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如何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时间:2022-03-26 10:46:43

辅导员如何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一、建设正确的舆论导向,制定合理的班级管理方案

高校的学风广义上讲指高校师生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也是学校师生知、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表现。班级作为学校的基本单位,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辅导员作为班级的主要管理者,不能仅凭外在的规章制度去规范和约束学生的行为,应该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和鼓励,在制定班级管理方案的时候,广泛征求班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工作中来,帮助学生开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潜能,在达成一致的行为规范后,班集体对个人行为方式的约束力就自然而然的体现出来。一个集体需要有共同的语言、价值观与行为方式,只有这样,集体成员之间沟通、交往才能得以正常开展,而集体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则会促进这种一致性和共同性的发展。集体的凝聚力越大,对个体的吸引力越强,个体越容易产生从众行为,利用从众这方面的功能,让同学们认可的规章制度成为班级学风建设强有力的保障。辅导员还应加强班级的教学管理,将学生的人生目标、职业生涯规划融入到教学管理的教育中,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和任务,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加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多与班主任、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调动好党员和班级干部,发挥党员、班级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和学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身,也要在班级学风建设中发挥督导作用。

二、加强班级文化活动建设,逐步完善奖励机制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促进第二课堂建设,在学风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第二课堂顾名思义就是课堂教学的继续与延伸,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在第二课堂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和应用,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辅导员应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激发学生内在的创新意识,一个班级参加活动的学生越多,越具影响力,对于没参加的人而言,这就是一种行为参照,当个体与集体行为有所偏离的时候,个体就会产生焦虑情绪,从从众这方面的作用来看,它能促使个体尽量维持与群体一致性倾向,也就是说会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的活动中来,努力在班级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同时,辅导员应把奖励机制纳入到学风建设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对于积极参加文化活动,投身社会实践的学生,辅导员在学校和学院的评优奖励中应有所倾向。对于学生而言,既在活动中有所提升,又能在评优中得到精神或是物质奖励,激发学生强大思想动力,起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更能促进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的求职和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三、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树立危机意识

辅导员作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随着学生从90后逐渐发展为00后,学生的特点也在逐渐变化,学生对于新鲜事物的追求,对待一些事情的看法,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如果辅导员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与落后陈旧的指导两者之间的矛盾就不可调和,辅导员就会被学生“嫌弃”,被时代淘汰。《增广贤文》中有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辅导员要面对的青年学生,他们富于创新精神和参与意识,辅导员应该具有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要及时接收新的知识扩充头脑,不断更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业务技能,提高工作水平,积极参加辅导员论坛、职业能力竞赛等,与同行进行切磋,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在工作中树立危机意识,时刻提醒自己要跟得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工作要有前瞻性,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与完善,从从众的角度来说,辅导员也因该与社会主导倾向保持一致,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顺应时代的发展,才能给学生更好的指导。在班级的学风建设中,仅靠辅导员一人之力是不够的,应充分调动班主任、任课教师、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力量,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综上所述,辅导员作为开展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承担着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重大责任,应该以新的视角,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多总结多反思,加强自身理论水平的建设,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郭念锋.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M].民族出版社,2015年7月第三版.

作者:王琳琳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