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管理会计存在问题与现况

时间:2022-05-18 03:57:17

物流企业管理会计存在问题与现况

摘要:近些年,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网络信息的发展,我国物流行业蓬勃发展,而在快速进步的同时物流企业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本文将简述目前物流行业中物流管理的现状,分析当前物流企业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并探究合理应用管理会计,提升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途径,确保管理会计能在物流企业中有效应用。

关键词: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物流企业是物流金融和物流运营的主要参与主体,现阶段物流企业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大,行业竞争也逐渐加剧,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急需将财务会计转型为管理会计。

一、物流行业中物流管理的现状

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了298万亿元,虽然在2020年年初受肺炎疫情的影响,使我国物流行业遭到严重冲击,但我国物流行业依然保持着顽强发展的趋势。物流产业依然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支柱和经济增长点,不过在物流管理水平方面,物流企业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物流管理专业人员较为缺乏,物流信息化设施仍需拓展,我国物流管理费用总支出依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降低企业物流管理成本的方法中,物流企业有效运用管理会计是大多数企业在产业转型或升级中寻找到的有效办法。

二、物流企业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方式滞后

现阶段很多物流企业在运营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导致许多财务管理方式较为落后,大部分物流企业依然在使用财务会计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其财务工作内容也停留在计算、核算、缴税等业务上,财务人员的工作模式仍旧局限在财务部门之中,没有参与到物流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无法了解企业的物流业务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较晚,多数企业都是在产业升级或转型过程中才察觉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而物流企业涉及的财务项目众多,业务状况繁杂,缺乏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无法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在现代化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从而导致财务管理方式停滞不前。

(二)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足

在物流企业对管理会计重视程度不足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型物流企业认为预算管理会限制企业发展,而在不被重视的前提下会计人员自身也没有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意识。管理会计对于财务工作而言是一种新型的工作方式,与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相比有一定差别,而在日常的财务工作中会计人员少有接触并学习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这就导致物流企业想要应用管理会计却无从下手,并且为了维持企业自身稳定,会计人员依旧着保持原本的工作形式,使得物流企业会计人员在财务管理应用方面的能力难以提升,管理会计应用受到了一定限制。

(三)缺乏信息化财务管理

由于管理会计工作主要依托于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和网络平台,因此信息化设备必不可少。但现今物流企业在财务管理数据的信息化建设中较为落后,较多的信息化资源都集中于运输和业务之上,造成财务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影响了财务数据的时效性。而在信息化社会中物流企业将承载海量的数据信息,单凭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与财务软件是无法满足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并且也可能会出现数据缺失、信息缺漏、工作效率缓慢的情况,使财务工作缺乏准确性和时效性,影响了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无法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反而会阻碍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合理应用管理会计提升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途径

(一)转变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方式

目前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式不适合管理会计发展,因此需要转变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首先是在物流企业的成本管理中,成本涉及的项目较多,包括运输、仓储等方面的经济成本,在物流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财务管理方式应注重企业内部的合理运营,避免因竞争导致企业过度亏损,利用管理会计科学调控企业内部的资金运转,合理降低成本,提升物流企业盈利效益。其次是存货管理,很多企业没有重视存货管理,财务方面也没有全面管控,但在实际工作中存货管理的好坏与否将决定物流企业的经济底线。简单举例,一个仓库中的货物随意摆放和整齐布置的存货量是不同的,财务经济也是如此,用好企业的每一份资金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1]。最后是物流企业的预算管理模式,传统的财务会计在进行预算工作时多是由枯燥的数字报表组成,难以为管理层提供直观形象的内容,而应用管理会计后,对物流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业务、市场需求、资金成本都有明确的数据分析,企业管理人员能够轻松地了解物流的发展状况,为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有力的帮助。此外,财务管理方式应该以优化精益管理、降本增效为基础,为管理会计建立财务项目可控性强的费用规划。例如差旅费、会议费、办公费等项目,可以由财务人员计算并规定出这类费用的使用基准值,降低此类费用的支出波动,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稳定运行。

(二)培养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

在转变传统财务管理方式后,需要提升物流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一方面企业在推进管理会计实行过程中,需要企业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物流企业员工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明确其他部门和人员应为财务管理部门和管理会计提供何种帮助,增强物流企业管理层以及其他职工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才能使管理会计在进行财务工作时获得有力支持。另一方面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主要是从财务会计转变而来,少数是从外部招聘。这就需要物流企业加强对这些财务会计的培训教育,使财务会计能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在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能够稳步完成职能转换,从财务工作转变为管理工作,并保障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受影响。财务会计转变为管理会计是现代企业发展中的必然情况,物流企业内部需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协调分配,保证业务的顺利进行,并对转换前后的财务预算、收支等项目有明确的记录[2]。

(三)建设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

管理会计工作是对企业综合财务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和整理的工作,包括物流企业的运输信息、人工信息、存货信息以及行政信息等多方面与财务经济有关数据,将这些数据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并分析存档。而要完成上述工作,不能再以传统的技术手段进行,要利用信息化平台,联合物流企业其他部门,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以实现管理会计工作的完全转变。物流企业可以建立信息化财务共享平台,将财务工作依托于信息技术,通过专门的信息系统提供标准、高效、快捷的经济服务。并且依托网络信息平台,物流企业可以为管理会计规划的财务管理结构,将企业的物流体系划分到财务管理部门之中,使物流企业的财务、业务都有对应的管理会计负责,实现预算控制和资金运作的全方位管控。物流企业也可引入ERP系统,其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员工和管理层提供决策手段的管理平台,利用ERP系统针对物流、资金链、信息数据等内容的管控,使所有部门业务都能融为一体,实现业务流程化、核算精准化、财务统一化。并且ERP系统有助于将传统的财务会计从数据计算中解放出来,使会计人员能有更多精力参与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之中,从而使财务工作从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和运行,让管理会计能发挥出其优化资源配置、经济科学运营的作用,为物流企业财务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此外,在建设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时,要加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受到病毒或黑客的攻击,需要物流企业强化财务信息的保护,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构建完善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机制,保证物流企业会计信息的安全。

(四)物流企业管理会计的可持续应用

管理会计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财务管理核心。传统的物流企业涉及业务繁多,企业经营决策需要依托于大量的数据信息,管理会计对具体的财务问题和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后,能够为物流企业经营方向和战略目标提供相应的财务模型,进而通过科学合理的预算方式得出物流市场的发展前景。例如在我国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部分物流企业开展无接触配送、无人式传输服务,都是在市场快速变化下的科学应对措施,而在经济市场中难免会存在风险隐患,这就需要管理会计先行一步收集并分析市场信息,得出财务数据,为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并且管理会计在帮助企业管理者明确经济数据的同时,应尽快了解物流企业的市场变化趋势,不仅要立足目前信息化发展的企业财务管理需求,也要进行物流企业未来发展的经济变化情况,从物流企业其他部门收集信息,结合过往的经营数据,了解社会的物流需求,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为企业财务发展做出决策,才能成为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结语

管理会计是现代社会财务发展的成果,是信息技术和企业经济进步的答案。当前物流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还存在部分问题,需要物流企业转变财务管理方式,培养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建设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才能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环境,实现物流企业管理会计的可持续发展,以此提升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物流企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郭伶俐.“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在物流企业中的应用[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01):57.

[2]吴学辉.应用管理会计促进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J].现代商业,2019(26):169–170.

作者:魏君 单位: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