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生收费管理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2-13 04:09:20

浅谈学生收费管理信息化建设

摘要:信息化已经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学生的各种收费管理是各类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采取信息化的相关措施,对学生收费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和创新,有利于提高高校学生收费管理水平。本文以高等院校学生收费管理为切入点,分析了高校学生收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改善性建议,对实际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收费管理;问题;对策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学生总数不断扩大,大学生各项收费管理难度也日益加大,高校学生的各项收费管理工作也变得更加复杂。多样化的需求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收费管理体系,使学生收费管理工作与现代化信息条件不相适用,弱化了学生收费管理工作效率,不符合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步伐。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均强调了要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十年教育信息化发展”(2011—2020)也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到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因此当下,各类高校均应该认真分析新时代的大学生学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采取相应的信息化措施,使学生收费管理真正实现管理的一体化、多样化、信息化,提高高校学生收费管理的工作效率,使学生收费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合理。

一、目前高校学生收费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收费管理的任务日益加大。随着高等教育学校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各项应缴费用总额逐年递增,再加上学籍变动和宿舍的频繁更换,进一步加大了收费管理工作的工作量。另外,贫困生的贷款缴费、学费减免和助学等工作,也是日常收费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所以,随着国家对贫困生助学政策的不断普及,此类学生的收费任务也变得日趋繁重。此外,不同专业、不同住宿的收费标准不同,也给学生收费管理工作带来了额外负担。再加上学生住宿情况变化、转专业、降级、休学、停学等等,收费管理操作起来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大。(二)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学生收费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财务、教务、学生、后勤等部门和各个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假如各部门间不能密切合作,无法及时将学生收费的相关变动信息传递、反馈给高校财务部门,将会导致收入不足,甚至收入错误,从而造成学费的损失。目前,大多数高校没有使用统一的学生信息数据库,而各部门的信息管理系统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导致数据不共享、信息不流畅,尤其是学生的变更信息数据无法实时共享、自动传输反馈,将直接导致信息传递的滞后,甚至信息传递的错误。实际工作中,财务部门很难详细掌握大多数学生的情况变化。因此,加大了收费管理过程中各种数据统计不准确的风险,间接增加额外的工作量,从而影响财务部门对学费数据的准确统计。(三)缺乏明确的欠费惩罚制度。由于国家对贫困生助学政策的普及,保证了家庭贫困的学生不受经济条件的影响而正常入学。然而,高校的部分学生可能会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对缴纳的态度还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很多高校的部分学生存在故意拖欠现象,会有一些经济条件可以支付学费的学生也申请了助学贷款,而把可以缴纳的学费用于自己的创业基金或者其他用途。在学生拖欠学杂费方面,高校目前普遍缺乏较为明确的处罚规章制度,从而对部分拖欠学杂费的学生不能构成应有的、足够的威慑力。再者,由于国家层面缺乏相关方面的明文规定,没有相应的经济制裁或者强制性的制度约束,因此相应的惩罚措施也很难落到实处,从而很难从根本上有效解决目前大学生拖欠学杂费的实际问题。

二、高校学生收费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高校学生收费管理工作的重视。随着高等学校学费管理任务日益加大,学生收费又作为高校维持自身正常运营的重要资金来源和提升教学质量的物质基础,因此,要加强提高对大学生各项收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且提高重视意识应刻不容缓。高校不仅要重视提升和改进教学水平、学生管理水平、服务水平,还应该不断完善收费管理工作水平,引入信息化手段,提高收费管理的工作效率,提升科学管理、精细管理的水平。只有保证各项收费管理工作,总体上是在一个科学、完善、合理的新时代信息化、科学化体系中,才会顺利、有序、高效地开展其他相关工作,进而提高高校学生收费管理的整体水平。(二)实现相关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对接。高校学生收费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不应该只是高校财务部门的职责,还需学校其他相关部门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只有各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沟通协调,才能更好地提高学费的收费率。因此,建立相关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对接,使相关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信息流畅。这样,财务部门可以随时下载其他部门的相关学生收费数据信息,减少数据传输滞后和不准确导致的收费信息错误,提高收费管理效率。(三)多元化方式改善学费欠费上缴。对家庭确实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一方面可以通过正确程序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另一方面也可以建立和完善高校的勤工助学岗位,鼓励贫困学生参与勤工助学活动,用自己的劳动取得相应的报酬。各个学院对学生定期举行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最后,要加强信息化传递信息的力度,让学生在教务系统或者财务系统可以随时看到自己的缴费状态并定期发送欠费提醒,提高欠费催缴效率。

三、结语

推进学生收费管理信息化是高校建立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在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各类高校的学生收费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亟需解决,此外,现已成熟的各项工作也具有很大的改进、提升空间。创建高校学费信息化管理系统,在有关部门之间建立信息数据对接,保证学生收费管理数据及时准确,不断提高高校学生收费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钟惠骊.大学生收费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的设计与构建[J].经济师,2018,(9):75.

[2]叶枫.高校学费收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8):141.

[3]秦晓红.高校学费收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4):193+222.

作者:赵敬予 国紫璇 高芳 王翀宇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