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3 10:52:32

医院信息化建设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信息化建设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医院要重视信息化建设,尤其要重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到模块的建设。医院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医院工作效率,进而有利于提高医院效益,促进医疗水平的有效提升,所以要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相关从业经验并结合广泛的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就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费模块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展开了相关的探讨,望能提供借鉴。

关键词:医院;信息化建设;收费模块;注意的问题

当前我国想处于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对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有着深刻影响,极大的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进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发展应用逐步成为社会经济主体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医院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为医院的多个系统模块中提供优质服务,有利于提高医院服务质量,要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并探析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费模块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一、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费中需要新的管理观念和模式

医院要重视科学管理,要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来提高医院管理效益。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即HIS系统,HIS管理信息系统是医院实现信息化建设、科学管理的重要途径。HIS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核心模式,强调成本的核算、资金的利用以及周转,HIS系统有利于医院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效益。而HIS系统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收费模块的应用,提高了医院收费处的服务质量及服务效益,有利于促进医院收费处收费的规范、有序进展。HIS系统在医院收费处的应用,强调满足病人的需求,为病人提供收费、退费服务的,HIS系统是提高医院收费处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二、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

(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从医院自身管理监角度出发,研究分析医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医院信息化构建有利于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院管理的应用率。这主要是由于医疗业务和相关辅助科室会存在十分广泛的数据资料,数据的来源也不尽相同,实际的储存方式差距甚大,这给医院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医院重视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来统一数字采集、储存、查询、统计、分析,这也被作为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再者,医院将患者当作中心,强化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在患者的视角着手,优化各个治疗环节,其诊断、治疗、收费药品信息都要登记,并保存下来的。信息化在医院的应用,有利于根据患者相关信息建立电子病历,电子病历极大的方便了病人诊断、治疗、收费以及药品信息的登记,有利于为病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另外,医院的先进的医疗设备是医院医疗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而大型医疗设备以及先进的仪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彼此独立,针对设备信息的科学保存也一直被视为是医院信息化建设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二)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现实意义。首先,医院繁多的医疗设备、庞大的医疗服务体系,需要不断加强医院信息化来进行管理,满足医院信息化管理需求。医院信息系统不仅有利于为病人提供便利,也方便了医院不同部门治疗的交流及沟通。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也方便对药品进行有效管理,有利于提高医院各项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益;其次,医院人流量大,患者众多。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有利于为人们有效解决医院看病难、大处方、乱收费等问题,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把医院的各种业务都统一到一个平台进行管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要重视就诊流程的进一步优化,最终助于各类诊疗、收费信息是最大程度上的传播,进而有利于进行医疗收费核查。医院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医患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进而提升医院的公信力,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此外,医院信息化建设对各类业务、管理的步骤规范化,同时借助相关的业务信息、管理信息实现一定程度上的传递,达到共享的目的,再者,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医院管理效益进一步的优化。

三、医院信息化建设时收费模块存在的不足

(一)支付方式不可更改。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的前提下,再加之我国利民政策的大力实施,我国医保的覆盖率越来越完善,可以这样说我国已经逐渐实现了全民医保的时代。但是不容置疑的是便民利民路径能够针对特殊群体相关的优惠,该类项目为能够将便民利民服务最大程度上的体现,这些群体在医院就诊,都要求在医院一站式结算完毕。另外,当前在结算时,可能会选取的结算方式大相径庭,涉及了现金、银行卡、手机等支付路径,能够给统计部门应收账款的计算,要在出院结算时分类别标识清楚,这些都要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重视确定各种付费方式在结算之后不可以任意更改。(二)要注意费用统计口径一致。医院要重视费用统计方法,确保分类的有效性,助于数据和对应的统计、财务管理、分类工作的联系程度。通常情况下,在实际的临床应用上大部分的治疗、检查项目往往涉及了大量的药品、材料的损耗,需产生一定的数据,在收费时实施结算、分类,接着基于统一的路径最大程度上的反映,实现共享的目的。统一路径要分别类种,比如发票、各种分类清单、日结报表等,要求在各种统计、分类过程中要有一个统一的分类。若是稍有差池,就会造成各类统计、分类间数据的差异性,引发一定的误差,丧失数据的可靠性,引发使用者的误会。(三)强调冲单的局限性。在财务及收费过程中,废弃的发票和冲单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然而正是由于现如何我国社会保障体制中,针对医疗保险进行了有效的分类,涉及了多个模块,使其在实际的机构下借助不同的路径实施运行,同时这就需要在应用时医院内部针对医保路径进行有效的区分,展开之后的处理。鉴于此,在废弃发票、冲单的过程中,实际的收费、医保路径间切记不可存在交叉废弃发票、冲单,不然会给收费及统计带来一定困难。(四)要注意发票打印次数的局限性。尽可能的展现发票的严肃性,强调发票打印次数的局限性以及有限性,在应用的过程中,要记住发票只可打印一次,否则产生内外勾结的现象,引发医疗费用报销机构对医保基金套取等不良现象,这不利于医院声誉的维护,也会造成医疗保险损失。(五)要注意数据的打包传输。目前我国医疗费用结算方式,为了给广大患者提供便利,一般都采用现场结算方式,这就需要针对大量的数据定期传输给各医疗保险部门,数据信息量涉及较多,同时主管部门线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是应用的医院涉及广泛,会引发线路繁忙不良情况,最终引发运行系统的缓慢,效率降低,为了有效解决数据传输问题,可以将数据打包传输,并设置重复数据自动识别,这有利于提高数据传输效率。(六)要注意内外部的数据之间的融合。当前由于社保体制针对医疗保险进行了分类,包含了多个模块,这就决定了借助数据在各个主管部门、医院间达到来往传送、返回信息的目的,极其不利于数据管理及效益提高。所以,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内外部数据的有效联合,实现数据共享。

总而言之,要重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以提高医院管理效益。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费模块是医院财务管理中至关重要的内容,要重视收费模块信息化建设的思考,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费模块几点问题的有效解决,进而提升医院管理效益,进而提高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言卓.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与应对策略的探讨[J].实用预防医学,2011,18(10):2022-2022.

[2]禹立平黄刊迪.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值得注意的几个方面[J].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

[3]王琼美.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收费板块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J].现代经济信息,2014(20):194-194.

作者:杨晓杰 单位:濮阳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