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时间:2022-05-18 03:54:56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各行各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企业为了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让自身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必须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对此,为保证企业的长期发展,则必须要实现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这样才能借助现代新兴科技力量来实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质量与效率。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概述;必要性;问题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企业承担的财务风险、税务风险和经营风险等财务管理内容更加复杂,作用更加明显。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互联网不断普及,大数据时代到来,企业对于行业信息变化的敏感程度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并且也对企业的长期运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要保证从基本工作上入手,实现对现代化信息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这样才能提高其自身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水平,这样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并提高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从而才能促进企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常见问题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意识较低

由于我国目前依然有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采取传统的“重效益、轻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足,且并没有长期发展的意识,这就导致企业领导会认为即使开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也不能实现满足自身的长期运行。因此不如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及资金投入到可以制造更多经济效益的运营项目中,切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才是第一位。而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就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将应该全部由自己经手的所有财务相关工作事项转变成计算机工作的方式,工作内容依然是一样,但是人工付出的效率有所变化。企业领导付给财务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无法与财务工作人员对企业经营付出的劳动付出相匹配。企业领导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企业未来经济发展、企业各个部门之间信息沟通效率以及企业管理效率等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始终无法采取积极的态度正确面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有待提高

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处于初级摸索阶段中,为了保障我国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进行摸索与完善,结合市场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必须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适宜状态进行调整。许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了满足市场实际需求,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的专业能力素养要求较高,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较高。在企业实际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与其他部门之间是紧密相连的,缺少任何一个部门和环节都无法促进企业项目顺利稳定的运行。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在开展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只注重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其他部门和其他工作事项的信息化建设与不同程度的忽视,导致企业整体信息化技术有待提高,影响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基础设施设备支持不足

截至目前,虽然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信息化、会计电算化等项目快速发展并得到普遍应用,但是很多企业管理人员自身对于财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的落实并没有全面认知,而且在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上又存有意识较低的现象,甚至部分企业领导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概念产生歧义,认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就是将财务相关数据输入到计算机中,通过计算机进行计算如此简单,不需要额外再投入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计算机软硬件建设中,企业领导人员并没有充分体验信息化建设能够为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带来的价值,这也导致在进行基础建设时,其基础设施设备支持不足,各个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交流不顺畅,财务管理工作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更新效率无法满足现今时代效率的需求,影响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不利于企业快速实现融资。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无法充分地发挥出来。同时,无法对企业财务管理相关信息和数据做出细致的分析,及时对企业调整战略发展方向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也无法切实提高企业防范风险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力储备不足

在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自身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力与理论基础知识掌握能力是确保基础建设工作能够落实的重要因素。毕竟,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是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主体,更是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后的应用主体,所以如果其自身具备着较高的信息化操作水平能力,且又具有相关的理论知识,这就能保证在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能够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但是,如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的信息化技能较低,不具备相关理论基础知识,则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就目前而言,我国大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信息化建设人力储备不足的现象,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无法满足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的需求,这也会导致整体工作开展的水平就不尽如人意。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一)提高企业领导人员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程度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为了切实提高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的效果,并实现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就必须要实现提高领导人对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重要性的认知,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信息化建设落实的可行性。加强对企业管理层领导人员培训,提高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相关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相关技能水平。让企业领导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充分认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影响。充分了解自身企业各项运营项目特点,与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提高项目财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增强成本意识费用意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合会计核算水平,加强对各个项目财务信息数据的处理,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二)建立科学可靠的财务信息安全系统

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企业财务信息安全是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因为企业财务信息对于企业经营发展来说是属于非常机密性的数据文件,不能轻易外泄,以防对手公司利用本公司的财务信息制造出不利于企业经营发展的事故,为企业带来各项经济风险,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为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由此企业必须建立科学可靠的财务管理信息安全系统,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财务管理工作中所有数据计算进行加密处理,设置相关预警系统,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比如黑客入侵等各个方面的问题,预警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方便财务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对警报信息进行处理。保障财务管理相关财务数据的安全,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运行。为企业健康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三)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基础软、硬件设备的支持

在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软、硬件设施设备的完善程度是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软硬件设备设施越完善,就能保证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的最终效果获得提升。同时,有更先进的计算设备,也能促进企业加强对相关财务数据的计算能力,减少数据失误率,提高数据真实性。保障企业能够快速分析市场行业数据以及企业财务管理经营数据,为企业领导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为此,企业领导必须不断提高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程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基建设基础软、硬件设施设备的资金支持,购买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相关软件,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信息化技术和理论基础知识,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稳步开展。

(四)注重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的培养及引进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竞争的根源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我国现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不断普及,对信息化建设、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日益增加,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为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水准,就必须要实现加大投入力度,并确保通过全面培训工作的落实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同时也要注重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的培养及引进,增大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的储备。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既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同时还应具有计算机学相关理论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可以邀请不同专业的讲师和专家到企业进行培训。结合企业实际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设立工作岗位竞争机制,鼓励工作人员不断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学习信息化技术。

结语

综上所述,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不断普及,各大企业更要实现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落实,这样才能切实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并确保能够在运行过程中,提高自身对市场动态信息的敏感性,并及时根据获得的市场变动信息,调整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提高企业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此,企业必须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基础软、硬件设备的支持,购买和研发科学可靠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的培养及引进,从而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丁勇.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商讯,2019(36):21+23.

[2]秦莲佳.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环渤海经济瞭望,2020(01):98–99.

[3]赵凤英.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02):159+164.

[4]刘潭潭.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中国商论,2020(22):123–124.

[5]李平文,王澄宇,周晓华.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的探讨[J].企业家天地,2006(01):47–48.

作者:陈庆荣 单位:广东真广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