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路径分析

时间:2022-06-28 04:20:24

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路径分析

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信息技术在我国的运用日渐广泛,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也越来越普及。在此基础上,我国许多行业都借助信息技术完善管理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了对传统发展瓶颈的巨大突破。医院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人民生命健康的有效保障。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自身健康的重视度不断提高,医院每天都要面对数量众多的就诊群众,频繁而庞大的财务收支给医院的会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可以有效提高医院会计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且极大减轻工作强度。当前,我国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进一步探索科学合理的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路径。

1互联网时代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随着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的采购数量日益增加。医院作为大多数医疗研究项目的主要参与力量和群众医疗服务的一线工作者,其科研经费和日常医疗收支相比以前大幅提升,财务会计工作的数量、类型和数据量也随之不断上涨。传统的医院会计体系中的会计核算主体及标准、资产核算手段、会计科目分类等已经不能有效解决现阶段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科研经费预算不合理、管理体系不健全和数据处理效能差等问题。加快推进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是解决医院财会工作当前所面临困境的有效手段。医院的会计信息化是指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使医院的基建投资和科研预算、固定资产购置和日常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得更为高效和精准,切实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和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互联网时代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医院会计信息化具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具有了现实的可行性。医院会计信息建设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医院会计信息化使财会工作的体系化管理真正落实,医保费、住院费、诊疗费、财政补贴、辅助检查费等是医院的主要经济收入渠道,主要资金支出为设备购置费、药品成本费、医务人员相关费用等,统一的会计系统使医院的资金收支和资金的具体流向一目了然,使财务管理人员可以整体把握财务状况,有效防止了医院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发生。第二,会计信息化借助信息技术力量使医院繁重的财务工作变得简单、高效,将管理会计工作从日常财务工作中有效分离出来,使管理会计可以将工作重心放在财务战略决策方面,使医院资金配置更为合理,资金利用率大为提高,提升了医院的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第三,基于信息技术的统一,会计管理将医院所有部门纳入监管体系,在各业务部门独立操作的基础上实现了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并且有效提升了会计决算的质量,避免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为医院高效准确地核算提供了数据支持。

2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较低。一方面,大多数医院领导认为满足群众的医疗需要是医院的主要任务,因此过多关注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而对财会工作极为忽视,认为资金链不断裂就是合格的财务管理。在这种观念之下,医院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缺少资金、设备、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在精神支持和物质条件方面都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难以有效推进。另一方面,一些医院的会计工作人员难以转变传统的会计工作思维,认识不到会计信息化在提升医院财会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性,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仍然采用手工记账、人工报销的方法,不会或者不愿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会计工作,阻碍了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推进。2.2医院各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壁垒尚未打破。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医院各部门之间的财务进行统一管理,关键是要将各部门的财务软件进行整合。然而,医院不同部门使用的财务软件各不相同,端口不一,无法将其整合于同一管理平台中。同时,医院的业务部门的医疗软件、医保软件等和财务部门的财务软件不兼容,这就使日常医疗记录和医保同财务运作之间存在数据壁垒,数据共享无法实现,提高了医院会计人员的财务数据统计难度。2.3无法有效保障医院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随着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开展,医院的财务报表等各类会计信息通过网络进行处理和传送,由于互联网的分享特性,信息泄露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为了便于群众对医疗信息的查阅,医院的部分财务信息数据是公开的,但这也为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信息数据进行不法活动提供了机会,这些信息一旦泄露,就会对医院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安全性在医院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过程就显得极为关键和重要。然而,一些医院的会计人员信息安全意识薄弱,再加上当前的信息安全技术还无法有效保证财务数据的安全,使医院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巨大的风险,泄露或盗取核心财务信息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医院管理的一大漏洞。

3互联网时代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路径

3.1加大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和人力、物力投入。应该提高对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这是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前提。领导的重视对会计信息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医院的领导层来说,要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对该项工作的人力和财力资源的投入,结合本医院的实际需要,配备会计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计算机等硬件设施和专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化软件,并配备会计信息化专业人员,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对于医院会计工作人员来说,要改变过去的传统会计理念,紧跟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步伐,深化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自觉学习会计信息化操作技能,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还要从信息化的角度思考问题并自我提升,不断推进医院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水平,使个人的竞争力和医院的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3.2加强会计信息化的网络安全建设。财务信息安全对于医院极为重要,加强会计信息化网络安全建设是促进会计信息化的关键环节。(1)采取物理手段提升互联网的安全性,在医院财务人员的办公电脑上安装防火墙软件,避免电脑病毒入侵和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盗取财务数据,保障医院的财务信息安全;同时,要做好财务数据备份,防止突发故障导致的医院财务数据损坏、丢失。(2)加强对医院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培养,定期安排医院的新老员工参加网络信息技术相关的培训,以实际案例让员工深刻认识到会计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制定相关奖惩措施并严格执行,提升其会计信息安全意识和信息技能水平。此外,还可以让网络技术人员定期对网络服务器进行检修,保证其安全运行。3.3完善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制度。为了使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稳步推进、长远发展,就必须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从政府层面来说,应该树立互联网思维,颁布促进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系列法规条例,为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保障;同时,也要对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进行监督和考核,将会计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来抓,大力推进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医院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会计信息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打破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设置专门的监管岗位对财务数据传输、处理、公示等环节进行监管,从制度层面对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加以保障,使医院会计信息化的作用和价值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3.4提高医院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专业素养。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信息专业素养较高的会计人才,人才缺乏已成为限制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阻碍因素。因此,医院一方面要加大对信息技术水平较高的会计人才招聘力度,为会计信息化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在职会计工作人员的培养力量,在对会计人员的信息化能力进行专业评价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方案,使其具备会计信息化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切实提高医院会计团队的业务能力,进而推动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及整体管理水平。

4结论

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是以往医院财会工作中诸多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针对当前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低、信息安全保障不足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和医院自身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从认识、技术、管理和人员培养等方面推进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切实提高医院财会工作水平和医院的整体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彩琴.互联网时代农业企业会计问题研究[J].农业经济,2017(6):77-79.

[2]孙玉娟,班跃伟,万瑞卿.互联网时代的会计信息化建设[J].新闻前哨,2016(1):73-74.

[3]李蘋.移动互联网的医院“智慧财务”信息化研究初探[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4):196-197.

[4]李欢欢,张思江.浅谈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56-57.

[5]宋善伟.分析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9(32):150-151.

[6]冯芷旋.探讨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及对策[J].营销界,2019(20):214-215.

作者:李杰 单位:枣庄市峄城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