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1 08:12:52

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论文

一、ERP对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ERP系统对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ERP系统下加强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的经营效率,还能够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水平。1.ERP系统财务管理模块支持各种财务报表在系统中的综合运用对于较为大型的企业来说,在其内部加强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能够促使其内部各个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交流更加顺畅。这是因为这些大中型企业中各个分公司的财务数据定期需要进行整合汇总,并统一汇报给集团公司,利用ERP系统就能够将企业中的这些财务信息进行汇总,使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再通过录入相关的财务信息,自动生成相应的账目,以及相应的财务报表,从而促使企业财务信息的使用者能够及时的获取相应的准确的财务信息,进而增加企业财务数据统计的有效性。2.ERP系统的运用减轻了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ERP系统的使用,能够简化企业财务工作的步骤,进而减轻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ERP系统被运用于企业账目分析、成本、结算等活动中,还有的企业将ERP系统运用于工资的核算等结算工作中,这样信息化的使用能够减少人工数据录入可能产生的失误,进而提高企业各个财务数据之间来源的条理清晰,同时还能够使促使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保留的更加完整,进而提高了企业内部管理者决策信息的准确性,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资金的耗费。

二、在ERP时代下企业财务信息化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ERP时代下企业财务信息化需要注意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相关的论述:

1.ERP财务软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大部分企业选择ERP系统的标准就是,相应的软件系统配置是否最优,技术水平是否最好,是否能运用于企业内部所有的部门中。但是对相应的软件是否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是否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既定目标并不重视,从而致使企业中ERP软件使用的不够顺畅,难以发挥ERP最大的效用。其次,在购买过程中过分的注重价格与其所具备的性能,忽视软件的售前以及售后的服务,使得ERP软件在运行中难以进行最大程度的开发和运用。

2.企业内部工作人员ERP财务软件使用意识淡薄

大部分企业在购买ERP系统后,就会将其系统的安装以及软件的使用全部委托给相应的供应商,这样难以真正的提升企业内部工作人员使用ERP系统的意识。在ERP系统时代下,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应当将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与相应的技术进行有效的融合,这样才能够使企业信息化运行达到最大的效用。大部分企业在导入ERP系统后并未与企业自身的情况相融合,主要依赖于供应商所提供的培训,企业内部的相关人员并没有真正提升自我的ERP系统使用的意识,使得ERP系统的真正效用在企业中难以得到充分的使用。

3.企业中财务人员存在的问题

在ERP系统的使用中,财务操作人员对财务信息录入的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ERP系统中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合理性。ERP系统在企业财务信息建设中最为原始的数据依赖于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录入,企业内部财务数据的多样性以及财务人员的操作手法不恰当,都可能会引起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会影响企业管理者做出错误的决策。除此之外,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熟练程度较差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因为财务人员计算机技术较差,就会导致一些黑客用不正当的手法进行财务信息的恶意篡改。还有一些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由于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得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出现泄漏的情况时有发生。

三、在ERP时代下企业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对策

在ERP时代下开展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ERP时代下企业财务信息化技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现特提出以下建议:

1.完善ERP系统财务软件的配置

企业应当依据自身规模的大小以及对ERP系统的需求,购入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软件,进而实事求是。首先,应当明确企业使用ERP系统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其次,应当明确所购置的ERP系统供应商能否提供配套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还应当对相应供应商的资质等进行充分的判断,尽可能的选择有助于企业未来发展的供应商。

2.提高企业使用ERP系统的意识

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应当提高自身对ERP系统使用的重视度,对企业内部与供应商之间存在的沟通问题,进行有效的协调。这样就需要企业内部ERP系统供应商能够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管理,促使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更好发展。其次,企业内部应当建立一套完善的ERP系统与会计核算相关的管理制度,促使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规范性,进而督促企业内部所有人员参加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企业在购买相应的软件系统时更多的应当考虑其是否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针对企业内部实际情况来开展一系列的培训,从而增强ERP系统在企业内部的使用效用,促使企业内部财务信息化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

3.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除了上述的两点之外,提高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是加强企业内部ERP系统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企业在进行招聘时应当尽可能的聘用一些道德素质较高,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且定期对其进行业绩考核,针对业绩突出的财务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同时对于企业享有的财务人员应当进行定期的财务管理知识以及计算机专业技术进行培训,提高这些财务管理人员的意识,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提高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ERP系统能够在企业中进行有效的实施和运用,构建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在未来社会中整体的竞争力水平,促使企业能够更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结束语

在ERP系统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ERP系统能够实现企业各个部门之间信息高度的整合,促使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进而提高企业应对复杂市场变化的能力。企业应当建立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ERP系统下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效用,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

作者:于鹏单位: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