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村级干部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7 04:35:47

新农村建设下村级干部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成为党中央工作的中心内容。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将发展农村经济作为核心内容,从基层开始着手进行党组织建设,因此村级干部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应该选派干部到农村任职,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党组织建设工作效率,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进步具有积极影响。本文主要将村级干部的管理制度作为主要内容的,探究逐步建立健全村级干部管理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发展进步。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村级干部;干部管理

党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样能够有效解决所出现的“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不断加快,促使农村社会得到了巨大的转变。但是,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一些新的问题开始不断出现,过去传统的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村级干部应该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就当前农村社会发展现状而言,如何有效探索工作新途径,促进新农村社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探究课题。应该怎样构建一支高素养的村级干部队伍,有效贯彻落实相关的政策,是当前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要问题之一,也是村级干部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一、提高村级干部自身素质

党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时,村级干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名合格的村级干部,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出发为农民办实事,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做到心系百姓,实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应该对村干部进行相关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素养水平,促进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的不断创新发展。同时,还应该积极鼓励村干部对相关的科技知识进行了解和掌握,进而为工作顺利进行起到有效保障。此外,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村干部应该起到引导作用,面对一些新问题时,应该用辩证的眼光来进行分析。村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做到高效率和高质量,不断对党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为工作的稳步进行奠定良好基础。对于农村建设工作而言,大部分的问题都是宅基地、计划生育等政策性极强的工作。有的农村干部虽然有很多年经验,但是对相关的规定并未深入了解,从而使工作中出现很多失误。所以,要想做好农村干部,就要不断进行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正确认识自己,不断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为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好基础。

二、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

第一,要积极树立发展意识。村干部带领农村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才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过程中,多种多样的问题层出不穷,其中经济落后是最为重要的问题。由于一些村干部缺乏积极进取的意识,所以在进行管理时存在片面消极的观念,这样对农村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阻碍。所以,作为村级干部,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意识,明确自身的责任感,为农村经济发展全心全意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引进先进项目,带领村民不断发家致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将当地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进行分析,探究出适宜的发展道路,充分将农村经济发展纳入到党建活动中来,从而为经济发展进步提供不竭动力。第二,积极树立“公仆”意识。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作为村级干部,更要将人民群众放在核心位置,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由于农村工作比较繁忙,而且十分复杂,所以作为村干部,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细心做好每一项工作,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就当前农村发展现状而言,广大人民群众具有相对较强的主体意识,同时对集体的依赖性随之减弱,如果出现了什么问题就会找村干部,这样一来,无形之中增加了村干部的压力,要想做好相关工作,村干部就要树立公仆意识。所谓的公仆意识,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办事工作中来,认真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积极投入精力和心思,努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人民的切身利益保驾护航。此外,还要积极进行创新改革,不断提高工作者的公仆意识,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探索,不断促进经济发展进步。第三,树立民主意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村级干部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所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村级干部也要紧随时代的步伐,积极利用民主方法开展农村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村级干部应该对群众和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态度,将人民群众作为主体,积极采用民主制度进行相关决策活动,有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同时,作为村干部,要积极团结班子成员,遵守相关的原则和规定,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要坚持民主性原则,一切活动将人民放在首位,贯彻落实相关的制度。在进行干部选拔时,应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贯彻落实选拔工作的相关制度,促进整个工作贯彻落实。此外,在进行干部选拔时,应该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帮助一些积极向上的干部成员不断成长。还要与社会相关组织积极进行交流沟通,贯彻落实民主开放型的工作机制,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起到良好保障。

三、完善村级干部管理机制

(一)要不断建立健全村级干部的管理机制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该将“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相关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村级干部的工作考核机制。村干部之间应该积极进行交流沟通,团结协作,共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对村级干部进行考核时,应该将任务目标作为依据,坚持相关的原则进行严格考核,对表现优异的村干部应该给予一定鼓励。对于一些没有完成任务目标的村干部,则应该给予一定的惩罚。村干部在进行工作过程中,应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职责,同时还要相互协作,全面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目标,采取相关的奖惩机制,积极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为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基础。

(二)不断健全村干部选人用人机制

在进行村干部选择时,不仅要选择一些积极向上、具有远瞻意识的人才,同时还要通过实践总结归纳该如何进行人才选择,进而不断促进选人用人机制的完善。所以,要积极对选人用人途径进行创新改革,贯彻落实民主制,让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才的选择具有充分的认识。要全面贯彻落实村党支部委员“两推一选”制度,同时还要积极落实村干部竞争上岗制度,进而激发人才的竞争意识,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为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此外,还应该不断对村干部的选人方法进行改革创新,积极引进竞争机制,从而调动广大村干部的工作热情,贯彻落实公推公选,择优用人。在进行村干部选择时,应该贯彻落实民主选举制度,由广大村民进行投票选举确定候选人,之后由候选人进行竞争演讲,最后由相关领导小组确定入选人员,提交给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工作。通过这些制度的落实,有利于不断提高村干部队伍的素养水平。

(三)不断建立健全村干部奖惩机制

应该对村干部的待遇问题贯彻落实,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要对村干部的工资报酬进行规范,能够有效解决其待遇问题。村干部的工资主要由固定工资和考核工资两部分组成,其中固定工资由区财政进行拨放,而考核工资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发放。此外,还要不断健全村干部的养老保险制度,为村干部的生活提供有效保障,适当上调退休金。要想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保持其工作积极性,就要解决其生活待遇问题,可以将任职的年限作为依据进行生活补贴。还要贯彻落实村干部评比表彰制度,从干部的思想品质、工作业绩的各方面进行总结评比,对于一些表现优异,取得显著成效的村干部要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不断健全村干部考核机制

对村干部进行考核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向和定量的分析,遵守相关的考核原则,由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监督考核。将一年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依据,对村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成绩等多方面进行考核评估,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评审,从而对村干部的素养进行量化考核,对一些不合格的村干部,要积极组织相关的培训活动。应该将考核结果和村干部的工资奖金进行挂钩,对于表现优异的,给予奖励;对于工作不佳的,进行一定的惩罚,这样一来能够对村干部的工作进行有效约束。针对一些村干部在工作上出现重大失误的,应该按照相关的法定程序进行解决,给予政策上的惩罚。

(五)不断健全村级干部监督体制机制

党组织应该在村干部工作过程中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这样一来能够有效规范村干部的行为,确保村干部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遵守相关的原则,贯彻落实政策方针。作为村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做到公开、公正,针对一些重大问题,应该及时给予解决,让广大人民群众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同时,乡镇党组织相关人员应该起到一定的监督管理作用,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定期举行民主评议活动,对村干部工作进行全面掌握。因此,只有不断加强监督力度,才能为新农村建设工作起到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张舒雯.论乡村振兴战略中村级干部队伍的建设——基于福建省华安县四个行政村的调研分析[J].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0(01):72-76.

[2]段青英,林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以济南市为例[J].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2):75-80.

作者:赵岩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