量业务数据进行处理,并且信息涉及诸多方面内容。而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一般都是采取人工操作方法,不仅效率低下,也无法切实保障数据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因此,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快速有效地处理大量信息数据,就需要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但是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还缺乏明确的重点,尤其在财务资金管理过程当中还是不够完善。为了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就需要企业管理者能够对财务信息化建设有更加深刻的认知,要进一步保障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否则难以实现良好的目标。

1.2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

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也相对激烈,从本质上来说,各大企业之间的竞争根本上就是人才的竞争。在实际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培养人才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具体培养的人才涉及计算机技术人员、研发人员、资金控制人员以及生产经营专家等。然而,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不足和缺陷,部分企业的财务人员严重匮乏。从财务管理角度上进行分析,现代企业需要进一步充实财务管理团队,这样才能促使财务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否则,长此以往,企业将长期处于被动局面,无法推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进程。

1.3管理人员不够重视

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过程中涉及较为庞大的工作量,同时也包括繁杂的内容,主要有资金运作管理理念、企业管理模式、企业生产组织模式等等。而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当中,若是缺少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支持,就无法保障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达到良好效果,同时也难以实现相关目标。但是,部分企业管理人员缺少对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局面下,就直接影响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进程。此外,当前的企业管理人员也需要具备创新和改革意识,要对信息化建设有更为清晰和明确的认知,否则将难以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4财务信息质量得不到保证

在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当中,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各大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于企业管理人员来讲,物质流向、资金流向控制和掌握也需要基于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如果信息在真实性方面严重缺失,就势必会导致企业管理经营出现混乱失控的局面。因此,为了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就需要企业能够采取合理措施。在数据采集过程当中,部分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对数据信息进行更加深层次的挖掘,这样就导致财务信息缺乏较高利用效率,同时也会造成当前企业信息在透明度、统一性以及集成性等方面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另外,还有部分企业财务部门受到利益的驱使,在信息方面也存在作假行为,进而影响了信息的真实性,甚至还会导致一部分信息流失。为了能够应对这样的状况,企业需要尽快对信息处理软件实施统一,同时要保障信息编码的一致性,这样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信息利用率以及整合度得到提升,进而提升信息的可靠性以及真实性。此外,在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务必要求工作人员保障信息数据的可靠性,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管理者进行正确有效的决策奠定重要基础。

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2.1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

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过程当中,为了促使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得以推进,就需要促使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更加完善。同时,企业也需要克服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困难,还需要明确信念和决心,这样才能够提高信息化进程,避免信息化进程受到延误。部分现代化企业管理人员在开展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过程中要避免好高骛远的心态,而应当着眼于当前。同时,在使用系统应用策略的过程当中,要避免采取分步实施方式,而要采取合理、科学的措施,进而有效缓解部门之间的矛盾。对于当前管理人员而言,还需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切实保障企业资源以及信息系统要求具备一致性。一旦时机成熟,还需要现代化企业能够针对实施领域进一步加以扩展,增加相关的部门,同时启动新型系统模块,这样才能够促使财务管理水平达到更高的层次。

2.2加大人才培训力度

对于企业竞争来讲,根本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使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及持续性发展,就需要企业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当中,要求企业管理者能够进行统筹安排,要结合全员工特点开展培训,这样才能够促使全体员工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对于基层员工培训,很多企业管理者缺乏对于这一方面工作的高度重视,因此,为了能够促使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效实施,就需要获取基层员工的大力支持,要加强基层员工培训,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整合企业的各项资源。另外,企业内部可以进行沙盘模拟训练,促使职工经验以及技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并且还能够让受训人员对企业运作模式产生更为直观的感受。通过沙盘训练也可以让员工充分了解企业一系列的活动,如生产活动、营销活动、战略制定活动以及财务结算活动等等。此外,由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缺乏专业性人才,故对于当前的企业管理者而言,还需要重视职工定位,要结合信息技术加强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合理、有效的方式加大引进高素质人才力度。

2.3推动财会一体化进程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会涉及很大的工程量,同时内容相对较为繁琐,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首先,应当利用政府力量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要求现代化企业能够积极踊跃参与国际竞争,这样才能够有效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此外,也可以通过政府获取专项资金,促使企业在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达到更高水平。对于当前企业而言,还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业务流程,这样才能够为财会业务实现一体化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为了促使企业适应市场,就需要对资源进行有效规划,促使资源利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还需要针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改良优化和设计,这样才能够让生产经营更加集中化以及精细化。

2.4建立财务预警系统

当前,在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构建财务预警系统是很重要的举措,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会存在大量风险性因素,而通过财务预警系统能够对于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在财务信息系统中,会涉及生产经营活动各个关键点和控制点,对于关键点要采取合理、科学的措施进行控制,如若某个关键点存在超标情况,预警系统就会及时预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效缓解风险,同时也可以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为实现企业健康、稳定、安全运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3结束语目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缺陷和问题,需要相关人士能够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发现其中的不足和缺陷,并且采取合理、科学的措施进行应对,这样才能够推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同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顾珊珊.论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制笔,2020(3):45-47.

[2]苏诗涵.制造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会学习,2020(25):56-57.

[3]李洪辉.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路探索[J].中国物流与采购,2020(17):56-57.

[4]潘臣.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2020(24):130-131.

[5]田蕾.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中国商论,2020(16):110-111.

[6]赵慧.探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0(8):72-73.

[7]洪亮.浅谈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J].大众投资指南,2020(15):74-75.

[8]王萍.浅谈纺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与ERP的运用[J].现代商业,2020(21):174-175.

作者:孙彩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