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6 03:58:39

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近年来,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竞争日趋激烈,迅速获得市场主权加速企业信息化进程无疑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信息时代的来临,让正在探索发展中的管理会计工作又迎来了一个新兴的挑战。本文就关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展开讨论,主要涉及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管理会计的建设对策三个方面。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信息时代

现如今,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使得国民经济走上了信息化的道路。在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今天,如何让管理会计在信息化的今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宗旨。本文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出发,阐述关于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必要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在未来建设策略。

一、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

企业管理会计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在理论、方法、制度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变,它推动了管理会计的飞速发展,使其在企业发展管理中显现出前所未作用。到现在会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会计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企业会计在信息化方向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1.信息化社会中的必要性。信息化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信息化为管理会计在企业里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它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社会中,一个企业要想取得发展,必须把握住市场第一资讯,紧跟时代潮流,而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对管理会计的需求也使得管理会计的信息化也成为发展的必然。2.企业发展评估中的必要性。对企业发展来说,财务风险预警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但是对于普通财务人员来说面多杂乱无章的管理数据,如何能做出精准分险判断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而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可以使用一些高端信息技术来控制管理模块,使其精准分析判断出企业发展管理分险,这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精准测量判断工具,而对企业来说,也使得企业分险管理得到强化,实现企业财务分险预警的高精度,高标准。3.管理会计职业需求中的必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管理会计系统的重要性。许多蕴含管理思想的方法在会计中的应用加入了会计。然而对会计来说,这些饱含管理智慧的方法的并不是很容易就能熟练掌握的事,但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借助于信息技术,会计人员可以将管理会计的各种理论知识融入信息软件中,实现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极大的满足了管理会计的职业需求。

二、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由于目前我们队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实践时间过短,导致信息化虽然已经成为管理会计的一部分,但仍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我国的企业目前还没有真正掌握这一信息系统的最大效率使用方法。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企业方面。由于企业信息化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尚不健全,所以造成会计资料得不到妥善处理,一些会计资料被人为或无意损坏甚至被泄露而无人承担相应的责任,这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上,同时还缺乏创新,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只有实现创新,才会使一个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而长久发展,而在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上,却缺乏该有的创新,这使得管理会计得不到很好的发展。2.企业管理者方面。信息化社会正在蓬勃发展,而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的信息化显然不够重视,将信息化时代的中心放在其他方面,这使得信息化会计在企业推广时遇到了很大困难。再加上一些企业的管理者还没有树立新的经营理念,只是在传统的经营理念下经营,虽然有些企业在传统经营模式下经营的很好,但这并不利于使企业长期发展,要想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取得成就,还需要管理者不断创新开拓新的理念与管理方式。企业领导者对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也不足,这使得企业管理会计的建设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障碍。这不仅不利于管理会计的发展,也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3.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人才方面。管理会计信息化技术人员不仅要有基本的专业技术技能,还要掌握过硬的会计知识。但这样的人才往往很少,再加上目前企业对人员的分配不合理,这使得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不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大大降低的企业运作效率,使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发展出现了一系列问题。4.我国发展状态方面。虽然我国会计近年来的改革已取得很大发展,但与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很大不足。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转型,在管理会计上,仍使用传统记录方式,这使得会计与企业信息化转移脱离开来,不利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更不利于企业发展,这时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产生落差,从而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同时,对传统管理会计模式的过度依赖,将给企业未来的管理带来极大的不便,从而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与实现。5.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建设来说,是把当前的管理会计模式以及管理概念用网络技术进行汇总管理。但由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在我国企业实行时间过短,很多企业还处在管理初期,企业内部对管理会计发展制度较为紊乱,这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内起到的作用不明显。另一方面,类似于一些刚刚转型成功的企业,管理会计在与其他部门工作会存在一些冲突,不能明确各自的责任,导致在实际经济业务的处理中容易出现疏忽,因此,在这些刚刚转型或是转型刚刚成功的企业里,管理会计所起到的作用不尽如人意,这同样制约着管理会计信息化时代建设。

三、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未来建设策略

在我国这个管理会计刚刚实施起来的国家,会计建设尚不成熟,种种问题制约着它的快速发展,针对企业管理会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策略使管理会计进入进一步迅速发展的进程。1.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良好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它要求企业在管理会计理论的支持下,依据企业自生发展特点,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管理制度。当然这个制度不能具有局限性,只能在财务部门内部进行,他要求还要在其他相关部门设立相应管理制度,使得管理会计在各个部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要让管理会计在各个活动中贯彻始终,才能使得管理会计与各个业务之间存在联系。更要明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权责与工作,并且做好奖惩措施,以保证企业生产活动的有序进行,鼓励企业员工的改革积极性。为管理会计提供一个良好的建设环境。2.全面培养高素质人才。对于企业来说,人才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基础,由于我国的会计人才素质普遍偏低导致企业管理建设的信息化发展无法适应信息发展的快速发展要求这就需要企业对综合人才的培养,企业应与各个高校联合加强相关会计人才的培养与教育。不仅要提高与会计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一些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着力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综合管理会计人才来适应这个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要求。3.提高管理层对信息化的认识。通过对有关政策的建立来改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与看法。随着全球信息化普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只有通过提高企业管理认识才能使企业屹立于长盛不衰的境地。企业领导者应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观念。第一,对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发展要提高重视,积极的把本企业会计信息看作是一种潜在的价值,只有上层领导重视起来,才能层层带动全体企业人员的重视。第二,企业管理层要有创新精神。要在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并把握市场发展风向标的情况下对企业进行改革创新,现代信息发展极快,要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现实状态,必须要求企业管理者具有开阔的眼界,紧随时展脚步,从而进行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第三,企业管理者必须将企业联合起来,建立整体企业观。由于各个层级工作内容和性质完全不同,所以其所追求的目标也不一样,要求企业管理者具有整体企业观,将企业各个部门联合起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式,从而发挥出管理会计信息化作用。4.对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管理会计是一种应用于企业管理的思想,要利用好这一思想,要求全体企业员工改变旧的思维方式并具有一种思想共识,要想企业发展,必须走信息化发展道路。这就意味着要对企业员工综合素质进行培养,训练员工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从而改变企业员工原有的工作习惯方式。

四、总结

作为企业会计的一个重要分支,管理会计起着管理企业内部的作用,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实现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无疑可以推动一个企业飞速发展。因此,企业要是想在这个时代取得高效率的发展,就必须实行会计改革,通过对企业信息化的完善来支持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从而实现这个企业的稳步前行。

参考文献

[1]韩慧媛.信息化时代下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的探索[J].青年时代,2016,(5):262.

[2]杨雄胜,陈启忠,陈丽花,等.价值具象化:信息革命赋予价值管理及其管理会计新框架[J].会计研究,2016,(11):6-13.

[3]曾定君.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的机遇和挑战[J].商场现代化,2017,(16):152-153.

作者:杨永贵 单位:甘肃省煤炭资源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