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在路政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0-30 11:02:00

信息化建设在路政管理中应用

摘要:在新时期,我国经济不断增长,给路政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路政管理部门需要不断提升管理的水平,推进数字信息化路政建设,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对于路政管理的要求。

关键词:路政管理;信息化;思考

0引言

一般路政管理信息化主要指的就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电子巡查系统、视频监控以及OA办公系统,通过这些技术软件在路政管理中的应用,可极大地提升路政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文章主要对我国路政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1路政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1路政管理信息数据库不完善

目前,在我国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路政管理信息数据库不完善的问题。因为路政管理涉及到很多的信息数据,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这些信息数据进行查阅或者利用,但是很多地区的路政管理信息数据库中的信息不完善,导致部分公路信息在数据库中查阅不到,而且在农村地区公路电子信息查询系统还没有进行普遍的应用,造成路政管理无法有效地落实下去,路政管理的水平低下,需要不断加强路政管理水平,构建完善的路政管理信息数据库。

1.2路政管理人员信息技术不高

在我国路政管理信息化的进程中,需要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很多路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不高,无法有效地通过路政管理系统开展路政管理工作。路政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变革了传统的路政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很多的路政管理人员不能积极地适应路政管理信息化的发展,OA办公系统掌握不够,手持巡查终端设备使用不当,造成路政管理工作中执法出现信息偏差,因此在开展路政管理信息化的进程中,需要加强对路政管理人员的培训恶化学习,提升路政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促进我国路政管理信息化的建设。

1.3路政管理信息化体系不完善

由于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时间比较短,对于路政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体系还很不完善,没有一些保障机制作为路政管理信息化开展的基础。路政管理经常需要对公路上出现的事物进行处理,这对路政部门的及时反应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但是很多的路政管理部门还没有完善的路政管理反应保障体系,出现一些路政事故反应不及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到位,甚至会出现重复执法,造成道路交通不畅的状况。所以,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完善的路政管理反应保障体系。

1.4路政管理信息不流畅

在进行路政管理的过程中,很多路政信息需要多个部门共享,从而保障路政管理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但是在很多地方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很多信息资源没有在部门之间流通起来,造成路政信息闭塞,路政调度中的部门协调度不够,影响了整体的路政管理水平和质量。

2路政管理信息化的开展方式

2.1构建完善的路政管理数据库

构建完善的路政管理数据库是路政管理信息化开展的基础。通过路政管理信息数据库结合GIS,提升路政管理信息化的水平,丰富路政管理数据库的内容资源。通过GIS可以为路政管理数据库采集道路的基本信息数据,图像识别技术能够获取一些路政管理需要的信息,这些可以实现路政管理数据库的动态更新,提升路政管理数据库建设的水平。

2.2提升路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

路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是整个路政管理信息化开展质量的保障,因此路政部门要加强对路政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让路政管理人员掌握有效的信息技术水平,从而保障路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对现有的路政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尤其是要求他们熟练掌握OA办公系统,还要不断引进外部的专业性人才,做好路政管理工作的人才储备,保障路政管理信息化的持续发展。

2.3完善路政管理应急保障体系

在开展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构建完善的路政管理应急保障体系,让路政部门有规范的体系及时进行路政情况处理,从而提升路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应急保障体系要针对天气因素,加强对道路的监控,设置好车辆安全距离标志,在显要位置通过多媒体打出警告标志,说明路况信息,不断强化路政管理水平。

2.4保障路政管理信息数据的流通

在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保障路政管理信息数据的流通,充分发挥出路政管理信息数据的价值,通过信息处理更好的开展路政管理,提升路政管理的效率和水准,保障我国路政管理工作有序的开展,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协调好部门机制的关系,及时做出反馈。

3结语

综上所述,路政管理能够促使公路有序合理的使用,还能够保护路权,维持交通秩序,处理一些路政的事物等,因此要不断提升路政管理的水平。新时期路政管理一定要强化信息智能化建设,提升路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清,李艳华.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的思考与探索[J].电子测试,2013(13):189-190.

[2]王成学.路政管理信息化的思考分析[J].甘肃科技纵横,2017,46(7):4-6.

作者:任晓雪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