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09-10 09:02:51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一、引言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一个人的历史性的全面记录,在干部的任用以及选拔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干部人事档案是国家档案的一个分支。干部人事档案十分的全面,也非常的真实,并且干部人事档案的记录过程是具有动态性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种保密性很强的工作,并且具有统一性的特征。干部人事档案是一种考查依据,可以为以后的档案工作提供很多参考价值。现如今,整个社会已经逐渐步入了电子信息时代,为了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就要将信息化建设引入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之中。这样一来,可以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可以更好的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作用。进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可以将档案的管理效率提高很多,因此,可以给人事部门的工作提供很多便利,并且这种服务是具有相当高的准确性的,这也是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逐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进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改革创新的必由之路。现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电子信息行业也在顺利发展。因此,各行各业当中都在运用计算机以及网络来加快工作效率。将信息技术引入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当中可以提高管理的时效,因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进行改革工作,主要是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化以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网络化。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点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能很好地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资源进行共享。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很多职责,其中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为相关的部门提供需要的干部人员的信息。因此,可以使单位的组织机构对领导干部的实际情况可以进行直观的把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档案信息的使用效果以及使用价值。信息化技术就是可以通过计算机可以进行链接,直接链接到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这样查阅起来就非常方便了。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率也提高了很多,这样一来,对于干部人事的纸质档案进行了非常好的保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可以大大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并且可以保证良好的真实性。因此,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就更加系统规范了,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查询也变得更加容易起来。在选拔干部或者进行干部调整等工作当中都可以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进行利用,使用过程当中就可以直接产生干部花名单以及基本情况表等重要表格,这也大大的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首先是对于干部人事的电子档案系统进行管理,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实现全面的自动化。在信息化的管理过程当中,要在计算机系统中进行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录入工作,这主要是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从事的工作。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干部人事的电子档案,干部人事档案进行管理的时候就十分的快速方便了,非常适合人员流动的情况下使用。其次,还要建立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数据库,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要实现动态的管理过程,也要实现无纸化的先进管理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对计算机以及照相机等现代的设备进行积极使用,这样就可以把干部人事档案资料以及各种相关的表格等制成JPG格式的文件或者其他方式的文件。因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就可以实现信息化以及数据化。因此,干部人事档案的查阅以及统计等都要进行计算机的操作。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也使得纸质的磨损度比较低,因此可以长期进行保存。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网络化管理体系进行建立,对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要采取分级的管理模式,因此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局域网的时候也要分层建立,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干部人事档案的网络化管理。在这个信息化的建设过程当中,还要对管理权以及使用权进行严格划分。很多单位都使用了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因此整个人事部门的调动以及政审等工作都十分的方便。资源的整合工作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在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善于创新,对于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的采取办法。因此,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一般要求从实际进行考虑,将信息业务应用作为向导,这样才可以渐渐的适应所有的业务工作,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网络化的发展也能提供很大帮助。健全的制度也是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必不可少的要素,制度的完善可以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加的规范。通常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当中要对档案信息的采集以及录入等工作都要建立具体的规定,可以使用自检自查的制度,这样的方式可以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顺利开展。

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1.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电子文件的真实性。纸质的干部人事档案是可以通过纸张来进行真实性的辨认的,但是电子的干部人事档案与纸质的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来说形式是不固定的。因此对于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的采集要十分的全面,并且要严格把控其准确性。一般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来确定电子信息的准确性,比如进行身份验证以及进行加密等等,这样就大大的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的电子文件的准确性。

2.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规范。要想避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盲从性,那就要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考虑到工作的具体情况,从多个角度出发建立并且不断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这样一来就可以保证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的准确性,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制作以及存储等工作的帮助都非常巨大,因为工作人员的责任非常明确,所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加系统化。

3.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电子文件的归档管理。要想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完整性以及长期可读性,一般要求各个单位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电子文件要进行认真的归档管理,对其一系列工作要进行严格的监督以及指导。五、结语在进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时候,要对有关的信息化管理的规定进行严格的执行,主要是信息安全方面。必须要在信息的内容以及信息的范围方面进行严格控制,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无关的计算机禁止与网络进行连接,这样更能保证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干部人事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对于社会的服务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在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的瓶颈,这就要我们工作人员积极进行应对,保持高昂的创造作风,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作者:廖启承 单位:大田县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