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材料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

时间:2022-12-13 04:07:52

汽车材料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

摘要:作为汽车维修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汽车材料》理论性强,知识点多,学生的课业压力大。为了提升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本文就课程理论教学与网络教学的结合、网络课程的架构、教学活动的改变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最后通过对教学实践的反思,辩证的讨论了网络课程。

关键词:汽车材料;网络课程;建设;应用

《汽车材料》是汽车维修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它既使学生对《汽车机械基础》等课程的学习得以延续,也为学生学好《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等后续课程打下基础。在汽修专业学生培养中起承前启后的作用。课程资源建设的首要原则是立足教学实践,适应教学需求,服务教学对象。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整合原本孤立、分散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专业、高效的学习资源;同时利用网络功能实现资源的共享,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从而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汽车材料》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将使学生不再局限于有限的课堂时间,可以在课堂之外随时进行知识的获取。通过网络课程的交流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辅助教学管理功能,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完成作业过程进行跟踪管理,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反馈数据,方便课堂教学的改进。随着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汽车技术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轻量化技术,成为汽车行业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加快汽车新材料的研发应用是汽车轻量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国家对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汽车材料》网络课程建设要力求与汽修专业紧密结合,与时俱进,反映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促进知识更新和专业发展,使学生对汽车发展前沿有一定认识。

1课程的定位与目标

《汽车材料》这门课程的作用是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汽车常用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和汽车运行材料的性能、分类、牌号和主要规格,以及合理选择、正确使用汽车材料的基本知识,为学生今后从事汽车运用于维修工作奠定基础。通过课程内容的学习,使学生了掌握汽车材料相关理论,能完成汽车运用于维修专业相关岗位的任务,为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基础。知识目标:掌握汽车的构成和汽车材料的分类,掌握了解汽车各种材料的种类、使用性能、结构、规格、注意事项、及应用等。能力目标:能识别汽车常用材料、具备分析材料特性及应用状况的能力、能够合理选择并正确使用各种汽车材料等。素质目标:培养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培养求实、严谨的科学态度;树立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成本意识。

2课程的内容与架构

课程标准以就业为导向,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职业群进行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按照岗位任务的流程关系来确定各个任务之间的流程关系,在完成各个任务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满足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需要。网络课程资源主要包括:①实施性教学文件: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授课教案等。②学习资源:课程相关的电子课件、教材、试题库、及其他相关的图片视频等。③教学渠道:雨课堂、微课、汽车材料实训室等。充分收集相关资源之后,利用多媒体资源创设形象生动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建立多媒体课程资源的数据库,努力实现跨学校的多媒体资源共享。结合教学实际案例,在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设完善的电子教案、习题库、试题库等教学资料库,使教学媒体从单一媒体向多媒体转变;使教学活动从信息的单向传递向双向交换转变;使学生从单独学习向合作学习转变。充分利用本行业典型的资源,加强产学合作,建立汽车材料实训室,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

3网络教学的组织形式

3.1学生预习课程,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在每个教学任务之前,根据课程标准,明确教学内容,将学生合理分组,以小组为单位预习知识点、并相互提问预习内容,最后以小组为单位,汇报存在的难点。老师根据学生的预习反馈,准备课堂需要的课件及相关上课资源,重点放在学生的难点上,解决学生存在的疑惑,提高教学效率。3.2网络练习与测试,帮助学生回顾所学的内容。根据教学进度,定期的在线练习、测试,不断地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点,有利于抵抗遗忘曲线的影响,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点的长期记忆。3.3学生参加实训,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中。在课程教学结束后,带领学生去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车间,及时的让学生参加实习实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实际运用中加深对汽车材料的认识。3.4在线答疑。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QQ,微信等网络资源,对课程进行交流和沟通。集中或针对某一学生在线辅导答疑,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3.5考察教学效果。学期末,通过考试来考察学生的知识、技能等。

4网络课程的实践与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体会到网络课程既有利也有弊。有利方面:①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网络课堂呈现的图片,视频和动画使得原本呆板的课程内容更丰富更生动形象。使学生和老师互动性加强,让学生能够不自觉地克服课堂疲劳感,更好的集中精神参与到课堂中。②减少了老师的重复性劳动。课程作业与考试,学生都可在线完成,系统自动判卷。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去从事教学资源的更新、维护,及时在课堂中介绍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等。如此,更利于学生在毕业工作后,更好的达到企业要求,更快地适应企业环境。③考察更全面。汽车材料网络题库经过不断地更新和完善,试题全面而丰富,随机抽取的试题,更方便检查学生掌握的情况。④能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网络课程可以打破时间、地点的限制,学生可以在自己自由的时间地点,主动地登录学习平台,温故知识,考试检查。⑤增进师生之间的关系。课堂是一对多的关系,而网络渠道可以帮助师生建立一对一的关系,能更好的加深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与了解。不足之处:①课程建设前期,教师需投入更多的精力。②在线作业,使得学生在利用手机做作业的同时,也会去做其他事情,比如打游戏。而这些情况不易禁止。③由于不是当堂作业,教师难以保证作业是学生本人完成而没有代做的。

5结束语

汽车材料网络课程建设需要加强课程地系统性,整合孤立分散的课程资源,反应课程的逻辑框架,才能方便学生整体把握;需要提高课程实用性,将理论教学与汽修专业紧密结合,以传授知识为基础,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核心,增加汽车中应用实例,促进知识更新与拓展和专业发展;需要增加课程前沿性,与时俱进,反映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使学生对汽车发展前沿有一定认识,兼顾学生未来发展,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汽车材料网络课程的建设要做到不断维护与更新,为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才能真正实现网络课程提高教学质量这一目标。

参考文献:

[1]陈文均.汽车材料[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05.

[2]张贵英,张先杰.网络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8(7).

[3]张海燕,陈燕.网络课程设计与应用调查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06(5).

作者:赵飞燕 单位:太仓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