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高校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19 11:05:25

西部地区高校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大势所趋,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是近几年也必将是未来几年教育战略中的热点。然而地处西部的高校在信息化建设中仍存在薄弱和不足之处,如:管理者重视不足、资金投入不够、建设效率低下、专业人才缺乏等,通过调研分析,该文提出有益于改善现存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这将对西部高校是否能在未来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中探索前进并迎头赶上至关重要。

关键词:高校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数字校园;智慧校园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高校校园管理、服务、教学等方面越来越趋向于智慧化、智能化,教育信息化已是我国高等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高校的信息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存在极大不平衡性,即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发展速度快、水平高,而从整个西部地区来看,西部地区内部也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性。中心城市比边远城市发展速度快、水平高,一本院校比二本院校发展速度快、水平高,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西部地区高校众多,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对促进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有着重要作用。

1西部地区高校信息化建设现状

在中部和东部地区高校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西部地区高校受地域、资金、人才等诸多因素制约,信息化建设速度较慢,效率较低,尤其是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仍显滞后,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1.1管理层面重视不足,信息化建设地位不高

西部地区很多高校虽然都成立了校园信息化领导小组,但是,信息化建设工作只是浮于表面,信息化建设工作并没有得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长期发展规划没有经过详细论证和讨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跟不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校园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实际发挥的作用不大,并没很好地将校内的下属个单位联合起来一起做信息化建设。

1.2资金投入不足,各高校之间发展不均衡

西部地区许多学校信息化建设投入长期不足,学校年度预算中专项信息化建设资金少。信息化建设最基本投入就是硬件条件的投入,由于西部地区地方经济整体落后,很多院校的信息化资金落实不到位,信息化领导小组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对于地方院校和二类院校信息化资金的落实更是存在问题。

1.3信息化建设效率低下,信息资源匮乏

西部地区许多高校信息化建设效率不高,许多项目纯粹是为了建设而建设。二级单位各自为政,形成信息孤岛。许多高校学校主页、二级网站建设和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尤其是二级网站存在信息量少、新闻公告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此外,很多高校用于教学科研、休闲娱乐的校园网信息应用资源少,拥有知识产权的信息资源更少,拥有数字图书、精品课程、网络课堂等信息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

1.4专业信息技术人才缺乏

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少不了既懂得信息化专业又懂得高校教育体制的人才的付出和努力,但在西部高校中往往缺乏专业性人才,因为往往此方面的人才皆选择中东部收益较高一些IT公司,西部高校给出的条件无法与之相比。对于综合院校尤其是偏文科院校,大部分教职工没有掌握足够的用于教学科研或管理的信息技术,且缺乏足够的信息技术培训机会。高水平信息技术人才缺乏,各二级单位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二级单位甚至没有掌握基本网站管理技术的人员。

2大数据时代下的西部高校的信息化建设的策略研究

随着高校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高校或主动或被动地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知识经济与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通过信息技术改造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传统“行业”。为促进和加快西部地区高校信息化建设,针对之前所论存在问题,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重点改善。

2.1观念改革,认识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西部地区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对于提高西部高校教育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要实现高校领导层面的观念改革,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不仅包括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信息化,还要清楚发展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推动教学信息化的发展,教学信息化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具活力的要素。

2.2整合资源,合理调整并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资

各高校对于已有资源应进行最大限度地整合,不仅要考虑学校人事、财物、图书、后勤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共享和挖掘,更要解决学校教学、科研、等业务部门应用系统的兼容问题,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从各高校的实际情况出发,整合目前的现有资源,优势互补,合理制定适应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和目标。另外,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对于资金匮乏、人才缺乏的高校,除了国家和政府投入的资金外,还可以吸引社会资金,与专业的技术公司合作,采用服务外包等形式促进本高校的信息化建设。

2.3实现高校间资源共享,打破内外界沟通壁垒

西部各高校应首先充分了解自己在信息化建设中现存问题以及所处阶段,制定适合自身特点和适应发展的规划和策略,明确大数据时代下高校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重点。西部各高校可以加强院校合作以及院校互助,一类院校之间加强交流,实现各校之间优势资源的共享。二类院校加强与一类院校的沟通,通过向一类院校的学习,完善该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机制,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确定和实施适应该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因此,打破各高校间的内外界沟通壁垒,对实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促进西部高校信息化建设有着重要作用。2.4加强教师信息化培训,改变传统教育观在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有一批具备一定的管理水平,同时也掌握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的人。西部地区的高校要加强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和信息化人才的继续教育和培训问题,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随时获知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新趋势,以保证提供优质、高效的教学质量、管理质量和技术支持。

3结语

经历了“十二五”的数字校园集成整合阶段后,高校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但西部高校教育信息化在发展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十三五”将是西部高校前所未有的大机遇和大挑战,迎接挑战,构建校园信息化平台,提高校园信息化管理质量,以更好提高自身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这将对西部高校加快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转型、以及西部地区人才的培养和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作者:王莎莎 胡建龙 单位:西北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参考文献:

[1]吴丽娟,石杰.以教育技术为基点的西部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思路[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0(21):4-6.

[2]郭玉龙.高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网络安全与技术应用,2014(8):221,223.

[3]田宏兵.大数据时代西部地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若干问题[J].电子世界,2014(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