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网络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4 09:05:35

农村网络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而腰包很小,哪儿也去不了,但是只要有网络,足不出户也能走遍世界。”推进农村信息化网络的建设,普及网络应用,对建设新农村、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都会产生积极地现实意义。中国农村人口众多,传播媒介相对欠缺,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的互动媒体、信息渠道、生活平台开始走进农民的生活,并逐步渗透到农民生活的各个层面。地方政府作为引导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在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持续推动新农村文化建设,切实加快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发展,地方政府需要搭好互联网这个“台”,让新农村文化建设唱好“戏”。

关键词:农村;网络;发展;应用

过节回家,想给父亲买一手机,发现镇上同型号、同配置的手机,价位比城市里面贵上300-500元;而土鸡蛋、鸭蛋、鹅蛋,还有菜籽油等,价格却比城里便宜。究其原因,城乡网络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因此,发展农村网络建设,推进农村信息行时代的建设,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途径。在以往,农民了解信息,一般来自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这些渠道的信息具有滞后性;而网络信息不一样,即时性很强。

1在城市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农村的网络基础还很薄弱

1.1农村人口很多,但居住分散,年龄参差不齐

网络在农村中的应用范围很小,往往用来看网络视频或玩之类的休闲游戏,年轻人则用来玩网络游戏或者聊天,鲜有人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更没有从线上到线下的本地生活服务。

1.2老年化比重大

老一辈人大多出生于六七十年代,对网络比较生疏,对于智能机的功能很难掌控,更不用说用手机上网。年轻人会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也能利用手机3G或4G流量上网,但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导致劳动力短缺,而且老一辈对网络基本没有了解,类似这样地方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困难重重。

1.3信息意识薄弱

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农业生产信息化投入较少,信息闭塞,在加上有关部门干部以及村民本身对农村信息化意识不够强,都表露出一种矛盾的心态,大家承认网络先进、信息丰富,希望了解更多,但又敬而远之。由于大多不懂网络,他们不懂如何系统验证网上信息,在交易中常遇到不良客商拖欠贷款甚至诈骗事件,进而使他们对互联网缺乏信任,由此产生的使用网络的种种顾虑也限制了农民上网欲望。对农村信息的实质、意义重要性以及建设认识不深,没有把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完成,造成农业信息化滞后和信息化建设服务意识不高。

1.4信息人才缺乏

目前农村信息化人才参差不齐,大多没有通过专业培训,对信息服务业务不熟,在加上农村本身青年人非常少,信息接受群体基础素质差,影响信息服务质量。信息人员的质量和素质不能满足基层科技信息服务的需要。

1.5资金投入匮乏

互联网的发展程度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地区经济发展越发达,其互联网也越发达,互联网普及率也越高。农村山区条件十分落后,要帮助当地的村民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1.6农村网络相关基础设施薄弱,公共上网资源匮乏

最然“村村能上网”、“乡乡有网站”、“家电下乡”等国家政策和企业投资扶持下,我国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目前部分农村地区网络使用的基础条件还很匮乏,网络使用的增长条件和空间不足。随着农业生产方式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农民、农企和农政人员在生产、管理、生活方面对网络需求日益强烈。

2农村网络建设的重要性

2.1亲情沟通

利用网络,实现语音通话,视频通话,4G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一朋友,老家在绵竹农村,直接拉了宽带网络,手把手教会父母上网,用Wi-Fi宽带,然后可以天天视频通话,和留守老人,儿童聊天,沟通了感情,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2.2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

长期以来的农村与城市网络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城市的产品卖不到农村,农村的产品也卖不出去,而网络的建设,农民可以把产品到网上交易平台或者第三方平台,甚至自己建立一个网络贸易平台寻找销售渠道,城里人可在网上选择,网上交易,或者实地交易。同时,在农业的发展上,根据网络信息,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和产品结构,搞活城乡流通,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一些农村兴起周末农业、农家乐、集体农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等,城里人可以趁周末,放假到乡村来玩耍,体验新鲜空气,观赏山水田园生活,也放松了心情,顺便购买农副产品,带动了当地的消费。

2.3未来发展需要

通过网络,农民可以分享远程网络知识,如农技辅导服务、农村医疗服务、精准扶贫服务、缴费便民服务、平安乡村服务、政策传递和政务服务、村务公开服务、农村商务、村级物流服务等,真正在农村地区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民少跑腿,全面提高农村的生产生活效率。

2.4网络是农村了解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

通过网络,能够了解外面的世界,慢慢感受城市文化,有利于缩小与城市的差距,城乡一体化的实现。2.5让农民学会使用网络,利用网络,依靠网络让农民学会使用网络,利用网络,依靠网络,从网络中发现商机,并且把商机变成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样才能让农民在农村真正的富起来,有利于农村劳动力的合理流转和分配,改变当前的年轻人在外务工,老年人和小孩子在农村的局面,有利于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3如何做好农村网络建设

3.1兴建基站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确保网络覆盖到位。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发展网络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宽带中国战略》明确给出到2020年,宽带网络100%覆盖城乡;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2Mbps的目标。

3.2政府牵头,办理各种网络学习班,扫网盲

开办村级及以上乡镇文化活动室,对农民进行网络教育。鼓励农民学习如何使用信息网络,如何利用网络为农业发展服务,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3.3大力推广

电视网、电话网、互联网的融合,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公共物品的范畴,加大对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着力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

3.4教会农民如何利用网络

发挥农村信息化“三农”服务优势,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的长效机制。村民通过自己上网,查询农业种植的相关教学视频教学,种植、养殖技术作为指导,学习用网络推销农产品,从而杜绝盲目生产,同时收集信息,利用信息,围绕了解市场需求的信息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种植。建立农业信息网络体系,为农业经营者提供丰富精确,畅通及时的信息渠道,从而将农业化管理上升到一个新水平,促进农业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加快农业的全面发展。

3.5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信息化干部队伍

加快乡村网络信息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农业信息化技术培训,推进农业信息服务与技术推广,提高信息采集,确保农村信息化建设事业快速、有效推进。与时俱进,建设优质、高效、便捷、丰富的网络,为农村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途径。

作者:李剑 单位:四川天一学院

参考文献:

[1]袁社锋,郭小粉,高淑婷.浅谈互联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应用[J].河南农业,2007(22).

[2]陈庆宾.浅谈新农村信息化网络建设[J].现代农村科技,2015(11):7-8.

[3]农学熙.略论推进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方式[J].桂海论丛,2009,25(3):118-120.

[4]刘佳琳.论互联网在地方政府引导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管理学家,2011.

[5]郑智斌,陈志强.互联网在农村的应用与强化[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5(5):43-46.