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基层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6 04:00:29

林业基层信息化建设论文

中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林业信息化建设做为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林业信息化,建立起覆盖各级林业部门稳定安全的林业信息化体系,对促进林业科学决策、规范化办公、透明化监督、便捷化服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1林业基层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和上级政府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着力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立足本地实际,实施工程带动、智慧引领、共治共享、信息惠林四大战略,构建林业智能治理体系,努力开创林业基层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2目前基层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基层林业管理部门受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对创新驱动战略认识不足,重视不到位,人员配备不完善,设备更新不及时,网站建设不及时维护,体制机制不创新,为林业信息化建设带来重重阻力。2.2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目前,从全国的情况看,对林业信息化资金的投入远远低于林业发达国家,各省没有固定的专项资金,严重限制各地数字林业的建设。加之长期以来基层林业工作存在的依赖心理,等、靠、要思想还比较严重,对国家投入资金依赖性较强,自筹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较少,导致信息化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建设严重滞后。2.3技术人才匮乏。要做好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除了要掌握林业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计算机、网络等高端的专业技术知识。但在当前我国基层林业部门,一些技术人员只懂得一些电脑和软件的基本操作,综合性的技术人才较少,与数字林业建设管理服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使林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发展缓慢。

3加快基层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3.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是科技上的进步,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解放思想,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充分利用林业信息化来加快推动林业现代化的实现。扎实推进,强化领导,对各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部署和协调,督促林业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都能够落到实处,为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3.2完善管理制度。为保证信息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在管理制度上加以完善,对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加以明确,要以国家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规定、文件为指针,结合基层林业信息化工作的特点,制定和完善本地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并纳入到考核管理的范畴,层层落实责任,上下齐心合力,认真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3.3加强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加快基层实用的最新现代信息技术在林业信息化的推广和应用,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推动基层林业管理方式与管理流程的变革,提高行政效率,节约行政成本,使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林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信息手段支撑。3.4加强林业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养。林业信息化的建设离不开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所以需要加强林业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一是由林业系统的用人单位挑选一些有林业管理经验,懂专业的年轻人,选送到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数字林业的相关企业开展培训。二是由教育部责成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学院等林业院校开设数字林业信息化的专业课程,国家林业总局组织用人单位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三是利用现有的视频会议系统,由国家林业局负责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开展合作,利用他们的教育资源开展数字林业等专业的远程教学,普遍提高我国林业系统广大员工和管理工作者的信息化素质,以适应建设现代林业发展工作的要求。3.5设立专门的机构。林业信息化是一项系统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不仅要建设好、管理好,还要保证它的运行才能实现应用。因此,从上到下特别是基层必须建设一支专门的队伍,才能保证这项工作的完成。各地方政府应设立专门机构—林业信息中心,并在编制上和经费上给予支持和保障。3.6建立网络信息平台。通过林业信息网络系统平台建设,可以宣传和普及林业政策法规和林业法律知识,林业的最新政策,在网上进行交流和互动,实现网上办公等等,更好的展现林业风采,提高林业的声誉和知名度,这对于整个社会对林业的深入了解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从而为林业工作者积累更丰富的知识,使其能够更好的为林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总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林业做为生态文明的基础产业,要想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必须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从点滴做起,从基层抓实,强力推进,按照目前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在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做到高起点和高标准建设,克服困难和阻力,开发和利用各类林业信息方面的成果和软件,促进林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为实现林业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作者:焦阳 单位:黑龙江省肇东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