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建设及问题对策

时间:2022-12-13 04:06:07

网络课程建设及问题对策

摘要:当今时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育方式已不能满足高等医学院校教育的教学需求。网络课程以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出现,受到了诸多高校教师及高等教育学生的一致好评。本文通过已经创建的医学院校网络课程并将其应用于实践教学中,经历前期实践教学证明,医学院校网络课程能够显著增加教学的信息量,不仅方便了教师的直观教学,亦提高了医学本科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据此可有助于医学院校繁重的医学课程实施开展提供了新的改革思路。

关键词:医学院校;网络课程;存在问题;对策

目前医学院校教学通常使用传统经典教师授课教学方法,医学本科学生处于被动接纳所授知识,不能激发医学本科学生的自我学习兴趣导致教学成效欠佳。网络课程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应运而生,对传统的医学教学方式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借助信息时代现代化手段来发挥医学本科生固有的优势、扬长避短,进而提高医学院校授课的教学质量,目前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作者将根据医学院校开展的网络课程建设和其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及其反馈进行的初步探讨。

一、医学院校网络课程的基本概念

医学院校的网络课程是基于优秀的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指导下实行的在线或者离线学习课程。需要高校教师依据网络对课程的特点进行优化,进一步在信息化时代按照医学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构建的网络教学手段。从而各种医学教学资源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共享浏览的教学活动,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可作为高等医学院校信息化进一步高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有现代化鲜明的特点,包括自主性、开放性、共享性以及交互性等。

二、网络课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络课程内容混杂。因为受到传统经典的教学模式的影响,医学院高校教师认为网络课程仅为教学辅助手段,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对构建网络课程投入的时间与精力相对比较少,经常把电子教学教案和相关课程课件上传至网络当做网络课程。导致网络课程内容不加筛选,展示的课件材料不追求效果,把医学网络课程视为资源库,甚至有时直接简单录制教师的课堂实时授课放到网络上,这样结果导致其仅仅把网络课程当做教学内容的存储器,医学生仍处于被动灌输状态,加上没有实时课堂纪律约束,更容易导致医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产生,实际教学效果甚至不如实时教学课程。2.网络课程创建的教师缺乏横向交流沟通。医学院校中创建网络课程的教师大多为医疗卫生技术及基础医学科研专业的教学工作人员、行业内专家包括部分学科带头人,他们是医学专业行内的佼佼者,但是绝大部分的授课教师并无网络课程创建的信息专业技术以及经验。加上他们本身负有科研和实时教学的繁重任务,导致他们缺乏耐心及时间去仔细构建优质的网络课程,往往为了应付任务,最终开发制作出来的网络课程水平较低,缺乏观赏性及趣味性,不易激发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优质网络课程的构建需要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参与设计,而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对医药专业相关课程内容并不熟悉,其独立开发出来的网络课程不符合教学常识和规律,也无法应用于教学。因此专业信息化技术人员和医学专业教师之间缺乏合作,极大的影响了优质医学网络课程建设。3.网络课程缺少师生及学生之间的互动。目前大多数已构建的医学网络课程互动性差甚至根本无互动,区别于传统课程那样直面教学,医学生在学习网络课程中无法像传统教学那样即刻得到授课教师的指引以及同堂学生的帮助。当学生对于课程中可能出现的异议及不同见解时,也无法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相互之间的交流。虽然部分网络课程已经构建讨论和答疑的平台,但是对于医学生在学习网络课程后提出的疑问,不能得到及时的反馈及回答。并且网络课程的自我测试环节多是直接统计给出最终得分,而没有给出错题的分析和问题评语,学生需要自己寻找问题答案或者揣测可能答案,甚至蒙混过关;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学教分离,教学脱节的情况。

三、解决医学网络课程问题的策略

1.确定医学网络课程的概念。医学网络课程构建需要医学高校教师的积极指导和参与,因此首先必须从源头解决问题,及时更新高校教师传统观念,切身感受到医学网络教学之必要性和重要性。若要创建优质的医学网络课程,首当其冲需使医学高校教师自我更变学习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态度,明了医学网络课程的确切概念,去除医学高校教师对新兴信息技术的抵抗,使得医学高校教师接受医学网络课程,掌握最新信息学技术,自觉自愿积极投入到优质医学网络课程的构建。2.增加教师之间横向合作。医学高等院校应大力鼓励教师自主创建医学网络课程,然而若高校教师缺乏基础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知识,也缺乏充足的精力和时间去深入学习网络课程的专业制作技术,则无法构建优质的医学网络课程。若要创建优质的网络课程,医学院校高校教师必须和专业的网络信息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在此基础上才能创建出优质的网络课程。而医学院校的网络专业信息技术人员也很稀缺,当创建大量医学网络课程之际,高校的信息技术人员由于工作压力大,也常常不能尽心尽力,或者信息技术达到了要求,可是由于开发创建周期太长,导致其失去耐心。若遇到这种情况,则可采用和专业的网络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则可解决问题。但无论采取何种合作方式,医学高校教师均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网络课程的设计以及创建中,唯有如此才可以保证医学网络课程的质量。3.对医学网络课程呈现需借助丰富的表达形式。医学网络课程设计应围绕医学生为教学对象进行构建,传统的医学视为经验科学,医学网络课程的构建可为规范操作和手术程序提供参考,展现典型的病例与相关视频演示。医学网络课程中需要表达的抽象理论知识要用形象化、具体化的方式表达,若能进一步以动态化和趣味化加工则更容易被广大医学生所接受。可根据医学课程特色,呈现医学特点,借助有趣图文深入浅出。在课程教材中所选取的典型病例、标本等图示,最好为任课教师实地拍摄,此外,医学网络课程可以采用动画等形象而直观的呈现病机病因的内容,通过动画和视频等各种方式来表达机体的病理生理现象,这样才能引起医学生的好奇心及学习兴趣。

四、结语

医学网络课程的构建,还需要不断充实内容,随时保持网络内容的及时更新与补充,才能保证网络课程的应用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日益成熟,将来医学院校网络教学课程的构建将日趋完善,根据医学高等院校师生的各自需求来建设更具有人性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将有助于医学课程教学发挥其更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邹太龙,易连云.从“始于假设”到“基于数据”—大数据时代教育研究范式的转型[J].教育研究与实验,2017,(4):74-79.

[2]冯钧,张永春,王刚,汪雪蔚.浅谈独立学院网络课程建设的对策和实施方案[J].教育教学论坛,2016,(33):98-99.

[3]赵富春,倪亚红,JasonLane,VivienNg.美国大学国际化教育发展钩沉与启示[J].2018,(3):90-94.

[4]张彦超,程刚,李明.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方法对医学生学习适应性影响的研究[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7,25(6):838-841.

[5]杨爱华.加强互动交流区管理促进网络课程建设[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9,7(18):2031-2032.

作者:王晓华 陈 诚 尹 园 陆建伟 邵海亚 冯继锋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