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思考

时间:2022-05-24 11:05:20

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思考

[摘要]现代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新阶段,与原始农业、传统农业相比而言,更具优质高产、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着力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林牧渔结合,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农业保护制度

1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构建技术推广体系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是支撑。当前,世界上许多农业发达的国家都较为重视农技的创新研究工作,其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一般都达到70%以上。就我国而言,随着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的贯彻与实施,促进了农业科技投入的提高,科技推广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具体提出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注重发挥农业科技示范点的建设与引导作用;三是注重加强农产品质量跟踪管理制度。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坚持把农业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大力推广塑盘旱育抛秧、秸秆全量还田、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计划,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引导鼓励“田间学堂”教学形式,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持续提高盐城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2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生产生活条件

实践表明,设施薄弱的农业基础,由于抗灾能力极低,严重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针对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现状,应从五方面加强建设:在农田水利方面,要加大对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力度,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巩固建设抗旱水源、排灌系统等水利等工程;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积极探索保障用地需求的新思路,实施大规模土地整治行动,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实现土地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发展;在农业生态方面,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可通过动员全社会力量的方式,全面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防污治污等工作,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此外,还应加强农村道路和“菜篮子”工程建设。近年来,盐城市积极实施开放型农业3a行动计划,集中精力抓好“三建设一突破”。加强载体建设,推进农业利用外资,重点建设好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批载体;加强企业建设,鼓励引导企业申报农产品出口自营资质;加强渠道建设,利用广交会、农洽会等重大平台,积极发展农业跨境电子商务。2016年,全市农产品出口创汇突破2亿美元,农业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

3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带来了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农产品市场日益旺盛和多样化的需求。这其中发展特色农业是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盐城市大力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加快实施“接二连三”工程,让农业走上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2016年,全市联耕联种服务推广面积达到33.33万hm2,培育区域公共品牌10个以上,种植业“三品”比重达到40%。

3.1调优种养结构

耕地是农业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希望所在。可在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产能的前提下,做足农田文章,真正让农业发展的“大潜力”变为现实转型的“强优势”。各地要牢固树立大食物、大农业观念,从实际出发,按照“调粮压棉减油扩特经”的思路,打通农林牧副渔协调发展的通道,形成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农业结构。在种植业方面,可重点推广高效新品种;在养殖业方面,可重点推广快速高效饲养;在加工服务方面,可重点推广农副产品深加工[1]。

3.2调好农田结构

要大力推广联耕联种、联管联营,促进碎片农业向大田农业转变,实现土地收益和农民收入“双提高”,可在稳步发展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的基础上,适度规模经营。可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投入产出率以及家庭农场(含专业大户)经营面积占农户承包耕地面积的比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搞好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和资金整合,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实现高产农田标准化。

4加快农村工作改革,完善农业保护制度

实践表明,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破解“三农”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深化改革。应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确权、赋能、搞活”的思路,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创造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2]。

4.1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激发农村集体经济活力,保护农民利益的关键之举。一是要认真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地位,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登记;二是要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现由“人人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促进村强带民富;三是要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年内实现县级产权交易市场全覆盖;四是要积极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试点,有条件地开展有偿退出权、继承权试点,稳步开展抵押权、担保权试点。

4.2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各项改革的龙头。盐城市在坚守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是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确实权、颁铁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且有保障的土地权益。2016年将总体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农村宅基地、房屋统一调查、登记发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三是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收益分配制度,稳步推进流转试点。

总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是小康社会建设中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彭亚玲 单位: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文化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杨绍品.发展现代农业经营组织[J].中国合作经济,2014(6):10-11.

[2]张志安.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J].北京农业,2015(3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