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思考及对策

时间:2022-10-30 11:05:25

医院信息化建设思考及对策

摘要:处在全面改革的发展背景下,各领域的改革都如火如荼的进行,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发展也比较迅速。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所以要从多方面进行加强。本文先就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和重要作用加以阐述,然后就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和对策详细探究,希冀能借助此次理论研究,有助于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起到一定启示作用。

关键词:医院;信息化;建设问题

0引言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这是促进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在传统的医院管理中,由于缺乏信息化技术作为支持,管理的效率以及质量都受到了限制。信息化时代下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就愈来愈重要,通过从理论层面深化医院信息化建设研究,对实际的医院建设发展就有着积极意义。

1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任务和重要作用

1.1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任务

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明确其任务,其最大的目的就是扩大信息的共享,信息共享大小就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价值量器。医院信息化建设要通过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运用来改变传统的医院管理运作模式,由于信息化建设是比较系统的工程,在人力以及物力等方面的投入都是比较重要的,还涉及到思想观念以及工作方法等,是管理和思想的创新,所以要通告信息化建设来改变医院的运作模式。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不能囿于传统医院业务处理,并要能和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等信息系统进行交互,从而形成整体性的网络,将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性特点加以呈现。

1.2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有着诸多的积极作用,体现在强化作用上,信息化建设能让员工明确工作方向,从而以新的视角来看到医院的各项工作。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作用还体现在激励作用方面,在信息化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这就能有效促进员工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医院的员工看到信息化的医院建设是有着美好前景的,这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激发就有着促进作用,使得员工能自愿支持这一建设发展。医院信息化建设作用体现在认知作用方面,在信息化为导向的战略下,这对医院高层管理以及员工的认识的统一都有着积极作用,使得医院的发展中形成整体的认识,通过信息化的技术应用来提高医院管理运营水平,从而有助于改善医疗服务[2]。另外,医院信息化建设作用在控制作用方面也有着鲜明的呈现,主要是明确了发展方向后,方便了资源力量的调动,这对医院的整体工作的协调发展控制就提供了技术支持。

2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2.1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问题

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其一,信息化建设标准不统一。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当中,信息共享是最大的优势和价值,而我国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比较低,各医院基本是自成系统,信息化系统的兼容性比较差,这就会造成信息共享存在着很大难度,信息孤岛的现象比较突出。去染发标准化的接口,这对医院的信息共享和提高服务质量就会产生不利影响。其二,顶层设计规划比较缺乏。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顶层设计规划有着直接关系,而从我国的医院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的现状能看到,在顶层设计方面相对比较缺乏,这就使得医院信息建设和应用搜索集中在地方,信息化区域的发展不平衡,信息化建设的质量比较低等,这就会影响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其三,信息化技术人才比较缺少。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医院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专业化的信息技术,才能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医院的工作对复合型人才需求比较大,而医院信息化管理方面缺乏技术人才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信息管理技术人才的配置存在着不合理以及不完善之处,专业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的管理水平还需要提高。

2.2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有明确的方向,并要注重解决实际发展当中的问题,笔者就此提出几点解决措施:注重信息化建设中标准化。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是提高其整体管理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信息化高层次发展是系统的互联互通,保障信息数据的共享,而标准化的建设就显得愈来愈重要,这也是数据信息共享的基础。所以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就要先明确组织机构,将信息化建设标准统一协调的工作做好,能从上到下推行标准规范。医院信息化建设要强化本地化应用,构建完善统一的标准规范体系,最大化的实现医疗信息的资源共享和利用的目标。加强医院信息化顶层设计。医院信息化建设质量的保障要从顶层的设计规划着手实施,这是促进医院统筹综合协调管理的基础,也是促进医院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顶层设计的良好规划设计,就能促进系统的互通互联,在顶层设计当中需要明确目标以及技术路线,需要有明确技术标准方案,从而使得医院信息化建设能够有依据,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信息化建设良好发展。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对专业人才的应用比较重要,信息化技术人才是执行具体工作的主体,所以医院在这一方面的人才培养就要加强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良好发展需要有信息化人才作为支持,从具体的措施落实方面要注重引进以及培养信息化技术人才,可对本院职工加强管理培训和继续教育,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最大程度的提高工作人员技术能力。在选拔人才方面也要注重严格的考核,满足信息化技术管理工作要求才能录用,通过从专业人才方面严格把关,才能真正有助于促进信息化建设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比较多样化,这就要求在具体的信息化建设当中,及时的应对发展中的问题,做好信息化建设基础性工作。在上文的研究中,希望能从理论层面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 周军.浅谈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J].现代养生.2017(12).

[2] 何建权,邵骏.信息化新形势下医院管理模式的发展变革探析[J].医学与社会,2017(01).

[3] 叶瑞绵,王晓华,刘晨阳,等.制约医院信息化发展的因素[J].哈尔滨医药,2017(06).

[4] 毛明霞,蒋连红.医院信息化创造效益[J].医学信息,2016(05),

[5] 鲍竹盛.浅议提高医院信息化收益的途径[J].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2016(09),

作者:朱燕虹 陈慧 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