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1 08:22:24

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一、当前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现状

网络化、信息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档案管理发展必然是信息化无疑,档案管理信息化也已经成为我国档案管理现代化事业的新特点、新方向、新目标。信息化管理改变了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为档案管理工作的进步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信息化的大背景对档案管理的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随着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在社会的全方位覆盖,以往纸质档案的管理模式已经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但不论是学校,还是企事业单位,仍然只是发挥其存储保管的作用,并没有深入挖掘信息服务的其他功能,人们对于档案管理的认识尚未跟上时代的脚步。档案管理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以及长远的规划策略,档案管理体制没有与信息化社会相适应,管理制度不完善,注重纸质文件而轻视电子文件的收集整理现象仍然十分普遍,加上档案的使用与收集日益增加,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早已无法满足现在人们对档案资料的使用。

2.信息社会为档案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更多的档案在计算机中生成并存储,这就为档案管理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对档案管理工作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首先,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带来的海量信息资源以及个人移动网络设备的日益普及,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发展优势,便利了管理人员对于档案信息的收集、录入、检查等工作。相对于传统纸质档案来说,电子档案更为方便快捷,其应用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为档案管理创造了更为便利化的工作环境,大大提高了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对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档案管理的不断发展,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需求,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其次,信息社会对档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多的挑战。由于网络海量信息的冲击,网络环境并不安全,部分人常常滥用信息,网络信息的非法操作,黑客、电脑病毒等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这极有可能导致机密档案的丢失与滥用,各行各业工作人员个人信息的泄露,进而可能导致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再加上内部管理措施不健全、安全意识薄弱、工作人员技术不合格等原因,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现在档案管理信息化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此外,电子档案管理中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尚不完善,为档案信息的管理工作带来许多不便,而档案资料的录入工作过于费时费力,人力、财力问题成为档案信息化面临的重大挑战。而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一项重要课题,管理人员尚未完全适应管理方式的改变,工作人员信息化意识薄弱,缺乏专业素养,不能充分发挥电子档案的优势所在,影响了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严重制约了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

二、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有效探索

针对信息化背景下档案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水平随着时展而不断与时俱进,及时掌握信息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观念、更新技术,充分利用网络所带来的发展优势,推动档案管理的不断进步。

1.转变档案管理观念,建立信息化体系

转变传统的档案管理意识,深化信息化、网络化观念,注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资金投入、人力投入、技术投入以及设备投入,牢固树立科学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的观念,实现开放式、主动式的档案管理与服务,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档案管理体系,制定和推出合理的标准和规范,明确责任分工,使档案的相关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电子档案的可靠性、安全性、真实性以及完整性,为广大用户提供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档案资料服务,加强考核,实行考核问责制,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定期对档案信息进行检查和备份,防止出现黑客攻击、信息流失等情况的发生,并在具体的实践应用中不断补充完善,促进档案管理信息化改革。

2.培养信息化管理团队,学习先进技术

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决定着档案信息化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对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转变来说,高素质人员的职业技能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学习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专业人才,使档案管理人员不仅掌握档案专业知识,更熟练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熟练网络技术。培养工作人员的档案信息化意识,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加大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步伐,积极学习先进的档案信息化管理知识和技术,打造综合性的档案管理团队。优化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满足信息化社会对档案管理的要求,积极引进先进的电子设备和管理技术,适应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转变。从而推动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变革,推动我国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发展。

三、结语

档案是记录重要信息的载体,是人类社会文明的成果。信息化档案管理应该立足构建档案信息平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档案管理的服务质量,让档案在信息化时代更好的为人类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提供有利于现实的经验、借鉴和参考依据。

作者:屈麦玲杨季行单位:航天科工集团六院210所信息档案中心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